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选对食物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2021-05-12 11:08:00

  动脉粥样硬化,会增加患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危险。如果能够根据情况选择一些合适的食物,就可以减少风险。

  卵磷脂是血液中脂肪的“分解员”

  卵磷脂有乳化、分解油脂的作用,适当食用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血液中的油脂分解,促进其排出体外;而且还能帮助清除血液中的过氧化物,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中性脂肪含量降低,避免脂肪和胆固醇在血管内壁的滞留,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大豆

  这些食物中富含卵磷脂

  蛋黄。一个鲜蛋黄约含10%的卵磷脂,每天一个煮鸡蛋对血管和血液健康有积极作用。

  动物肝脏。动物的肝脏也是卵磷脂的大本营,其所含的卵磷脂也相对较完整。

  大豆。大豆含有卵磷脂,而且与蛋黄和动物肝脏一样,相对较完整。

  黑芝麻。黑芝麻含丰富的卵磷脂、蛋白质、维生素E和亚油酸,对血管健康有益。

  β-葡聚糖,强大的自由基清除剂

  如果身体中的自由基增多,会让血管氧化,造成血管内垃圾堆积,血管斑块增多,血管变硬。而β-葡聚糖有强大的清除自由基功能,可以帮助软化血管,同时还能减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肪,提高高密度脂肪,减少高血脂的发生。β-葡聚糖主要来源于新鲜的食品如啤酒酵母、燕麦、食用菌等,燕麦是生活中最方便购买食用的。

  燕麦中含有β-葡聚糖,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发挥燕麦的保健作用。一般情况下,β-葡聚糖含量越高,黏性越大,效果越明显。另外,还要保证这种黏性能溶出,不能“藏”在燕麦粒里面。因此,把燕麦煮成粥是最佳的选择。早上起来,一碗燕麦粥不仅有利于血液健康,而且一天所需的粗粮也能摄入大部分了,再稍微加一点其他粗粮,就不用担心粗粮摄入量不够了。

  “钾”是血管的保健剂

  钾是维持生命、保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钾在人体中的含量非常少,但影响很大。它能够阻断血管紧张素所致的血压升高,促进排尿,发挥降压作用,进而可预防心血管疾病。但是,钾不能储存在体内,人体所需的钾必须通过每天的摄取才能得到补充,成人每天需要从食物中获得2000毫克钾,才能满足身体健康的需要。

  2000毫克钾—日摄取来源:30克黄豆(451毫克钾)+50克小米(142毫克钾)+100克牛肉(216毫克钾)+100克菠菜(311毫克钾)+100克油菜(210毫克钾)+100克香蕉(256毫克钾)+80克鲅鱼(296毫克钾)+48克海带(118毫克钾)。

鸡蛋

  多选“好脂肪”,少用“坏脂肪”

  所谓的“好脂肪”是指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肪,能使胆固醇酯化,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鱼肉就是很好的选择。相对而言,含有饱和脂肪酸的脂肪是“坏脂肪”,如动物脂肪,最好少吃。

文/杨力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