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禅

2021-04-29 14:58:00

  说起养生,不能不说禅。禅宗是佛教在中国流传最久远最大的宗派,五祖弘忍之后禅宗分为南北两宗,因为南宗的《六祖坛经》言简意赅,易于修行,逐渐成为禅宗正系。后来甚至成为佛教同义语,对养生的影响也最大。

  禅,是梵语的音译,意为“静虑”。佛教修禅为的是制心一处,参究真理,以期显发智慧,彻见法性,得以解脱自我。佛教徒在修习禅定的过程中运用的调身息气调心静坐的方法,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中国近代著名学者蒋维乔以亲身体验撰写的《因是子静坐法》曾经在上世纪初风靡全中国,掀起一股静坐潮。医学研究发现,静坐可以增强胆汁分泌,使胃肠活跃;可以使心率减慢,双向调节血压;可以使白细胞吞噬功能升高,降低基础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

  另外,禅宗认为人生的烦恼都是自己找的。人生只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红尘看破,参透人生,看天上云卷云舒,观地上花开花落,心胸开阔,心无芥蒂,身心一体,自然气血顺畅,身体健康。禅宗提倡的人生态度 ,和养生者的人生哲学有多处重合,养生者从中吸收了大量精神营养。

  有人曾做过统计,发现中国历代高僧多长寿。从汉代到近代一千六百多年中,活过65岁的高僧为75%以上,而同期活过65岁的皇帝只有9.8%。享受优越生活的帝王与饮食清淡且置生死于度外的僧人相比,寿数相差竟如此悬殊,不能不说和僧人的禅定功夫有关。

  养生是对生命的全面养护和全过程养护。全面养护包括世界观、心理和生理等生命的各个方面;全过程养护是指从生命的孕育到死亡的全过程。对此禅宗都有涉及,禅宗对于养生的历史影响极其深远,而且,有的内容至今对养生者还有意义,近几年世界各地兴起的禅热就是证明。

文/鲁湾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