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17_4631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慢病高发是为医学认识误区买单

2017-02-17 11:29:00
 最近,科技部新药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微生态高技术示范工程基地负责人、著名微生态新药创研专家、山东省微生态学会主任委员崔云龙教授指出,慢病高发是人类在为医学发展史上的认识误区买单。
崔教授指出,长期以来,人类在医学发展史上,犯了一个不容小觑的错误,那就是过度重视人体自身的器官以及基因,忽视了共生器官——人体菌群的重要性,造成了巨大的认识误区,致使人类对诸多疾病,如糖尿病、肥胖、类风湿、湿疹、抑郁症、心梗、脑栓、癌症等诸多慢病的起因认识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对这些疾病的科学预防和合理治疗。
鲁湾/解读 
过去西方医学认为人体有8大系统,分别为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 、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等,这些系统都是人体的自身器官,这些器官组成了人的整体,这些系统的和谐运作成就了一个健康的生命。
现在医学研究发现人体除了自身器官之外还有共生器官,就是与生俱来的人体菌群。据研究发现目前寄居在人体的细菌种类已经超过1000种,数量超过100万亿个,总重量相当于肝脏的重量。数量和重量均超乎我们的想象。这些细菌组成4大微生态系统:口腔系统、皮肤系统、胃肠道系统和泌尿系统。这些细菌和人体经过长期的相互依存和进化过程,已经和人体处于共生状态,并与人建立了密切关系。
人体菌群已经进化成人体一部分,所以也被称为人体第9器官。它们与机体已经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协调和制约的统一体。人体的健康已经离不开它们的存在。人体许多营养的制造和吸收,已经离不开它们的参与。如肠道菌群是4大菌群中最复杂最大的菌群系统,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肠道菌群对人体维生素合成、物质代谢及免疫防御功能等都有重要作用。菌群是否正常决定人体免疫功能、粘膜屏障功能和代谢功能是否正常。许多慢性病就是人们破坏了人体菌群平衡造成的。
本世纪以来人们开始研究慢性病和人体菌群微生态系统的关系。2008年以来,世界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有关肠道菌群失调与慢病高发关系的文章越来越多,认为糖尿病和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自闭症和抑郁症等神经性疾病、湿疹与过敏等免疫性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超过50多种疾病的发病都与肠道菌群的失调高度相关。许多国家已经把人体微生物对健康的影响和脑科学、攻克癌症等并列为国家战略。
  人体微生态系统的发现和研究,对疾病预防和治疗以及人类的寿命延长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也对养生科学的进展有重要的意义。人类疾病的预防、治疗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上一篇:伴侣爱笑都长寿
下一篇:手太阳小肠经——放松肌肉缓解疲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