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莫名其妙的结肠炎

2021-08-26 14:00:00

  心理困扰:结肠炎怎么会闹成这样?

  卫宁是个30岁的年轻人,人在职场,风华正茂。然而,最近身心却出现了严重异常,让全家人惶惶然不知所措。这一天,由父母陪同预约来访了。

  卫宁父亲预约时,想让我去他们家里,说怕卫宁因为拉肚子身体顶不住。腹泻确实会让人发虚。但是,凭直觉判断,一个年轻人绝不会因此而不能来访。再有,当事人能否主动来访,几乎决定了咨询合作的成败。沟通了这个意思,卫宁父亲还是请求最好趁天气暖和的时候,怕卫宁着凉感冒。于是,我特意安排了一天气温最高的时间,接待了他们的来访。让我意外的是,进门的时候,卫宁高高大大的小伙子,父母却在两边搀扶着。在我示意下,父母才不好意思的松开手。但看卫宁,笑着跟我打招呼问好,脚步轻松的走近咨询室,全然没有弱不禁风要人搀扶的样子。

  职业的敏感,让我意识到这些细节必有其潜在意义。

  卫宁父母先介绍了卫宁的基本情况。大约一个月前,卫宁先是出现身体症状,主要是拉肚子,从每天三五次,到每天七八次,直到最后是每天几乎不停的拉肚子。医生诊断为结肠炎。与此同时,卫宁开始出现心理问题,总会情绪不好,总会跟父母说起小时候的事,越说越情绪不好,郁闷,烦恼,发怒,哭闹,常常闹的父母不知所措。最近几天,越来越严重,简直像精神不正常了。

  一天晚上,卫宁下班回来,刚进家门又跟父母说起小时候的事。没几句话,就开始连哭带闹:你们都气我,你们都烦我,你们都不管我的心情,你们再这样对我,就活不了啦,我要离开你们!闹得父母和妻子都莫名其妙,特别是父母连大气都不敢出,只知道唯唯诺诺,连哄带劝带央求。

  这还不够,卫宁发起脾气来,还会摔东西,砸东西。一天晚上,全家人刚刚吃过晚饭,说不清什么缘由,卫宁又开始跟父母说起小时候的事,说着说着,又烦躁悲伤起来,又开始连哭带闹,闹得天翻地动,哭的昏天黑地。忽然间,卫宁像发疯的狮子抄起凳子砸向电视。随着“哗”的一声,父母都吓傻了。父亲瞠目结舌愣愣的站在那里不知说什么好,母亲心惊肉跳浑身哆哆嗦嗦的流眼泪。

  就是在此刻的沟通中,卫宁父母还有些心神不宁,语无伦次,像个犯错的孩子。

  说到最后,卫宁父亲惶惑中还有几分骄傲地说:“其实这孩子脑子挺好的。小学到初中,都是班里的第一名,中考的时候全区考了第二。要不是高中时候有点厌学,应该是清华的苗子。大学毕业后,工作也挺好的。怎么现在变成这样了?为什么总跟我们说起小时候的事啊?您说,一个结肠炎怎么会闹成这样?”

  我心里也在问:一个结肠炎怎么会闹到如此状态?

  心理探究:来自小时候父母给我的伤害

  卫宁的求助愿望很强烈,承认自己突然听说得了结肠炎,心里有些慌乱,有些表现异常。但是,很快话题就转到了自己小时候的事情,转到了父母身上。

  卫宁边整理思绪边说:“我早就想心理咨询,我一直在自我调节。我知道,我的心理问题,主要来自小时候父母给我的伤害。我父母都有心理问题。”

  “先说母亲。在我妈的眼里,看谁都是坏人,特别是看我奶奶和我姑姑,更是坏人。从我记事的时候起,也就三四岁吧,我妈就拿我当听众,像念经一样,天天跟我念叨奶奶和姑姑的坏,而且是用那种恶毒的语言,只要闲下来,就开始这样念经。就这样,从小我就成了她的发泄桶。我一个孩子能懂什么?有时候真想捂起自己的耳朵。可是我不敢,我怕她把怨恨撒到我头上。她只要一不高兴,就常常说落我。对了,我想起来了。前些天我砸电视,当时就是忽然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是我爸爸让同事的孩子来我家,这个孩子偷拿了我家里的钱。这件事,跟我一点关系没有,可是我妈却没完没了的数落我,想起来就说,想起来就数落我。为了不让她数落我,我就强忍着,听她念经。从小我就想,为什么我有这样一个妈妈?

