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6_10356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人际关系

2020-10-16 13:01:00

  俗话说“人缘好,不显老”。人缘讲的就是与其他人的关系,与其他人关系和谐,人就健康年轻,不显老。

  这是因为人是社会动物,具有社会性。人的社会性是人在社会活动中由人际之间相互连接而产生的。每个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社会环境就成为人生存的土壤。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人际关系,包括夫妻关系、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婆媳关系、兄弟关系、朋友关系、邻里关系、同学关系和同事关系等等。这些关系和谐,人就健康长寿。

  所以,世卫组织早在1989年在定义健康时就提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躯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还包括社会适应良好。社会适应良好主要就是指人际关系和谐。

人际关系

  那么,为什么人际关系对于健康如此重要?

  科学研究发现,人际关系失调会对当事人的心理和生理产生不良影响。当一个人紧张、激动、恼怒、委屈、悲观、自责、忧郁和悲观等负面情绪突然发生时,就会导致人的神经系统产生一系列变化,进而影响躯体的正常生理过程,进而降低免疫功能。长时间的刺激就会使躯体产生疾病。

  这种负面情绪又是如何诱发疾病的呢?我们知道人的情绪既受大脑皮层调节,又与自主神经系统关系密切,而这一切又直接控制着人体内的内分泌等器官的活动。当人际关系和谐时,情绪平稳,内分泌活动也会处于平稳状态。当人际关系紧张时,情绪变坏,血液中儿茶酚胺含量增高,儿茶酚胺包括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其中肾上腺素与人体代谢和心血管及其他器官的活动有密切关系。儿茶酚胺增高,可促使血脂升高,从而引起动脉硬化,甚至使血小板聚集,阻塞小动脉。同时,还能使血压调节系统失调,使血压升高。内分泌紊乱还会导致糖代谢系统障碍,引起糖尿病。

  中医虽然没有这样具体的解剖学上的认识,但是在《黄帝内经》一书中早就认识到“情志内伤”。认为:怒则气上,喜则气缓等,说明不同情志对五脏的不同影响。

  国外有的研究者甚至发现,人际关系失调的人比人际关系和谐的人的死亡率高2倍。

  因此,可以这样说,养生不仅仅是注意饮食、经常锻炼等,更重要的是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仅是个方法问题,而关系到一个人如何内心修炼,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等。而这才是养生的根本之举。

文/鲁湾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