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从酸素说起

2022-03-03 00:12:00

  “隔夜茶中含有丰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细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痛、湿疹、牙龈出血、疮口脓疡等,都可用隔夜茶治疗。”这里面说得很清楚,隔夜茶能起到后面那么多作用,都是酸素的功劳——酸素是什么神奇宝贝?

  搜肠刮肚想半天,知识储备中找不到,按照我的认知常识,这个酸素,应该是出自日本,因为以前见过水素、窒素都是从日语里知道的。译自日本的营养方面著作,充盈了各种素。

  一直对各种“素”充满敬畏感,见过各种维生素、化学元素、碳素、尿素……几乎每个素都让我记忆刻骨铭心。印象很深的就是化肥中的尿素和小时候吃过的四环素。它们都充满神奇的力量。尿素那小小的颗粒,放入种子附近的土中,就能让种子长出的苗,茁壮成长;四环素那小药片几乎是家中以前的必备药品,感觉肚肠不爽,几片下去,身轻体畅。再后来,有一个叫做酵素的东西出现,据说来自宝岛,后来就说出自一个岛国,有一段时间超级火。看介绍,功能强大得差点儿叫人膜拜,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尽管说穿了,不过就是蛋白质的一种而已。或者说,叫做酶,但不影响人家的市场。至于效果,是谁用谁知道,还是信不信由你,不重要。

  这个酸素,有酸,难不成会是和醋相关,还是与化学中的酸碱盐的酸有“亲戚”?

  经查资料,这个酸素还真和化学有关,和醋无关。前面提到的水素,是指氢元素;窒素,说的是氮元素,这个酸素和他们是“哥们”——说的是氧元素。找到答案,我甚至有打那篇文章作者的冲动:就是一个茶叶被氧化,弄得这么高深,这么有文采,直接告诉读者氧元素,是怕人家看不懂或者不看?

  这让我想起一次和同事在一家西餐店吃饭的事。坐好,点完餐,服务员过来问喝什么,同事问一句:都有什么?服务员说,有苹果汁、梨汁、芒果汁、桃汁、奇异果汁。同事说,前面那些都喝过,来奇异果汁吧。

  我笑着问同事:“知道奇异果是哪种水果吗?”同事说不知道。

  我说,猕猴桃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奇异果,所以奇异果汁就是猕猴桃汁,您肯定也喝过。

  不会吧?同事有些怀疑。等果汁端上来,同事迫不及待地喝一口,然后说,还真是。

  类似的事情,在网上好多科普文章中都有体现。如果问一句:你吃过玉延吗?可能好多人都会回答没吃过。要是再补充一句“玉延就是山药”,有没有想骂人的感觉?

  看好多倒下的所谓养生专家,在亮相时,多是满嘴专业术语,科技的、医学的、生物的、营养学的……把自己包装得高深莫测,只要是一般人听不懂的,就算有人挑毛病,也找不到错误。

  有些科普文章,为了显示有学问,故意不好好说话,他们知道如果直接告诉你他要故弄玄虚的内容,估计你就不看了。前些天看了一篇标题叫做《太空保健食物》,前三段神秘无比,等第四段才知道是写关于地瓜营养价值的文章。写山药的稿件,标题里把山药叫做玉延,人家错了吗?没有,山药的另外一个名字而已。其实,山药还有好多名字,像薯藇、署预、薯蓣、山芋、诸署、署豫、玉延、修脆、儿草、山薯、延草、王芧、薯药、蛇芋、野山豆、山板术、白苕、九黄姜、野白薯、扇子薯、佛掌薯、白药子……当然,这些都是古籍中标出过的,还不包括民间称呼。

  我想,不管怎样,应该叫用户知道它究竟实质是啥吧。就像消炎药严迪,是某药厂生产的,其他药厂是另外的名字,不管你叫啥,得让我知道,它不管叫张三李四,都是一种消炎药,都是罗红霉素。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究竟有多“湿”
下一篇:选对食物抗御焦虑和抑郁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