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心安体健的奥秘:心为君主之官

2021-04-28 14:35:00

  心主导全身器官

  为何心安就体健呢?因为心主导全身器官。

  黄帝内经说,心者,君主之官也。此言不虚。

  人体器官之所以能顺利进行生命活动,是因为心在主导。心成为君主之官,是有其原因的,是由其强大的功能决定的。心通过不断跳动,为全身带来能量,一旦心停止跳动,生命也就终止了。

  在黄帝内经中,把人体的五脏六腑命名为十二官,心为君主之官,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这里把人的身体比喻成一个国家,身体正常进行生命活动,都要靠心的统领。

  何谓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就是说要不好好保护自己的心,整日思虑过多,暴饮暴食,起居无度,运动不当,一旦超出其可承受的负荷,让心无法清明,结果就是君主不明,把整个国家都置于危险之中,甚至亡国。

  心不停的跳动,为人体各个部位提供养分。如果心出了问题,其他器官必定受到影响。心统领其他器官工作,确保人体能够进行各种生命活动,如同皇帝管理文武大臣。文武大臣的工作出现问题,人体就会生病,归根到底就是皇帝没有管理好。就是说,心出现异常,会导致多种疾病出现。中医有“百病皆由心生”之说,认为调养身体需要从养心开始。

  相关知识:黄帝内经关于五脏六腑的描述

  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大肠者,传道之官,变化出焉。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

心脏

  心主宰人体生命活动

  中医的心和西医的心有很大差别,它的涵盖面更广,不单单指心脏器官本身,还指人体的感觉和精神等。

  《备急千金要方》中的《心脏脉论》曰:心主神。神者,五脏专精之本也,为帝王,监领四方,夏王七十二日,位在南方,离宫火也。有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所以任物谓之心。神者,心之藏也。

  心,人体生理活动和心理活动的总指挥。

  心主神。主,这里指的是管理。神,在中医中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神,泛指表现于外的形征,都是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俗话说的就是“神气”。黄帝内经所说 的“得神者昌,失神者亡”就是指广义的神。狭义的神,就是指心所主之神志,是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其不仅是人体生理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条件下,还能影响人体各方面的生理功能的协调平衡。

  在脏腑生理活动中,心就是一个指挥中心。心神正常,则各脏腑便协调合作,健康有序;若心不藏神,就是指挥调度不利,会导致精神意识和思维的异常,可表现为失眠、多梦、神志不宁,或反应迟钝、萎靡不振、健忘等。

  在心理活动中,中医认为心脏勤奋工作,承受外界的各种压力,心承受力强的人,心胸豁达、坚强乐观,碰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能够积极应对,最终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心承受能力弱的人,则容易出现心跳、心慌、心烦、失眠多梦、精神不振,甚至癫狂、意识模糊等表现。神志疾病发作初期不影响正常生活,多隐藏在内心深处,平时外人不易察觉,只是会时而感叹,或开心,或郁闷;严重时可出现茶饭不思、寝食难安,影响正常生活。当然,人精神精力充沛,心情舒畅,也有利于心脏功能的发挥,能起到养心的作用。

  曾有报道说,原本性格温和的人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后性格突然变得暴躁。美国医学家阿拉特拉斯博士说:“心脏实际上是一种具有思维能力的智慧脏器。”

  西医认为大脑才是人体心理活动的主宰,思考、记忆全靠大脑。但中医认为大脑也是需要心神来辅助的,没有心神,如何去思考和学习呢?

  心主神明,心是五脏六腑之主,主管人的精神活动,所谓“主明则下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所以养心安神,对保持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心神安定时,人的脑电波非常稳定且有节律。此外,静坐可减少能量消耗,缓解疲劳。因此,可以试着每天静坐10分钟,让自己的心神安定。

文/杨力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