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2_6682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顺其自然的“人间俗人”

2017-12-22 17:41:00

  姓名 任继愈。

  简历 1916年出生于山东平原一个大家族,1934年从平原一中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39年考取西南联大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第一批研究生,1941年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1942年至1964年一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1964年筹建并出任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1987年出任国家图书馆馆长,1991年还被选为中国孙子与齐文化研究会会长等职。

  他的主要著作有《墨子》、《汉唐佛教思想论集》、《中国哲学史论》、《中国哲学发展史》、《佛教史》等,并主编《中国哲学史》、《中国佛教史》、《中国道教史》、《宗教大辞典》等图书。

  他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佛学家和历史学家。他认为儒释道深刻而广泛地影响我国社会各个阶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他本人的养生思想也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注重精神养生。2009年去世,享年93岁。

  名言 养生,主要靠自己,不要天天惦记着自己的健康,顺其自然最好。《老子》中说“忘其身而身存”,有其合理性。

  评语 养生界有一种说法,认为哲学家大都长寿。那原因无非就是思想方面的,哲学家能在自己的思想天地里自由翱翔,把理性融入人生,生活规律,身心放松,自然长寿。任继愈主要研究中国哲学,他的养生观深受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影响,特别是老子“自然无为”和“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的影响。

  老子是我国春秋时期思想家,他的养生思想主要体现在《道德经》中。《道德经》虽然只有区区五千字,但是其中不少养生思想,对中国传统医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后来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所论的养生之道,也是在老子的基础上的发展,所以后人也把中医称“ 黄老之学 ”。

  任继愈认为养生主要靠自己,同时又说不要天天惦记着自己的健康,这似乎相互矛盾。这只有深入了解老子的养生思想的核心,才能理解这句话的思想。顺其自然不是随心所欲,而恰恰是不违背自然规律,顺着生命的固有规律去生活。自己的身体规律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主要靠自己。由于是自己的身体往往过渡关注而加入许多人为的干预,这就容易违背生命固有的规律,给身心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任继愈深悟老子养生思想的辩证关系,所以他能享高寿。

上一篇:我国有3亿人遭受“隐性饥饿”
下一篇:科学养生月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