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06_3236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工于创新 精于传承——湘西苗服传承人王钊

2014-08-06 17:40:47
      苗族服饰的发展离不开代代为之努力奋斗的传承之人,它是民间传统艺术的代表作之一,是历史变迁中传承人不舍不弃的见证。历代的苗服制作人将传承之重责置于心间,倾其心血,才使它沿袭至今,也才能让我们有幸目睹这一件件经典的创世佳作。
                              28271
      王钊,一个土生土长的湘西人,在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诠释着那份厚重的乡土亲情和民族大爱。她是湘西苗族服饰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以传承苗族服饰的手工制作为重任,并薪火相传。王钊说:“这些年来,我一直致力于苗族服饰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也非常享受这种民族文化带给我的乐趣。伴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苗族服饰艺术显现出衰落的态势。面对这种状况,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多一分关注,多一些创新性的保护和继承。”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的王钊,身上似乎与生俱来就有那种艺术灵性,擅长民族工艺和民族服饰的设计制作,并颇有造诣。王钊青年时拜民间工匠为师,学习手工织布、刺绣、印染等工艺。1987-1996年间,作为企业管理兼设计师,她主要负责具有民族特色的新产品的研发工作。1989年,她设计创作的大型苗绣壁挂《英雄节日》获得中国工艺
美术百花奖二等奖。
      1988年,王钊在花垣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厂任设计员,通过不断地努力,1989年,她调任古丈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厂厂长,仍兼任设计师,就这样一干就到了1994年。期间她所开发的苗绣产品出口到日本和马来西亚,部分产品还参加了南斯拉夫国际民间艺术节巡回展出;她所研发的音乐童装占据上海老城隍庙百货大楼、长沙友谊华侨商店、湘绣大楼等市场。
      经过多年的不断磨砺,1995年,她被调入湘西州二轻工业局任湘西州民族工艺产品试制工场总经理,在这里工作到2002年。在这几年间,她完成了湘西州40年州庆苗族盛装设计制作,在湘西州恢复土家族服饰和苗族服饰新款设计面向全省招稿竞争中名列前茅。她的土家族服饰定型设计通过国家认定,目前已得到土家族族人的共同认可,在我国土家族地区得到普遍推广。
      伴着苗服的继续传承,王钊也在不断成长。2003年,她被调入州民委任湘西州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干部培训站副站长,同时还成立了“湘西自治州毕果民族服饰研制中心”,并担任总经理。2004年湖南省民博会期间,王钊成功展示了其设计的湖南8个主体民族服饰100款。2005年为重庆市“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参会市长设计土家族服饰。2006年,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由香港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天下凤凰聚凤凰·中国首届苗族银饰文化节”的筹备和表演指导工作,并出任评委。同年,在“叠石桥杯”中国民族家用纺织品大赛中,王钊荣获“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经典工艺奖”,与此同时,《土家织锦》一文随同作品载入十一·五重点丛书《中华锦绣》。2007年她圆满完成了“ 湘西州成立五十周年”表演服饰及领导嘉宾着装8 000多套、70余款的设计制作。
      最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土家族传统舞蹈“茅古斯”及闭幕式“土家族奥运之花”表演中所用到的民族服装,都是由王钊一手制作的,这不得不让人为之惊叹!
      2009年,王钊应邀为美国费城博物馆设计土家织锦巨幅壁挂(长80 m,宽1.6 m)《日月如梭》,使中国的传统工艺产品成功进驻美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她还完成了相关表演服饰的设计制作。
      2013年6月29日,王钊作为湘西苗族服饰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带着12件具有浓郁苗族文化特色的服饰到太原参加山西省首届文博会。其中6套服装是来自民间收藏的文物,它们年代久远,能体现苗族服饰的发展演变过程;另外6套来源于现代,按照男、女、老、少,盛装以及便装的标准选取。
      无论走到哪里,王钊都对自己的苗服爱不释手,也忍不住要向人们好好地介绍一番:“苗族服装是一种融入了各种情感美学元素的艺术,是苗族共同的记忆和身份的象征,它具有极强的亲和力。苗族有100多个支系,就有100多种服饰,可谓服饰纷呈,瑰丽多姿。”
      工作之余,王钊更是勤于学习,搜集并阅读苗族服饰的相关文献资料100多万字, 主笔完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湘西苗族服饰申报材料》,并撰写《湖南苗族风情》中的“服饰”“工艺美术”章节,还发表苗族服饰论文10多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 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节目表演中,你都会看到王钊设计制作的服饰,她共取得国家专利5项。
      王钊就这样一直坚持着,坚持着这条传承之路。当然,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王钊并没有骄傲,想到更多的是回报乡亲和社会。她先后收徒培训民族工艺技术人员500多人,解决就业人员3000多人,现如今有100多人独立开店办作坊;同时,还扶持民间老艺人作坊9个,如吉首市寨阳乡排乃村吴腊宝、凤凰县山江镇龙大姐、龙香梅织布、凤凰县城陈中华印染、花垣县麻栗场镇沙科村石维香打花带和花垣县吉卫镇吉卫村田兴秀苗绣等,一方面带领人们勤劳致富,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中华民族工艺的传承发展。
传承人物档案
      王钊,女,土家族,1963 年11 月25 日出生于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县,高级工艺设计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任湘西自治州毕果民族服饰研制中心总经理,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IOV 中国) 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家用纺织协会会员,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湖南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省民协会员,吉首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湘西苗族服饰的代表性传承人。

上一篇:异彩纷呈传世代 且看苗服众分类
下一篇:苗族服饰:人间最美丽的彩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