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6_10356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常见食物可能干扰你的新陈代谢

2020-10-16 13:06:00

健康食物

  无论是蛋白质含量低还是ω-6脂肪酸含量过多,某些饮食和饮食模式可致使你的新陈代谢率下降。在现实生活中你或许去健身馆,每晚睡眠8—9小时,饮食合理,然而,你仍有疲劳感,且体重降不下去,原因何在?或许部分因素可归咎于新陈代谢方面的问题。新陈代谢是一个涉及全身的生物化学过程,管控整个身体,包括将饮食和饮料转化为能量,新陈代谢率越低,燃烧的卡路里也越少。某些日常食物可能影响你的新陈代谢,即便你认为是相对健康的。为此,美国《读者文摘》刊发文章指出,以下常见的食物和饮料可能会影响你的新陈代谢水平。

  1、无糖饮料。随着年岁的流逝。你的卡路里燃烧速度自然会减退,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使饮食量没有增加体重却增长的原因之一,人工甜味剂或许是其致因,因为它能改变肠道细菌,导致血糖飙升,进而增加患Ⅱ糖尿病的风险,所以,最好是以白开水取而代之。人体得不到足够的水分,新陈代谢便会发生严重问题,当你感到口渴时,体内实际已经失水1%—2%。水有助于增加饱腹感,从而有助于减少餐食摄入,甚至还有助于暂时提升餐前的新陈代谢率。

  2、低热量冷冻食品。有人认为食用仅含有150—200卡路里热量的冷冻食品是理想的选择,实际上,这无助于你减轻体重,经常食用这类餐饮实际上会降低新陈代谢率,因为在全天当中人需要摄入足够的卡路里才能保持新陈代谢的运转。另外,冷冻食品还含有钠或者缺乏膳食纤维。如果你一定得食用冷冻餐饮,专家建议搭配一些豆类如青豆、小扁豆、鹰嘴豆或干豆,这样能满足纤维素和蛋白质,每天仅需十分之一杯便可彰显减轻体重的效果。另外,在餐饮中加入一些蔬菜,因蔬菜含有水分,可起到水合和饱腹作用。

  3、低蛋白质饮食。人体在分解和储存蛋白质时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确保每餐中摄入约20-30克的蛋白质,并在全天均衡摄入。

  4、清淡的食物。健康并不意味着吃无味的食物,调味品是在不增加卡路里的情况下给健康新鲜食材添加风味的最佳方式之一。记住你的饮食不应是一个临时性的改变,而应保持长期的健康饮食模式。如果你不真正喜爱所吃的食物,那是不可能实现的。在食物中加入些调味品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食用半茶匙的红辣椒者与没有食用者相比,餐后燃烧的卡路里更多。

  5、酒精。你可能已经知道酒精的热量不过为零,但你或许没有意识到饮酒会刺激肠胃道,长期下去会损害人体从所摄食物中吸收营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能力。最好选择饮用绿茶,因为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以及少量的咖啡因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研究显示,茶中的咖啡因所具有的提升新陈代谢的效益可持续24小时。如果你想寻求些刺激味的,试试康普茶,这是一种发酵茶和糖的饮料,它含有天然的酒精和大量的益生菌。

  6、小麦。有些人对小麦很敏感,而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小麦。如果身体对日常食用的食物敏感,便会对这些食品产生抗体,仿佛他们是身体的外来入侵者一样,与之对抗。这就会给肠道、肝脏和免疫系统带来炎症负担,进而影响甲状腺——这一人体新陈代谢的调节器。

  7、糖。人们都知道应该避免摄入大量的糖份,但你或许并没有意识到糖还能够促发身体上的炎症。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每天糖的摄入为25-36克,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摄入超标。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为了满足对糖的渴求,不妨多食用真正的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糖,但不像加工食品那样浓缩。另外,食用水果还能获取膳食纤维以及抗氧化物、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所有加工糖类食品均缺乏上述元素。

  8、精制淀粉。并非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是相同的精制淀粉,即人们所知晓的白面包和精白米在加工过程中被提取了全麦,精制过程还会去除纤维素和几乎所有的营养价值。因此,应尽可能少食用精制淀粉,多食用诸如全麦这样的复杂碳水化合物以及蔬菜、水果和大豆。这些复杂碳水化合物有助于保持饱腹感,有助于保持血糖较长时间的稳定。如果你想要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以选择不含淀粉的蔬菜。

  9、ω-6脂肪酸。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含有太多的ω-6脂肪酸,比如植物油、鸡肉、谷物,而无法实现健康ω-3脂肪酸的平衡,便会引发炎症,进而干扰新陈代谢。ω-6脂肪酸是平衡ω-3脂肪酸所必需的,但我们多数人则因所摄入的加工类食物而失衡。专家建议每周食用几次像沙丁鱼和三文鱼这样的脂肪鱼,核桃和亚麻籽也会含有较高量的ω-3脂肪酸。优质来源的ω-3脂肪酸补充剂也大有裨益。

  10、奶制品。有些人不能很好地消化较高量的乳类蛋白或乳糖,所以他们会感到奶制品会引发炎症和腹胀。如果你担心奶制品影响卡路里的燃烧,尝试饮用添加钙的坚果奶,如不加糖的杏仁奶。

文/李皖生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