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15_3236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苗服飞扬 银饰叮当

2014-08-15 10:27:42
    苗族服饰, 绝不仅仅像我们穿的衣服那样简单,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它最重要的一项,那就是银饰品。如古老而原始的歌乐舞一样,苗族最早的银饰艺术萌芽于巫术图腾活动之中。苗家笃信银器能驱邪逐祟,能防阴气戕害,所以,银饰在苗族服饰历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苗族银饰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历史上曾被许多民族青睐,成为多元文化交流的载体之一。苗族银饰具有久远的历史文化,古时苗民戴上银项圈,据说能战胜作恶的“老变婆”,确保合家平安;闻名遐迩的黔东南苗族大银角,其造型源自祖先蚩尤“头有角”的形象,旨在祭祀祖先,获得其保佑。
    苗族银饰,均是由本民族男工匠打制而成,以黔东南和湘西的工艺最高,件件都是精工之作,闪耀着苗族人民的智慧之光。苗族银饰有4大特征,分别是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多为美、变化与不变。下面我们分类来看一下这些银饰品。
1 头饰
    头饰包括银角、银扇、银帽、银围帕、银飘头排、银发簪、银插针、
银顶花、银网链、银花梳、银耳环、银童帽饰等,下面简要介绍几种。
银角
    银角分3种类型,即西江型、施洞型、排调型。西江型银角两角分叉,主纹通常为二龙戏珠形象。西江型银角造型简朴,线条明快,最具古风。因体积大而颇具恃色,即使在世界上也堪称一绝。施洞型银角又称银扇,因其在分叉的两角间均匀分布4根银片颇像扇骨而得名。银角主纹亦为二龙戏珠。各型银角中,施洞型银角造型最繁绸奢华,制作亦最为精细。佩戴者行走时,银角上龙凤颤动,跃然譬项。排调型银角则同以上两种差别很大,在此不缀述。
银帽
    银帽分为3种类型,即重安江型、雷山型、革东型。银帽为苗族盛装头饰,由众多银花及各种造型的鸟、蝶、动物和银键入银铃组成,给人以满头珠翠、雍容华贵的印象。
银围帕
    银围帕有2种类型,一种是将散件银饰固定在头帕上,另一种则整体为银制,内衬布垫或直接固定在头上。
银发簪
    苗族银发簪式样极多,题材以花、鸟、蝶为主。虽然同样是花,但单瓣、复瓣,或束或簇,繁简密疏,造型大不相同。就风格而言,有的发簪纤巧细腻,灵秀生动,有的古拙朴实,浑厚凝重,各具特色。
银花梳
   银花梳既可梳发、压发,又可作为装饰品,通常内为木质,外包银皮,仅露梳齿,梳背上银制的各类形象起到装饰作用。
银耳环
    银耳环是苗族银饰家族中款式最多的一支,仅贵州博物馆不完全的收藏,已近百种。耳环分悬吊型、环状型、钩状型、圆轮型4种,以悬吊型、环状型较多。
2 胸颈饰
    胸颈饰包括银项圈、银压领、银胸牌、银胸吊饰等。
银项圈
    苗族很重视对胸颈部位的装饰,由此银项圈成为银饰中制作考究的一支。其可分为链型和圈型两种。链型以链环相连,可活动变化;圈型则用银片或银条制成圈形,定型后不可活动。少数亦有链圈合一的。有些银项圈由小到大多达7圈为一套,重约2000g,造型或呈四棱突起,绕如螺旋;或偏圆,平面上錾出各种花纹图案。项圈是苗家姑娘恋爱、结婚的必备之物。
银压领
    银压领系从长命锁演变而来,长命锁的前身为“长命缕”,始于汉代,至明代演变成儿童专用颈饰,后逐渐发展为长命锁。长命锁在黔中和清水江流域的部分苗族地区,还保持原始的长方形,锁上镂有“ 长命富贵” 等字样,往往同项圈连体或配套使用。银压领脱离原型较远,为半圆形或腰子形,体积增大数倍,纹样丰富,制作工艺也极其复杂。苗族姑娘从小就佩戴,意在祈求平安吉祥,直到出嫁后方可取下。
银胸吊饰
    常见的银胸吊饰有蝶形吊、鸟形吊、鱼形吊、钱纹吊、骑马人物吊等,通常由银链、吊牌、坠饰组成,多级,一级一形,递次而下,多者可达4~5级。
3 手饰
    手饰包括银手镯、银戒指等。
银手镯
    银手镯在苗语里被称为“尼秋把”。手镯亦称为手圈,是苗族银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造型不一,形式多样。多数苗族分支的手镯款式统一,妇孺老少皆然。苗族手镯有空心筒状型、绞丝型、编丝型、浮雕
型、镂空型、篓花型、焊花型等。不同类型及风格的手镯反映出苗族不同分支的审美差异。
银戒指
  苗族戒指的戒面较宽,几乎遮住整个指根表面。戒面为浮雕花鸟或镂空花朵或绞藤等。对于佩戴位置没有明确规定。 同其他银饰相比,传统的银戒指样式最少,流行面最窄。
4 衣饰
    衣饰包括银衣片、银围腰链、银扣等。
银衣片
    贵州清水江流域的苗族盛行穿着银衣,银衣片是银衣的主要饰物。银衣片分主片和配片。主片压花,纹饰精美,用来装饰衣摆、衣背等主要部位。配片稍小而简单,用来装饰衣袖、衣襟、衣摆边等处,或者缝饰在主片排列的间隙中,起喧染和衬托作用。
银围腰链
    多数苗族地区盛行以围腰作为主要衣饰,其中部分地区俗以银链为围腰带。银围腰链多以梅花为链环造型,有单层、双层两种,两端同围腰的连接部为蝶、钱、球等形象的银饰。
    另外还有背饰(包括银背吊、银背牌等)和腰坠饰(包括银腰带、银腰吊饰等),在此就不一一细说。但总体来说,苗族姑娘都会配戴银质的耳环、项圈和手镯,这也是苗族服饰最具特色的地方。
    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和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日常生活中,苗家人对银饰爱惜备至,奉若神明。他们创造了各式各样图案、款式的银饰造型,既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民间气息,又表现出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同时也显示了一个大民族的辉煌与气势。
(本期传承版块所有未注明作者或来源的文字及部分图片资源皆由湖南湘西自治州毕果民族服饰研制中心提供、曹月整理)
上一篇:石湾陶艺——烧制别样人情味
下一篇:异彩纷呈传世代 且看苗服众分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