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对儿女,把自己的心思说出来

2021-05-08 08:43:00

  心理案例:“不”字真帮了我不少忙

  下面的故事,不少老年朋友们可能似曾相识。

  几十年来,我像千千万万的“传统妇女”那样“兢兢业业”一辈子。在家,对孩子牵心挂肚,对丈夫唯唯诺诺;在外,对同事对上司谨小慎微,总是小心翼翼地把自己装进“套子里”,找不到了自己。人们都说我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一生都有好福气。在人们的称赞声中,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我活得很累。

  今年不久前,我开始了退休生活。两个孩子已经成家立业,我想,是该松口气的时候了。谁知没过几天,经商的女儿便婉转地表示,怕我一下子退休了闲在家中不适应,要请刚刚退下来的我为她看店营业。就在我习惯性地想答应时,一眼瞥见老头子在边上使眼色,于是,我立即改口:让我想想再定。

  晚上,我问老头子,那眼色是什么意思。老头子感叹地说:“你为这个家操劳了一辈子,该歇口气了。”

  “不帮忙守店,女儿会不高兴吧?”我担心地问。

  “你要学会说‘不’。”老头子心疼地说,“你想想,比如大家说你会织毛衣,几十年来,你就一直帮同事帮亲友一件一件织下去,没完没了。实际上,她们也会织毛衣,只是有意无意地想偷懒而已。如今退休了,如果还答应为女儿守店,那岂不是要‘永远革命’吗?”

  我细细思量着老头子的这番话:是啊,这一辈子,我真还没说过一次“不”呢?想当年,在大学念地理专业,我曾憧憬着有一天能游完祖国的天南地北。可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心甘情愿地忍受”中为工作为生活忙碌,以至50多岁的我却没出过省门。如今,没了家庭负担,没了工作压力,下半辈子也该为自己活一回了。

  第二天,我明确而坚定地告诉女儿:我不能帮你守店,我有自己的事要做。女儿的表情先是吃惊,继而思索,最后转为会意的笑容。我把老头子的话告诉她,女儿歉意地说:“对不起,妈妈,您能这样想很好,祝你晚年生活得更精彩。”没想到,第一次说“不”,便能得到女儿的充分理解。

  这以后,“不”字真帮了我不少忙,“不”字不仅减少了我生活中许多烦恼,还逐步恢复了真正的我。回想起自己的大半生,小时候,在父母和老师的管教下,我从不敢说“不”字;长大了,参加工作,在家庭重担人情世故的束缚中,我更没有勇气说一个“不”字。许许多多我不情愿不高兴的事,我却要装出乐意的样子,一直做了几十年。现在,拿如今时髦的话来说,退休了,我也该加强自我意识了,我终于恢复了本来的自我,终于敢说“不”了……

  心理解析:直接说出心思有助于相互理解

  这个直接说“不”的故事,反应的实质是一个两代人的交往中,老年人如何对儿女直接表达自己的心思的问题。

  人,天性需要与别人打交道,在外面是这样,在家里也是这样。心理学告诉我们,在人际关系中,为了交往的顺利进行,就需要进行心理换位,也就是凡事多替对方想想。从这个角度说,家庭中两代人打交道,需要儿女们站在老人的角度,多替老人想想。这是做儿女的本分。

  但是,心理学同时又告诉我们,按照人际心理学规律,人都具有自我中心意识。就是说,在人际交往中,人们总是不知不觉中首先从自己的需要出发,而不是首先从别人的需要出发,总是比较容易理解自己,不太容易理解别人。这不是简单的品格问题,而是一个人际心理规律。

  所以,在家庭中的两代人之间,如果老人不直接表达自己的心思,做儿女的,即使是比较善于心理换位的人,也会有不能很好地理解老人的心思的情况。于是,就有了儿子以为父亲爱吃鱼头及至成年还要让给父亲鱼头这样并非虚构的故事。于是,就有了儿女对老人的这样那样的一些误会。于是,就有了老人对儿女的这样那样的一些抱怨。于是,就有了两代人的不愉快。

  其实,儿女们在有些事上让老人不满意,并不一定是有意的,或许还属于好心办了坏事呢。就拿上面故事来说吧。如果说女儿就是为了算计老人,实在是天大的冤枉。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不少老人退休了闲在家中出现了适应困难,的确有不少老人在帮扶儿女的事业中找到了自己不老的感觉。女儿很可能就是为老人好,才提出了要老人帮助看店的建议。

  如果老人怕女儿不高兴而不直接说出自己的心思,岂不是彼此都是一份好心,却反倒闹成了误会?事实上,在两代人的交往中,老人能够直接说出自己的真实的心思,儿女们大多都能如故事中的女儿那样理解和接受的。

  心理对策:该出口时就出口

  也许,有些老年朋友这样想:虽说是儿女,可也是当爹当妈的人了,也是三四十岁的人了,怎么不知道我们老人的心思?分明就是对我们不关心!这种情况不能说没有。就是今天这个时代,也难免有个别晚辈是不肖子孙。但是,这种情况终归是少数,甚至是极少数。

  儿女没有体会到老人的心思,除了上面说的自我中心外,还有一点,那就是,儿女没能理解老人。平常我们都说人与人相处要相互理解。相互理解有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人与人之间具有共同的生活经历以及直接经验的情况下,相互才容易理解,容易体会对方的心态。否则,相互理解就比较困难。

  由此说来,人际交往中,往往是具有相关经验的人容易理解另一方,缺乏相关经验的人不容易理解另一方。比如,年长的比较容易理解年轻的,年轻的不大容易理解年长的。

  就家庭生活说,亲子两代人的交往中,老年人因为是过来人,有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的确比较容易理解儿女。但是,儿女由于还没有老年人的经历,有些时候就不容易理解老人了。比如,老人退休前后的心态到底是怎样的,儿女还没有这样的经历,如果再没有机会通过看书等获得间接经验,就未必能够很好地体会老人退休前后的心态了。这应该说也是人之常情。

  由此说来,老年朋友在与儿女的交往中,该直接说出自己的心思的时候,就直接说出来。当然,讲究说话方式是必不可少的。但不管怎样,说出来总比不说出来要好得多。这个意思不妨套用一句话,叫做“该出口时就出口。”这,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庭,为了儿女。

文/马志国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