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道德

2021-04-27 12:58:00

  我国传统养生学非常重视道德养生。古代养生专著《黄帝内经》就认为“大德必得其寿”。药王孙思邈更明确指出“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中国养生学家认为,人是一个完美的整体,有“仁爱”之心的人的心理状态是平衡的、健康的,有利于身心整体健康。

  现代医学科学研究也证明了道德对健康非常重要。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经过长期的对大量人群的医学调查发现,与人为善者的死亡率明显降低。巴西医学家通过对长寿老人的长期研究发现,约90%以上的长寿者是德高望重的人。

  道德对于健康为什么如此重要?这首先要认识道德是什么,它与人是怎样的关系。道,原意为道路,引申为规律、规则、规范等。德,原意为得到。引申为个人由道而产生的思想品德情操等。道德是人类社会的一种重要意识形态,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以善恶为评价形式,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来调节人际关系的心理意识、原则规范。

  我们知道人类的社会活动起源于欲望而非理性。欲望不分对错,而理性则相反,它判断对错但不产生活动。而道德正好是两者的统一,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所以有道德的人是一个完整的人,是一个理性和欲望完美结合的人。这样的人必然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心态平静,胸怀开阔,无忧无虑。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这样的人能正常分泌有益激素酶类和乙酰胆碱等,而这些物质能把血液流量和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同时,促使大脑分泌天然镇静剂,解除烦恼。这样的人自身免疫力自然增强,身体健康,必得长寿。

文/鲁湾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