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被计算

2021-08-20 13:12:00

  每人每天吃18公斤凤梨,连吃几天,这是什么妙招,食疗偏方治病,还是新发现的养生办法?都不是。是台湾地区一个据说是媒体人的人(名字为黄创夏)在一个节目中提出的,他还连续反问:这很难吗?事后有人演示过,真的很难。他当时其实还可以再使用“平均大法”把数字降低一些的,比如,这18公斤再分摊到每小时,每小时只需要吃1.5公斤,再问“还难吗”就更有说服力了。

  其实,为啥很多人听到后会觉得这种提法很荒唐呢?因为这真的不单纯是个算数问题。就算努力一下,真的每天把这些凤梨吃了下去,能消化和吸收得了吗?还能吃其他食物了吗——对健康人有什么好处?

  这让我想起一个关于喝多少水的争论。

  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弄到最后,似乎都有理。一个原本不需要事实上也没办法科学地被计算出来的东西,最终,一个声音占到主流并被百姓熟知,那就是“八杯水”之说。不讨论杯子大小,最后的量化数据是说两千毫升,这样的数据怎么得出来的,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你的身体是否真的需要这些水,因为个体差异客观存在,就算同是30岁,做同一种工作,都无法做到一样的饭量,更何况喝水呢?就算这是个参考数据,说到底,意义也不大。

  为了养生或健康,不渴强喝水,去刻意凑够2000毫升,这种做法本身就欠考虑,也不够科学。不是生活中任何东西都需要计算出数据,并按照数据去执行的。

  当然,如果是为了某些特殊目的,比如号召每人每天吃18公斤凤梨,如果有人愿意这么吃,也不会有人刻意阻拦的,就像没人有权力限制你每天喝多少水吃多少米饭一样。网上的那些吃播们,他们不是在告诉人如何健康吃饭的,为的是博眼球要流量,更直白地说,是为了钱。看过后,一笑了之。如果真的要去学,只能说,好自为之吧。别傻傻地给某些人当实验工具。有些计算不仅不够科学,还充满算计。

 

  当披着养生保健外衣的数字资讯满天飞时,不管说法听上去有多么科学,记住,他可以随便说,但绝不能随便信,更不要去随便做。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