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医学

2021-05-13 13:48:00

  养生这个概念往往被滥用,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往里装。其实养生就是个人如何管理、养护自己的生命。它和养生学不同,它是个人规范自己生命的行为模式。下面就从这个角度来说说养生与医学的关系。

  我们知道医学分为西医学和传统医学。传统医学包括中医、藏医、蒙医等,印度传统医学也很发达。一般认为世界医学主要有西方微观西医学和东方宏观中医学两大系统体系。狭义的医学只是疾病的治疗和机体的有效功能的恢复;广义的医学还包括中国的养生学和由此衍生的西方营养学。西医学的研究领域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和预防医学等等。无论中医学还是西医学的研究成果,都为养生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所以,养生之人必须学习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

  有人说,学习医学是医生的事,我患病就把自己交给医生,我相信医生。这话听起来没错,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你会发现,在关键的时候医生往往给出你几种答案,让你选择。你没点医学知识就没法回答。再说,有时当你身体不适时,需不需要看医生,需要注意生活的那些方面,也需要有一定的判断力。除非你突然失去意识,这时需要别人做决定。

  现在,报刊刊登的养生文章很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如何判断那些是正确的那些是错误的,也需要学一些医学知识。

  当然,我们不需要像医生那样学习医学专业知识,但是,起码应该学习点医学基础知识,如人体结构,各个器官的运作,以及预防医学和中医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对于自己身体的基本情况也应该有一个了解,以便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安排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

  人生的成功多种多样,但是,无非两种成功,一种成功是身外的成功,如事业的成功、婚姻的成功等;另一种成功是本身的成功,就是健康。一个人健康愉快地走完人生路,就是最大的成功。健康就必须养生。知行合一是养生的基本特点,“知”就必须学习点医学知识,“行”则是持之以恒的践行。

文/鲁湾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