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爱好

2021-05-11 10:39:00

  人的爱好多种多样,大体分一下,有阅读类、运动类、休闲类、娱乐类、收藏类、饮食类、装饰类等等,甚至,有的老人乐于坐在街头凳子上看过路各色人等,也不失为一种爱好。总之,只要专注于某种事物,这种精神状态就是一种爱好。

  爱好对于养生的好处,是可以把思想集中于某一点上,减轻不愉快的负面情绪影响。强烈的爱好是不愉快情绪的一种润滑剂。爱好可以给人一种快乐的期待和感受,实践证明,爱好越强烈这种感受也越强烈。

  我们知道,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情绪低落时,通常采取两种办法进行排解:外泄或者内销。外泄法往往会伤害到别人,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内销法中的一个好办法就是爱好。张学良幽居50年,就是靠内销法,垂钓、网球、弈棋就是他半个世纪不变的爱好。

垂钓

  这是因为当我们专注于某种事物时,就会忘我地心无旁骛地去做这件事,就会保持一种内心的平静和秩序。这种将个体注意力完全投注于某种活动上的感觉,被心理学家称为“心流状态”。心流产生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和充实感。这种“酣畅淋漓”的活动过程可以使我们达到一种幸福的境界,可以使人乐而忘忧,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有人说,我没有爱好怎么办?专家研究发现,爱好是可以培养的,只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经过长期培养就会形成自己的爱好。当然,从养生的角度看,爱好并不都有利于身体健康,有些爱好可能不利于健康。另外,正像任何事物一样凡事要有一个度,过则有害。

  为了健康,赶快培养一种爱好吧,而且,不管岁数多大也不晚。

文/鲁湾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