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同类型的碳水化合物是如何影响身体健康的

2021-04-29 15:02:00

  碳水化合物是由糖分子组成的,但并非所有这些分子都是相同的,他们以不同的结构连接在一起,形成三种主要类型的碳水化合物:糖、淀粉、纤维。

  诸如糖这样的简单碳水化合物可快速提升血糖,而全谷类中的复杂碳水化合物可能更健康些,因为,不会导致血糖水平飙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按照烹调方式和加工方法对身体产生的效应也不相同。

  碳水化合物常被认为是增加体重的罪魁祸首。但碳水化合物究竟是什么?他们的确决定着我们的健康吗?真实的情况是人体需要碳水化合物作燃料。但并非所有的碳水化合物功能都相同。当我们食入过多的简单碳水化合物而很少摄入复杂碳水化合物时,问题就出现了。医学工作者可能会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减少简单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对健康人群而言,无论是简单还是复杂碳水化合物,两者都是平衡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是提供能量和营养。这里阐述一下碳水化合物与健康之间的问题。

  一、碳水化合物是由糖组成的。碳水化合物是一种碳,氢和氧的中性化合物,其中大部分是由绿色植物构成的,是动物性食品的主要种类。简单地说,碳水化合物是由糖分子组成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分子看起来都一样。它们以不同的结构连接在一起,形成三种主要类型的碳水化合物,即:糖——主要存在于水果、蔬菜、蔗糖和奶制品中;淀粉——主要存在于蔬菜、谷类和豆类中;纤维素——主要存在于水果、蔬菜、全谷物和豆类中。

  由此可见,有些食物,如蔬菜,含有所有的三种碳水化合物,而乳制品只有一种——糖。食物中的不同碳水化合物可告诉身体对其做出的反应。当你摄入糖或淀粉时,消化系统便将其分解为葡萄糖,正常情况下,它可为身体所有活动提供能量。而纤维素则在小肠中被分解,大部分要在到达大肠后才发生变化。我们需要这三种碳水化合物来到达平衡,富有营养的膳食。

  如果你查看一下市场中食品的营养标签,便会发现饮食中多数的碳水化合物来自于水果、蔬菜和谷类这样的植物,而从肉中获取的碳水化合物则很少,这是因为动物自身并不产生碳水化合物,相反,它们依赖于从食物中的植物中获取碳水化合物。

  植物自身产生碳水化合物,从而为自己产生能量得以生长和繁殖。所以,当人类食用这些植物时,便获得了同样的能量提升。

  二、身体是如何加工碳水化合物的。人体可将糖和淀粉分解成葡萄糖,富含这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提升血液中的葡萄糖,即大家所共知的血糖值。因此,从逻辑上讲,所摄入食物中的糖和淀粉越多,血糖值也提升得越高,但情况未必总是如此,因为食物中这些碳水化合物的结构也在发挥着作用。此外,烹调过程也能改变这些碳水化合物的结构,从而对消化速度产生影响。例如,如果你食用生土豆,则其中的淀粉分子紧密地排列在一起,使得人体分解淀粉并加以消化的时间较长。由于人体不能快速吸收淀粉,血糖也就不会发生飙升现象。当你采用水煮的方法烹调土豆时,淀粉便会松散开,使人体更易消化。小肠吸收淀粉的速度便会加快,从而会使血糖提升。但是,如果你将煮熟的土豆放至冷却做成土豆沙拉,淀粉会使这一过程逆转,淀粉再次变得密集,消化得也更缓慢。

  三、适量食用最为关键。碳水化合物没有好坏之分,其主要区别在于其消化的难易程度和速度。简单碳水化合物是指经常以某种方式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如汁中的糖或白面包中的淀粉,它们的分子结构使其迅速并很易消化,由于许多加工食品中富含这些碳水化合物,故具有飙升血糖的风险。过多摄入这些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可引发如肥胖和糖尿病这样的健康方面问题。复杂碳水化合物是指没有经过加工,保留了食物中天然纤维素的碳水化合物,这意味着人体消化更为缓慢,因此,血糖值不太可能出现飙升。这种碳水化合物存在于蔬菜和诸如糙米这样的全谷物中。

文/李皖生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