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智商

2022-03-03 00:08:00

  智商即智力商数,是指个人智力测试成绩和同龄人被测试成绩相比的指数,是衡量个人智力高低的标准。而智力是指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能力,它包括人多方面的能力,如记忆力、想象力、观察力、分析力、判断力、应变力、创造力等。

  智商高低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国外研究发现,儿童期智商高的人,其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降低28%,冠心病死亡风险降低25%,中风死亡风险降低24%。英国的科研人员对一项有6.5万人参加的持续跟踪68年的调查研究表明,智商高的人在79岁以前死亡的可能性较低。

  那么,为什么智商高的人寿命相对长呢?国外研究发现,一是智商高的人社会地位相对高,拥有相对完善的经济卫生条件,有利于身体健康;二是智商高的人理解和遵循养生知识和实践的能力强,能比较正确地处理有关健康问题;三是智商高的人前瞻能力也强,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理智科学地生活。另外,也有的研究认为智商高说明生命力强,所以抗病能力也强。

  有人认为智商高低是天生的,最近的科学研究认为这是片面的。一个人的智商高低只有约一半是基因决定的,而膳食营养、文化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响同样重要。多年前美国科学家就发现随着生活水平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人的智商也会提高。

  养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提高自己的智商也是一个养生的课题。基因决定的那部分智商,我们无能为力,但是,后天对智商提高的那部分空间完全取决于人们的努力。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