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31_3236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自然:白鹳,被卫星跟踪13年

2013-07-31 09:14:11

   
  如果一个人从生下来就被跟踪监控,那么他一定会感到很不舒服。然而,为了研究动物的行为,研究人员不得不对一些动物进行终生监控。在瑞士,一只名为“马克斯”的鹳就是这样一只被终生监控的鸟。  
  2012年12月27日,研究人员找到了马克斯的尸体,它在几天前不幸去世了。  
  马克斯的身上被装了一个卫星跟踪发射器,是瑞士弗莱堡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给它安装上去的。这个发射器能够监控马克斯的位置和体温,这样研究人员就能知道马克斯的基本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然而,在2012年12月21日这一天,发射器的数据显示,马克斯的体温不断下降,而且处于一个固定的位置。研究人员意识到,马克斯出问题了。几天后,研究人员找到了马克斯的尸体。  
  已经死亡的白鹳马克斯未能留下全尸,研究人员只找到了它的尸骸,大部分肉已经被其他动物吃掉了。尽管这就是自然界的法则,许多野生动物死后都会被其他动物吃掉,但是跟踪了它一生的研究人员还是不禁有些伤感。信号发射器只能显示马克斯体温和行程,并不能揭示它的死因。马克斯只活了13.5岁,应该算是非正常死亡,可能死于疾病或天敌的猎杀。  
  白鹳是一种大型涉禽,它们在鸟类中算是长寿者,不出意外的话可以活到30岁以上。马克斯于1999年5月在瑞士沃州出生,是一只母鹳。之所以给它取名马克斯,是为了纪念“瑞士鹳鸟研究之父”马克斯·布鲁希(Max Bloesch,1908—1997)曾经在瑞士重建了白鹳保护区。1999年7月,研究人员就给马克斯佩戴了卫星信号发射器。无线电发射器每隔1 min发射一次信号,共有6颗人造卫星24 h不间断地负责接收。每天清晨,弗莱堡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电脑都会对收到的信息进行处理,研究人员以此确定马克斯的方位。  
  马克斯是全球第一只迁徙路线被完整追踪的动物。每年冬季,马克斯从瑞士出发飞到南方过冬,每天飞行100~300 km,顺风时的时速可达400 km,偶尔甚至达500 km以上。前8年,马克斯要飞到非洲的摩洛哥过冬。它不辞劳苦地在两个大陆之间往返穿梭,小心地避让迁徙线路上的高压电网、高层建筑、风车等致命障碍物。它很清楚怎么才能笔直地飞回到自己柔软舒适的小巢。自2007年起,或许年岁大了,它不再穿越直布罗陀海峡,而是在欧洲南端的西班牙过冬。   
  截至目前,马克斯是全世界被监控行程最长的动物。从它被戴上卫星发射器那天起,它一生共飞行了6×104 km,全部被卫星发射器进行了追踪记录。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利用卫星发射器跟踪动物的行为,有的研究人员还给动物佩戴上遥控微型摄像机,以便于研究动物的栖息地。这些动物为科研作出了贡献,人们回馈给它们的礼物是对整个生态圈更加有效的保护。 


上一篇:眼睛的错觉
下一篇:生活:高铁辐射有多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