./t20170216_5566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伴侣爱笑都长寿 等

2017-02-16 15:19:55

伴侣爱笑都长寿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威廉·肖皮克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1981对50到94岁的中老年夫妇的幸福度、自我健康评价、身体活动等情况展开了为期6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爱笑的伴侣可以显著提升另一半的健康水平和幸福度,为对方提供有力的社会支持,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活氛围,督促双方保持正常睡眠习惯、健康饮食及有规律的身体锻炼。相比之下,闷闷不乐的伴侣更偏向于聚焦自身压力。
常打哈欠促进血液循环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分校的研究人员记录了志愿者打哈欠的时长,然后与他们大脑重量和大脑皮层神经元的数量作对比。结果发现,常打哈欠的志愿者,其血液循环更好。研究负责人安德鲁·盖洛普教授表示,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容易长久地保持一种姿势,不仅会影响血液循环、,使脑部活动能力减退、工作效率差,还会使身体细胞呈现衰老的状态。所以,在适当的时候深深地打一个哈欠,可以促进血液回流,帮助新陈代谢,使细胞获得更多的氧气,有效地将胸中的废气吐出,增加血中氧气浓度,消除困倦感。 
高蛋白饮食或增加老年女性心衰风险
  美国布朗大学罗德岛纪念医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2016科学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的发现:食用更多肉类蛋白的女性具有更高的心衰风险。研究人员分析了103878位年龄在50~79岁的更年期后女性的数据后发现,与蛋白摄入量低的人相比,那些摄入蛋白更多的人被发现具有更高的心衰风险。而对于那些蛋白来源主要是肉类的人,该风险更高。
  该团队警告说,这些发现应该被谨慎解释,且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但是他们确实提出高蛋白饮食或与心衰有关。
高纤维食物对结肠癌预防效果显著
  美国密歇根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那些用富含纤维(15%纤维含量,低加工水平谷物)食物喂养的小鼠,其肠道内壁厚度比低纤维喂养小鼠的对照组厚很多,而且不易被病菌感染。但是当食物中纤维量降低后,肠道内壁黏膜层被细菌腐蚀变薄。如果喂食人工合成的类纤维的加工食品,类似的内壁黏膜层变薄会被观察到。
研究人员认为,人体可能也是类似的机制。健康、无炎症、无感染的肠道应该能够降低肠道癌症的风险。
男性睡眠习惯或影响患癌风险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黑白制轮班工作超过20年的男性癌症发生风险增加27%,白天不休息的男性发生癌症的风险是白天小憩不超过30分钟的男性的一倍。他们还发现夜间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的男性发生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但是在女性中并未发现这种相关性。  
坚持轻度锻炼 可对抗早期痴呆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招募70名老年人开展为期6个月的临床试验,这些老人平均年龄74岁,均患有轻度血管性认知障碍,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思考能力下降等。他们被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每周步行三次、每次一小时;另一组健康饮食,每月接收关于血管性认知障碍的知识。试验结束时,“锻炼组”的血压状况和行走能力均好于“不锻炼组”。研究人员在美国《神经学》周刊上发表报告说:“这种改善虽然微小,却与服用治疗血管性认知障碍药物的效果类似。”  


上一篇:慢病高发是为医学认识误区买单
下一篇:手阳明大肠经——通经络排废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