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吃火锅不增肥的“加减法”

2021-05-06 13:15:00

  火锅,好多人都爱吃,但有些人尤其是胖子,担心吃火锅会让自己变得更肥,那看着香不敢吃的滋味不好受。那么,吃火锅真的能增加体重吗?真的能。这不用怀疑。看看火锅的构成就明白了。有没有吃火锅不增肥的办法呢?有。

  根据火锅的三大构成:底料、蘸料加食材,就可以找到问题的重点。

  吃火锅容易使人发胖的原因主要是底料、蘸料、食材的高油高糖,吃法中的高温,汤中的高盐等,只要把这几高减下去,发胖的风险就小了。

  当然,这几样变低后,火锅似乎就不香啦,所以,还要加些东西,既调整口味,还可饱腹,又能防胖。

  只要做好相应的“加减法”,既可以大快朵颐,满足口福,还不至于给自己带来健康烦恼。

  总结起来,就是:加素加菌加花样,减油减糖减时间,控盐控水控嘌呤。

  加素:主要是对食材的调整,增加蔬菜所占比重,菠菜、油菜、苣荬菜,菜菜入味,红薯、紫薯、马铃薯,薯薯飘香;茼蒿、生菜等都可以选择,干豆腐、水豆腐、腐竹、豆皮等豆制品也可加入,这从客观上就减少了肉类的占比。

  加菌:这主要是针对底料的。选择清淡口的菌汤做锅底料,能让人吃了不腻,还不至于摄入油脂过多,又能保证食材的原味,对健康有益无害。

  加花样:就是丰富食材,可以试着添加一些以前没有吃过的蔬菜、水果、蛋类,不拘泥于老几样,在吃涮煮的蔬菜时,可以考虑用凉开水漂去菜叶上的浮油等等。

  减油:这是最根本所在。底料不选择牛油一类的高油料,当然高辣的也不推荐,远离红油类底料;减少食材中的肉量,尽量选择瘦肉,禽类的肉尽量去皮,可以考虑补充些鱼虾。

  减糖:这里减少的主要是蘸料和饮料。想想蘸料的主要成分,尤其那个甜面酱,自身就带个甜字,其他很多蘸料配料中都有糖,不管以何种形态存在,都是糖。吃一碗蘸料和吃一点儿蘸料,对于糖的摄入量来说,是不一样。少吃含糖高的蘸料。最容易忽视的是,在吃火锅时,有些人喜欢喝甜饮料。因为这个不是吃火锅必需,因而,能不喝坚决不喝。如果口渴,考虑喝些白开水、柠檬水或者淡茶。

  减时间:这里的时间不单指一顿火锅的时间,还包括所有吃火锅的时间。不仅要减少单次时间,还要减少总时间,也就是减少次数。因为饮食存在累积效应。减少进食时间,能够让食材不会长时间处于高油高温的状态,可以减少油脂摄入量,也能减少糖分、盐分的摄入量,减少油脂、钠类等在人体内的累积,减轻人的消化系统的负担。

  控盐:控制底料、蘸料摄入量,尽管酱豆腐、韭菜花、麻酱都有不可抗拒的诱惑力,几乎是吃火锅的必备,但它们的含盐量都不低,而且不可能不吃,所以,在保证口味的情况下,应尽可能控制数量,尽可能选择低盐的底料、蘸料和食材。

  控水:这里的水包括以一切形式存在的水。吃火锅,本身就是水中取食,无意间就摄入很多水,经过涮煮的食材也含水。尤其有些人喜欢在吃火锅时,大量喝酒,特别是啤酒,这就会导致人体短期内进入大量的水,增加了肾脏负担。如果喜欢喝饮料,也一定要控制好量。

  控嘌呤:因为火锅底料的差异与饮食习惯的不同,有些地方有些人是喝火锅汤的。其实,不管何种底料,都不主张喝火锅汤。哪怕是菌汤类的锅底,汤中的嘌呤含量也很高。高嘌呤的饮食能够使人体尿酸含量过高,导致痛风。

  做到上述几点,吃火锅就不会有增肥的负担了。当然,这是针对喜欢常吃火锅者而言的。理论上,如果偶尔吃一顿,就没必要记住这么多的“清规戒律”。

文/刘明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