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预案

2021-04-28 14:41:00

  隔壁的李大妈退休前在机关工作,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十分讲究条理,而且在做事之前都会设计各种预案,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几乎做到滴水不漏。她经常讲,不仅做事,做人也应该如此,这叫有备无患,可以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脸不变色心不跳。

  就连养生,她也和其他大妈不一样,也要预案。

  我觉得很新奇,就请她过来,想了解一下这养生怎么设置预案,难道说能有未卜先知之能,能准确知道自己会得啥病,提前预防——这当然在养生中有上医治未病之说,但也没有如此神奇啊。

  李大妈打开话匣子,和我讲养生预案是一门大学问。就是说要善于顺应自然规律,结合自身实际,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而不是盲目地去跟风,学什么名人养生经验,那都是扯淡。

  一番话下来,让我对大妈顿时佩服有加,这是真正的行家啊。

  大妈,精彩继续,我说。

  学着点,孩子,这些大妈一般不告诉别人的,学会了都是自己的。养生讲究“因时”“因地”“因人”,关键是处理好这三点。

  精辟,我说,尽管古籍中有此说法,但我更想知道李大妈的这“三因”的具体执行情况,更重要的是,我要知道她是怎样把这和养生预案联系起来的。

  能举个例子说说您是怎样通过这些来设定您的养生预案的吗?

  其实很简单。因时,就是平时注意季节变化,科学地调整食谱,及时增减衣物;因地就是看看你要去的地方人群的健康状况,做好防护;因人就是看对方的性格秉性、办事习惯而采取不同的应对办法……

  我听完有些失望,这就是养生预案?如果具体点儿,就是天天看天气预报,根据冷热决定穿啥,根据节气决定吃啥,根据条件决定住啥,根据交通决定坐啥,是这个意思吗?我和李大妈请教。

  李大妈眉开眼笑,说没想到你这孩子有慧根啊,聪明只比我差那么一小截。只要我这么轻轻一点拨,你就触类旁通了,孺子可教也。跟大妈学,我的本事全教给你。

  跟我说说因人吧,我知道你家大爷的脾气不大好,针对他,您是如何做养生预案的?

  唉,刚夸完你,就不会说话,给你大爷做预案,能叫针对吗?应该是面对他。我会根据他心情的好坏,是否喝酒,来采取不同的语声语调,不去刺激他,让他有脾气都发不出来,自然就不会伤害到我了。这不,前几天,他把钥匙锁到屋里了,我和他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并及时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比如把钥匙缝到他的衣服上,然后,他就乖乖地不会犯错了。即便碰到他犯错,我也会和颜悦色地和他说,避免自己的情绪伤害自己。

  说曹操,曹操到。话音未落,李大爷出现在家门口。只见他靠近门,费好大劲,才把钥匙插入锁孔,弄好几下,结果反锁了,钥匙一时拿不出来。李大爷当时火气大了:“死老太婆,你说你干的好事,这怎么弄!”

  李大妈听见声音,立刻出门,然后,用手指点李大爷:“你个糟老头子,我不是为你好吗?怎么就好赖不知呢。不把钥匙缝上,早丢一百回了,怎么开门?”说完,她跑过去,狠狠地把钥匙拔出来。自己去开,发现反锁几道,当时火冒三丈,说李大爷“你个废物,连个锁头都弄不开,还添乱,反锁做啥,着急进屋去找小三啊。”

  李大爷立刻急眼了,双方就要开战,我赶紧跑过去,帮忙把门打开,将李大爷拽到屋里,然后和他说,我和大妈请教养生预案呢,她一会儿就回来。李大爷用鼻子哼了一声说:“别听她胡说八道,她懂啥。”

  我回到家里,给李大妈倒了一杯水,问:“大妈不是有养生预案吗,刚才怎么了?”

  李大妈叹了一口气,说,很简单,刚才不是让你大爷气的,忘记预案了吗?

文/肖原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