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01_3236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弘扬非遗文化的一种思考——对话新美陶董事长陈月华

2014-09-01 11:20:10
      Q:在新的国际形势下,非遗保护传承应怎样进行呢?
      答:政策性保护只是手段,产业化发展才是目的。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可以采用供血的方法,让非遗项目生存下来,但如果它自身没有造血的功能,那这样的非遗项目是没有生命力的。对这一点,我有深刻的体会:有些非遗项目发展得很好,有些却不尽如人意。相对于其他项目,石湾的陶艺行业,是佛山所有非遗项目里发展得最好的。
      究其原因,是因为石湾陶艺真正地走上了市场化的产业之路。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下简称“新美陶”)是石湾陶艺的龙头企业,公司旗下有包括9位国家级陶艺大师和11位省级陶艺大师在内的创作团队,而这就是我们企业运营的核心力量。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我们就开始市场化运作,促使陶艺家们在创作时更加重视市场的反应。在这个制度下,陶艺家们不能够一味地埋头苦干,他们必须拓宽视野,关注社
会,关注其他艺术形式,以利于吸收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从而创作出有新意的、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的作品。这些作品扩散到世界各地,成为佛山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同时石湾陶艺这个非遗项目也较好地实现了保护与传承。我们的切身经验说明,市场化的产业之路才是非遗项目发展的方向。
      Q:怎样才能找到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好的切入点?
      答:第一,非遗项目的推广要有全面的规划。早在10年前,我们就开始规划建设一个综合性的陶艺基地,目的是通过这个基地来传播陶艺文化,以陶艺文化的传播来推动市场化、产业化的进程。经过这一系列的石湾陶艺资源的发掘与整合,新美陶公司已成为一个以生产为主,集旅游、馆藏展示、教育、科研于一体的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陶艺示范基地,并通过这个基地,更加高效地开展石湾陶艺的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了这个非遗项目。
      第二,要发掘项目自身的优势。石湾陶艺技法流传千年,但有许多优秀的技艺失传或濒临消亡,这种情况与很多非遗项目类似。因此,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发掘传统优秀技艺上,近年来成功地发掘整理了石湾陶塑的胎毛技法,把它运用在我们的销售主力品种——动物生肖上,大大提高了生肖陶艺的艺术水平,带动了生肖陶艺的销售。2009年我们的生肖陶艺销售超过10万件,而10年前这个销售量只有2万~3万件。
      第三,要开拓出有亮点的项目宣传方法。我们曾经花费了10年时间,在政府的技持下,锲而不舍地进行申报,终于得到国家邮政局的认可,选取石湾陶艺一代宗师潘玉书的两件作品《踏雪寻梅》和《昭君出塞》发行了一套两枚的石湾陶艺特种邮票,使石湾陶艺随着这套邮票飞向世界各地,大大提高了石湾陶艺的知名度。这两件作品线条飘逸流畅,造型古朴优雅,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接着我们就构思了一个将陶艺文化与邮票文化结合的方案,将其制作成批量生产的工艺品,与这套邮票配套发售,并限量一万套,成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套装礼品,大受市场欢迎。不少人在会见外地的客户或亲朋好友时,把它作为一个地方特色礼品来赠送对方,在无形中也宣传、推广了石湾陶塑技艺。
      第四,有创新的非遗项目才是有生命力的非遗项目。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广家居陶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了新的想法——石湾陶艺一向的功能定位是陈设欣赏的艺术品,那我们可不可以赋予它新的内涵呢?在这个想法的推动下,我们研发出一种新技术,使陶瓷艺术品能够持续地释放高浓度的负离子,为室内空间带来清新健康的空气。由于切合了目前社会上对健康产品、绿色环保产品的需求,这个产品一面世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大拓宽了我们的家居陶艺的市场销售面。这个例子说明,非遗项目的传承,不应该呆板地继承传统,而应该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使非遗项目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淘汰。
      Q:建设示范基地,对弘扬非遗文化的作用?
      答: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石湾陶塑技艺,新美陶的思路是建设一个综合性的陶艺基地来传播陶艺文化,以陶艺文化的传播来推动市场化、产业化的进程。挖掘文化遗产,开放了有400多年历史的中国现存唯一一座石湾公仔古灶——同庆灶,通过这个活文物宣传石湾陶艺;相继兴建了同庆石湾公仔博物馆和刘传纪念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石湾陶艺5 000年的发展历程和大师们的陶艺珍品,让企业成为了解石湾陶艺的最佳场所;兴建了国际陶艺家创作基地和陶艺教育培训中心,加强海内外的陶艺家们的文化交流和青少年的陶艺文化教育;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提高石湾陶塑技艺与高新科技结合的能力。
      在我们的努力下,2011年,新美陶被文化部正式公布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我们会建设好这个基地,为弘扬非遗文化尽最大的力量。                                                
上一篇:雨过天晴云破处 汁莹音润汝州瓷
下一篇:艺与道俱进品随岁更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