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焦虑者远离这些食物和饮料

2021-08-27 13:41:00

  加工肉类、含糖的食品和饮料、酒精和麸质,会让你感到人们在吃喝上述食物和饮料之后可能会有紧张、焦虑、神经质的感觉。《大脑与食物》一书的作者是一位营养学兼神经病学专家,他指出了人们在摄入某些食物时,会有一种内需恐慌的感觉,但有时并没有意识到。这说明某些食物会导致血糖升高,从而导致焦虑或引发恐慌的感觉。

  与摄入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均衡的饮食相比,当你摄入高糖食物时,会致使血糖飙升,随后快速下降,血糖的这种剧烈波动会加剧焦虑感。蛋糕、饼干、糖果、馅饼、汽水和其他含糖食物都会引发这种血糖的波动。此外,许多人在压力期间摄入的各种安慰性食品也可引起焦虑。面包、饼干、加工肉类、奶酪和方便食品这样的深加工食物也会增加体内炎症,从而引起焦虑。这些食物膳食纤维含量低,可扰乱正常的肠道微生物群。富含精加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饮食也会引发体内较高的炎症水平,达到中枢神经系统,影响人的情绪,提升焦虑感。以下这几种食物、饮料和配料是焦虑症的推手。

  1、蛋糕、饼干、糖果及馅饼。这些高糖类的食物会引发血糖飙升,而这与焦虑感相关。因此,应避免摄入添加糖的食物或者仅仅将其作为一种特殊的偶尔款待品。如果你想食用甜食,不妨选用新鲜水果,如蓝莓、桃子、李子、樱桃、柿子和油桃。

  2、含糖饮料。汽水和果汁通常含大量的糖。比如说,根据种类的不同,一听12盎司的苏打水饮料含8—13茶匙的糖。许多果汁也富含糖份,但却没有水果本身所含的纤维量。膳食纤维可以使消化速度放慢,从而避免血糖的飙升。

  3、加工肉类、奶酪和即食食品。这类食物与炎症相关,从而产生焦虑。这些食物的纤维素含量低,可扰乱肠内的微生物群。肠道里的微生物群是生活在肠道中的微生物的典型多样化的组合,健康的微生物群有助于身体功能的正常运转。

  4、咖啡、茶和能量饮料。诸如咖啡、茶和能量饮料之类含咖啡因的饮料可以增加焦虑感。咖啡因摄入得越多,患焦虑症的几率就越高。对每天饮用5杯咖啡因饮料者来说,这种影响最大。咖啡因可以激活外周和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腺苷受体,而腺苷受体则直接参与调节身体的战斗或逃跑反应。

  5、酒精。有人认为酒精饮料具有镇静功效,但这种理念实际适得其反,因为饮用酒精会导致睡眠变差和血糖飙升,尤其是空腹饮用更为明显。过度饮用酒精可引发身体脱水和缩醉症状,从而导致焦虑症。总体来说,脱水、睡眠不良、VB缺乏和酒精排除过程等均会引发焦虑和担忧之感。

  6、缺乏蛋白质的水果和蔬菜奶昔。奶昔是一种从各种水果和蔬菜中获取营养的好方法,然而,如果奶昔中仅含水果和蔬菜而缺乏蛋白质,则会经历血糖飙升,随即下跌的剧烈波动,这会引发焦虑感。如果你打算食用奶昔,应确保增添蛋白质,如蛋白质粉、坚果、种籽。

  7、人工甜味剂。人工甜味剂、无糖汽水或其他无糖饮料也会产生焦虑感。尽管这类饮料对某些人群来说没有影响,但对另一群体来说则影响明显。已经证实人工甜味剂与神经问题,包括焦虑感有关联。

  8、麸质谷蛋白。虽然在谈及焦虑症时通常不涉及麸质谷蛋白,但两者联系的可能是存在的。有大量的证据表明,患有焦虑症者应该考虑戒除或减少谷蛋白类摄入,以观察是否有所改善。除了乳糜泻,谷蛋白对非乳糜泻敏感者也是一个问题。

  9、隐藏了糖的食物。某些食品可能没有甜味,但未必不含糖。现在有很多食品里含有添加糖和精制糖。通常你不会意识到它们存在于美味的食物中,比如沙拉酱、番茄酱和沙司。食物中的隐形糖能够引发焦虑,因此,关注所摄入的食物至关重要。

  10、加工植物油。如果说食用快餐让你产生紧张感,那么,其可能的解释为快餐制作商经常使用加工植物油,而这些实际上加重了焦虑的症状,其中玉米油和大豆油是最令人担忧的,与此相比,鳄梨油和橄榄油则为水果油,不属植物加工油。

  除上述所提之外,还要警惕像突然戒除咖啡因或酒精所实际引发的反弹效应,例如,习惯于每日饮用4杯咖啡者突然禁饮咖啡,也会产生神经紧张不安之感。大多数人都知道他们可能会因为咖啡因的戒除而头痛,也会表现出极度焦虑,因为身体中的那种物质几乎正在失去,酒精也同样如此。

  摄入添加镇静性的食物是避免焦虑的良好方法。高膳食纤维食品在体内分解相当缓慢,有利于防止人们食用含糖甜面卷时发生的胰岛素飙升。如果做到血糖平衡,则会平衡神经系统。因此,最好用减少焦虑的食物来丰富营养。

  最后,要确保血糖中不缺少必要的矿物质,比如镁、钾和硒。保持体内有足够的VB和VD对降低焦虑感也至关重要。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