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科技

2021-04-30 21:57:00

  养生似乎和科技扯不上边。如果我们看看人类健康的历史就会发现,养生不但和科技有关而且关系密切。原始人由于科技水平低下,没有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平均寿命只有15岁左右。现代科技进步以前的整个中世纪,人类平均寿命没有超过30岁。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人类寿命已经达到70多岁。横向看,发达国家人均寿命比发展中国家要高很多,其中科技的贡献功不可没。

  科技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表现在科技的发展进步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使养生的大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人类可以获得充分的食物和休闲时间。另一方面科技的进步促进了医学的发展,使人类的许多疾病得到治疗,并为养生提供了科学的正确的指导。疾病和人类相伴相生,每次都是科技拯救了人类。现在许多传染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生活方式病不但得到治疗,而且科技的研究成果也指出了预防这些疾病的方向。

  但是,科技的发展也给人类带来新的问题。比如随着科技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转型,人与人的关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热热闹闹的大院文化被同楼不相识的冷漠文化取代,散漫自由的农耕文化被高度紧张的现代文化取代等,各种精神类疾病逐渐成为当代的时髦病。高度舒适的生活和各种美食的诱惑,产生了各种现代生活方式病。人类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优越生活的同时,也承担了意想不到的疾病。这说明人类身体的进化赶不上科技发展的脚步。

  但是科技的发展在人类欲望的推动下如长江水奔腾向前不可阻挡,养生者只能顺势而为,利用好科技成果为我服务,把握住自己的身心特点,不做超过自己身心承受能力的事,培养自己的心理定力。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才是养生者应有的品格。

文/鲁湾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