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3_9184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认识动脉硬化

2019-07-03 00:30:00

  动脉硬化是典型的血管疾病。血管由三层膜组成,中间膜变硬的情况叫做动脉硬化。广义的动脉硬化还包括血管内侧堆积胆固醇,使血管变狭窄的情况。

  血管壁的垃圾积累导致动脉硬化

  通常血管中心的血流最快,血液从薄的血管流向厚的血管时,顺着厚的血管壁流动,厚的血管中心的血液流速加快。而沿着血管壁流动的血液对血管中心的血液起到滑板作用,帮助它流动顺畅。如果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高,或者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等,血液中的垃圾多,血液就会变得黏稠,血流减慢,导致血管壁堆积垃圾过多,从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导火索

  所谓粥样硬化斑块,就是一种硬化斑块,外观上像我们平时熬煮的米粥一样,它突入血管腔,造成血管狭窄甚至堵塞,如同自来水管或水壶嘴被长年逐渐堆积的水垢堵塞一样。可以说,血管狭窄一分,人就离死亡近一步;血管弹性多一分,人就离健康长寿近一步。

  动脉硬化是全身性的疾病

  动脉硬化时,血管发生了堵塞,相关血管的脉搏就不会被感觉到。在查看病情时,医生会对相关部位的血管号脉诊断。虽然发生在特定部位,但动脉硬化也会导致全身性血管问题,如果颈部动脉堵塞,可能会引发中风;如果大腿部位的动脉堵塞,就会发生正常行走或下肢活动障碍。

  动脉硬化会导致细胞死掉

  动脉硬化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受重力的影响,末梢部位会出现严重的充血。血管里的胆固醇在随血液流动时,遇到细小的血管,就会把它堵塞。因此,相关部位就得不到血液供应,从而死掉。

  动脉硬化对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影响

  粥样硬化的斑块有容易破裂的和不容易破裂的,前者叫做不稳定斑块,后者叫做稳定斑块。不稳定斑块特别容易破裂而激活血小板,形成血栓,斑块加血栓导致冠状动脉狭窄急剧加重,甚至完全闭塞。所以,斑块是否稳定是心肌梗塞发病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如果是稳定斑块,因为它不容易破裂,不容易形成血栓,所以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危险性相对较小。不稳定斑块更容易引起紧急、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有不稳定斑块患者更容易发生紧急发作的冠心病,而且大部分情况下,斑块破裂前没有任何征兆,患者发病前也没有任何感觉。

  高血压和血脂异常是动脉硬化的“姐妹”

  我们经常见到一些高血压、血脂异常的人同时患有动脉硬化,医学工作者也视三者为好姐妹,因而引起人们想到高血压、血脂异常是否会引起动脉硬化。医学研究表明,血脂水平、血压高低与动脉硬化之间确实存在密切的关系。

  血脂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的一种。血脂异常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推动作用。动脉粥样硬化初期,内皮细胞受到损害,脂质会沉积于动脉壁内皮下,部分脂质可能参加过氧化,损害内皮细胞,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高血压与动脉粥样硬化

  高血压与脂代谢紊乱常合并存在:高血压患者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明显高于血压正常的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低于正常人。如果甘油三酯过高,会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过高,容易导致血液黏稠,在血管壁上沉积,渐渐形成小斑块,即动脉粥样硬化。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养生月报
下一篇:英国任命防自杀事务大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