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以理服人

2021-08-24 14:27:00

  某媒体以《2020年十大健康谣言,你听过几条》为题发了篇文章,这篇文章中有十位专家对十大谣言进行“灭谣”。

  我浏览查询资讯,特别是健康类资讯,特别注重消息源。一旦看到感兴趣的话题,但来源不明,就耐心求证;没兴趣的,便弃之。

  对于此类年度系列,自然我很关心,而且这次是中央权威媒体发的。

  等我把文章看完,忽然有种自己遭遇假新闻的感觉——忙瞪大眼睛,查看并数次核对消息来源,居然没错。

  让我对解释完全满意的本来就不多,看到第六个时,真的大跌眼镜。

  原文大体这样:

  谣言六:科学家发现喝酸奶能够预防癌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柳园:首先要保证选用的是合格的酸奶。

  四川大学邓振华团队荟萃分析了61项国内外有关于酸奶和预防癌症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发酵乳制品确实有助于预防癌症,特别是酸奶。酸奶中含有益生菌,具有免疫调节的作用,能够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

  但是市面上的酸奶种类繁多,品质不一,根据国家标准,每100毫升酸奶中含蛋白质≥2.3克才是合格的酸奶。如果小于2.3克并且很稀,那么它很有可能就是乳酸菌饮料。

  因此,饮用酸奶来预防癌症,首先要保证我们选择的是合格的酸奶,益生菌的菌量以及蛋白质含量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才能够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

  我想正常的“灭谣”顺序应该是先一句:喝酸奶不能够预防癌症,然后再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实在无具体数据,也可以摆一句,到目前为止,尚无相关数据支持此理论,至此,盖棺论定,大功告成。

  可不曾想,这“灭谣”的第一句就烧脑——保证选用合格酸奶,这能回答喝酸奶能否预防癌症么?不管他,去下面寻找答案,接下来更神奇,市面销售的酸奶,有些可能是乳酸菌饮料。

  选合格酸奶喝就可以预防癌症了,看到最后一句的意思是选择合格酸奶就能够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了,我疯掉了。

  那么这条是谣言么?

  至于酸奶合不合格,和它能不能预防癌症并没有直接关系,这个解析真的很失败。

  我没办法相信,喝酸奶能预防癌症是谣言。

  如果一种解释办法没办法自圆其说,关键是答非所问,这时怎么以理服人?

  又怎么能让老百姓相信呢?

  这样灭谣的后果,经常是让人宁可信其有——反正现在还没有喝酸奶致癌这一说,那么至于它是否预防癌症,是否是谣言,已经无关紧要了。这一条可以这一样人畜无害地处理,那么其他的呢?

  谣言为啥不应该存在,需要被灭掉,很重要一点是,谣言害人。相信谣言,往往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和养生保健相关的,弄不好会出人命的。就是这样严肃认真的话题,怎么给出的解释居然像个笑话?我没有去追查回答的全部内容,也不想。以该媒体的水准,权威性,深度,广度,宽度等,都毋庸置疑。个人觉得,这次的“十大健康谣言”有失严谨。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救护车把要救的人撞伤了。由于选择的方式问题,导致结果偏离初心。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