  “再说父亲。我爸是个愚孝的人,面对妈妈和奶奶的婆媳矛盾,他不敢对奶奶说个不字,又不敢对强势的母亲说个不字。夹在婆媳之间,他受了不少夹板气,憋在心里难受,就拿我一个小孩子撒气,骂我,打我。就这样,我从小就成了他的出气筒。所以,在我的记忆里,有事没事就会挨父亲的打骂。而且,打我骂我还不许哭。记得还是小学的时候,也就六七岁吧,我就常常以泪洗面了,还不敢让他们看到。也是很小的时候,我就常常想,为什么我有这样一个爸爸?

  “他们只知道拿我当工具,发泄的工具,出气的工具,对了,还拿我当他们炫耀的工具。他们逢人就炫耀,说我的学习成绩有多好,说我的脑子有多好,说我考了多少第一名,说我考了全区第二。就这样,他们从来不管我的心情,从来没有心情听我说心里话。我只有委屈自己,只有一个人的时候偷偷流泪。我常常想,真的希望自己是个孤儿,我真的不如没有他们……”

  说到这里,卫宁已经泪眼朦胧了:“所以,我心里曾经想过,这辈子不结婚,不要孩子,我怕我的孩子遭遇我这样的不幸。可是,我还是结婚当爸爸了,我的孩子已经一岁了。我暗下决心,我绝不能像他们对我一样,对我的孩子……”

  说到这里,卫宁捂住脸失声痛哭。

  沉静了片刻,我问:“从这次结肠炎腹泻症状,你们的关系有所改变了吧?”

  卫宁抬起头想了想:“对,他们有了改变。长这么大,我从来没有跟他们闹过,这是我第一次跟他们闹,跟他们发脾气。看我因为结肠炎身体和精神这样了,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对我了,他们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开始围着我转了。”

  “看来结肠炎的腹泻症状帮了你啊。你从小就常常闹肚子,是吗?”

  “对,我的肠胃一直不好,常常会腹泻。”

  “每当你腹泻闹病的时候,他们都会对你好些,是吗?”

  “是的。但是过后,他们还是老毛病。直到这次,才好像有了明显的改变。”

  “这次闹腹泻前后,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卫宁有所领悟:“是的。我都30岁啦!为了我工作的事情,最近他们又开始干涉我,我妈已经开始数落我,我爸爸也开始吓唬我了。听您的意思是说,我的结肠炎腹泻症状跟这些情况有关系,是吗?”

  心理解析:潜意识里想排除父母的伤害

  卫宁领悟的不错,他的结肠炎确有心理学方面的成因。

  人的心灵如同一座冰山。我们平时看到的,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很小部分,在心理学上叫做“意识”。这里已经是一个难走的迷宫,已经相当错综复杂。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冰山还有潜藏水下的更大部分,在心理学上叫做“潜意识”。这里有难以觉察的大量潜在的心灵活动,更为纷繁复杂。人们的许多似乎匪夷所思的言行,以至于很多似乎莫名其妙的病症,往往在潜意识中才能探寻到真实的心理渊源。

  说到肠道疾病,就往往有其潜意识的心理根源。

  肠道的形状,和人的大脑很相似。很早以前,科学界就把肠道和大脑有所对应。近百年来,医学界也发现腹部肠道密集的神经分布、神经传导的化学递质,都近似大脑。所以,肠道也称人类的“第二大脑”“腹部脑”。因此,大脑的情绪变化和压力,很容易影响到肠道。肠道疾病,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也叫心因性疾病。

  就结肠炎说,医学界早就发现与心理因素有关。近年来心理学和医学研究发现,结肠炎患者的典型心理特征是:有一定的依懒性,习惯于委曲求全而依附别人,甚至牺牲自己的尊严而对他人趋炎附势。但是,内心并非心甘情愿。于是,总想摆脱或排除让自己不得已而依附的人。于是,结肠炎的腹泻症状就出现了。就是说,出现结肠炎的腹泻症状,在潜意识的心理活动中,往往象征了当事人想通过不断腹泻的方式,排除某些无法忍耐的人或事情,以及内心深处的忧伤或恐惧。一句话,结肠炎是心理因素引起的躯体症状,是“心病”。

