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宗教

2021-05-10 18:52:00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出现的社会文化现象。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宗教有基督教、佛教和伊斯兰教等,我国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我们审视所有的宗教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所有的宗教都重视健康和养生。

  我们知道基督教曾经在医疗领域做出过重要贡献,基督教认为对灵魂的关注,要从对肉体的关注开始,所以传教士一边传教,一边开医院治病救人,基督徒把医学视为行善。《圣经》不但有许多关于身体洁净、注意饮食营养、多运动等内容,更注重心理健康,认为“喜乐的心乃是良药’,人生需要亲情支撑等。

  我国本土宗教道教和佛教更是和养生保健关系密切。佛教认为人身难得,应该倍加爱护;同时也认为对身体不能贪恋执着,过分关照。这样才能解决人生痛苦的根本原因—贪欲。道教则主张“重命养身,乐生恶死”,提出形神统一,性命双修的养生主张。道教认为可以修道成仙,长生不死。这种“仙道思想”长期影响一部分人的养生道路。

  伊斯兰教等宗教也都主张修身养性,强调品质行为的修养,认为应该均衡饮食,合理进行体育锻炼等。

  宗教为什么都这样重视养生保健呢?主要原因是所有宗教关注的都是人生和幸福等问题,而人生和幸福离不开健康。人生最大的痛苦是疾病,最大的幸福是健康。因此,养生保健和宗教密切相连,是宗教绕不开的问题。

  另外,养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它源于人自身的复杂性。长久以来许多科学家一直在研究信仰与健康的关系。如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大卫·劳森医生就长期从事信仰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并出版这方面的专著。信仰是人们对生活所持的某些长期的和必须加以捍卫的根本信念,不仅仅是指宗教信仰。许多科学家认为信仰对于健康很重要,这是因为人不是机器,而是具有灵性的动物,精神要有所依托,心理要能自我解脱。有信仰的人都心境平和,不会心猿意马,为身外之物动摇自己的心智,只有这样身心才健康。有信仰的人为人善良,行事有尺度,这些也有利于健康长寿。

文/鲁湾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