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26_3236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石湾陶艺的制作工艺

2014-08-26 14:42:06
     石湾陶艺的制作工艺有设计构思、制模、注浆成型、修坯、上釉、龙窑煅烧6个环节,其中煅烧的火候全凭师傅的心得体会。龙窑的上、中、下、有高、中、低3种火,分别用于移动烧制物品的不同部位,只有技艺娴熟的工匠才能把握。陶塑工艺产品生产的成型技法上,至今还保留着手印和卷筒塑制空。在原有的传统技法上,根据普及品的不同要求,适当采用了现代的注浆成型技法,既保留了传统的手工特色又满足了大批生产的要求。在产品的造型技法上,继承和发展了传统的刀塑、按塑、捏塑、贴塑4种方法,使各种造型具有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在产品的施釉技术方面,也是多法并用,经常采用的上釉方法有搽、挂、挡、泼、滇、刮、雕等十多种按法,各种单色釉和复色釉都要求有艺术效果的大统一和小变化,因此,窑变也是石湾美术陶瓷工艺产品的一个主要特色。
     制作工艺共有设计构思、制模、注浆成型、修坯、上釉、龙窑煅烧 6个环节。
上一篇:石湾陶艺的制作技法
下一篇:石湾陶艺发展历史溯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