  卫宁的结肠炎症状就是这样。他内心非常不能接受的,他强烈地想摆脱或排除的,是他的父母以及父母给他带来的忧伤和恐惧,或者说是父母对待他的那种亲子互动的模式。正因此,让他甚至羡慕孤儿。但是,公允地说,他不是不想要父母,他是不想要父母那样对待他,是想摆脱和排除父母给他带来的忧伤和恐惧。但是,对于未成年的他来说,对于形成了依附屈从性格的他来说,能有什么办法?无计可施之下,“第二大脑”不忍旁观开始帮助了。就是这样,面对压力,在大脑还没做出恰当反应的时候,“第二大脑”往往会先行做出相应的反应。于是,在潜意识心理的作用下,肠道反复出现了慢性或急性的腹泻症状,让卫宁开始扮演病人。

  就是这样,人的身心有着很奇妙的互动关系。人心理上有了闹病的需要,躯体上往往就会很好地配合,让心病跑到身体上,开始扮演病人,出现躯体化现象,有时候还会真的出现躯体疾病。也就是说,病症往往成了心灵避难所。

  每当出现腹泻症状时,都让卫宁成功的暂时避难。也就是说,通过结肠炎的腹泻症状,在心理上确实暂时摆脱和排除了父母的伤害,让父母改变了对他的态度,改变了他们的亲子互动模式。这,用心理学的话说,让卫宁得到了“附加好处”。由于“附加好处”的强化作用,让卫宁无形中学会了借助闹肚子的腹泻症状,来摆脱和排除父母的伤害。于是,从小就开始闹腹泻,一直闹成了今天的结肠炎。

  常言道,三十而立。卫宁到了特殊的年龄段,摆脱和排除父母影响的愿望变得更强烈了。于是,出现了更为严重的腹泻症状并产生了更为明显的效果——父母心生愧疚而矫枉过正了:从他屈从父母,变成了父母顺从他;从把他当成工具,变成了以他为中心,一切围着他转。开头谈到的那些细节,怕身体顶不住,怕天冷冻感冒,以及小心翼翼的搀扶等,都是父母愧疚之心驱使下的矫枉过正的表现。

  心理对策:别忘了心病还须心药医

  沟通了上面的意思,卫宁深有所悟:“我知道了。父母现在已经有所转变了。以后我主动跟他们正面沟通,正面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他们会有更大的转变。这样,我的结肠炎就会慢慢好起来,腹泻也会慢慢好起来,是这样吧?”

  卫宁领悟得很好。有时候,心理咨询的过程,就是帮助当事人,把潜意识的心理活动提升到意识层面上来,就会慢慢学会理性而成熟地应对生活。通过亲子双方的理性互动,让亲子关系得到恰当调适,卫宁也就不需要结肠炎腹泻症状的“帮助”了。奇妙得很,一旦人不需要病症的“帮助”了,病症也就会悄然告退。

  与此同时,卫宁还需要自己付出努力,学习独立面对自己的生活。聊到这个话题,卫宁挺直腰身:“这个您放心。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小家庭,我会面对的。”

  跟卫宁父母沟通后,他们深感愧疚,却又有些不解:“我们是做的不好,我们对不起孩子。可是,他说的这些都是小时候的事啊?”

  我直言:“越是小时候的事,对孩子的影响越大。万丈高楼平地起,关键在地基。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孩子小时候受到的家庭影响,特别是来自父母的影响,对孩子的心理建设来说,是真正的奠基工程。许多父母常常觉得孩子大了出了问题,其实,根源往往就在孩子小时候心理上受到的消极影响。”

  卫宁父母追悔莫及:“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呢?还用不用给孩子治疗?”

  我再次直言:“不用陪着孩子看病了,也不用围着孩子转了。三十而立,卫宁到了而立之年,两位也快进入老年了,放手是对孩子最好的帮助,该放手时就放手吧。有句话叫做‘多年父子成兄弟’。父母,特别是父亲,做儿子的朋友,适当在儿子面前示弱,亲子关系得到了恰当调整,卫宁结肠炎的腹泻症状会逐渐消退的。”

  一周后传来好消息:卫宁结肠炎的腹泻症状果然逐渐好转了。这个案例启示我们,当出现某些莫名其妙的躯体症状的时候,别忘了心病还须心药医。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