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30_3237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国药瑰宝 龟龄集志

2014-10-30 08:47:15
    据说,历朝历代的皇帝,当他们一坐上龙椅,便着实有了真龙天子的感觉。在山呼万岁的声浪中,不少君临天下的帝王,都会产生同样的梦想——长生不老。为此,他们费尽心机,广诏天下,采集天地之精华,期望用道家的炼丹术炼出一种可保健康长寿的仙丹。于此,龟龄集诞生皇家,是为灵丹妙药之圣品,曾供明清十余位帝王尊享。
    医道合一 渊源深厚
    作为我国最早的中药复方升炼剂,龟龄集不仅有着“丹药”的所有特征,更是道家思想精萃的产物。魏晋南北朝时期,葛洪、陶弘景等名医继承前人理论,总结历史经验,创造性地将炼丹术纳入医学范畴,并取得了辉煌的成果。葛洪为葛玄之侄孙,曾从葛玄弟子郑隐受炼丹术;陶弘景是南朝齐、梁时的著名道教学者。二人仙学渊于一派,不仅对道教思想有所发扬,而且将医道融合,通过五行术变化及外丹炉火,创造出许多祛病养身的药方,“老君益寿散”就是其成果之一。《道藏》是我国道经、道书的一部大总集,包括了明代以前道教中的绝大部分经典,“老君益寿散”亦在其列。道藏有两种节本,一者为宋代的《云笈七笺》,一者为明嘉庆年间蒋元庭所编的《正统道藏》。其中,《云笈七笺》为北宋张君房等人根据《天宫宝藏》编纂而成,全书共122卷,完全是北宋道藏的雏形,“老君益寿散”也在所辑内容之中。其中所节录的经典原本,有些到后来已失传,所以它的存古之功不可埋没。龟龄集是明代方士邵元节和其他医学家合作,在《云笈七笺》中“老君益寿散”处方的基础上,加以增删而成。所以说龟龄集源于《云笈七笺》,是道教与医道融合发展后的完美结晶。
    源自宫廷 背景尊贵
    明代中叶,朱元璋的八世孙朱厚骢(嘉靖)做了皇帝,广集长生不老之药,方士邵元节和陶仲文从《云笈七笺》中的许多滋补药品中,萃取“老君益寿散”,取长补短,加以增删,并采取“炉鼎升炼”的技术,制成了号称可以长生不老的“仙药”献上。嘉靖服后,果然身轻体健,连续生了8个儿子和5个女儿。嘉靖龙颜大悦,亲赐药名“龟龄集”,以示服用此药可以获得像千年神龟那样的高龄。在古代,“龟”被列为“四灵”(龙、凤、龟、麟)之一,象征着长寿祥瑞。邵元节和陶仲文因而得到皇帝的宠幸,位跻三公。龟龄集从此成为内宫中的“御用圣药”,被嘉靖皇帝所独占。
    陶仲文有个义子,原籍山西太谷,在邵、陶二人的指导下,专门为皇帝炼制龟龄集,并兼任皇帝的医药总管。邵、陶死后,他告老还乡,将龟龄集处方带回,自家升炼服用,并馈赠亲友。后来,龟龄集处方辗转传入“广盛药店”,从此成为山西太谷独特的方剂,作为商品开始流传。
29477
    皇家养生 滋补圣用
    自问世伊始,龟龄集就已成为历代帝王最重要的进补之品。从嘉靖开始,皇宫起居注中便随处可见龟龄集制作、使用及赏赐的记载。清朝皇帝中,自雍正以下,更是十分重视龟龄集的补益与调理之功。雍正皇帝时常亲自过问龟龄集之炮制、储存情况。而寿至耄耋的乾隆帝,对于龟龄集更是十分推崇。乾隆帝享年89岁,是我国历代皇帝中寿命最长的一位。查阅乾隆皇帝的临终脉案记录,并未得过什么大病、重病。究其长寿原因,除了经常习武锻炼身体之外,同常服补益滋养强剂龟龄集有很大关系。据宫中《龟龄集方药原委》说明:龟龄集方中,以补肾助阳药居多,每服五钱,用黄酒吞下,服后即全身发热,百窍通和,丹田微暖。另据清宫医案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陈可冀教授谈清代帝、后养生保健时指出:慈禧不过40岁,便患有“心脾不足”之症,但能垂帘听政多年,统治中国达48年之久,与她长期服用龟龄集等长寿补益药有很大关系。
    流入民间 声誉鹊起
    龟龄集作为商品开始流传以来,很快便以其显著的疗效、显赫的来历及独特的制作工艺闻名于世。当时社会上流传这样的民谣:“太谷全,肥又肥,金马驹儿银圪堆。要想长寿该问谁,十家买卖九家龟。”由此可见当时太谷的富庶、龟龄集的影响及制造龟龄集的商户之多。事实上,由于龟龄集空前的受欢迎程度,当时制造龟龄集的商号确实不少,但其中也只有远、誉、延、兴4家最为正宗且名气最大。而这4家商号之所以能延续发展几百年,也与龟龄集这一名药支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解放前夕,在岁月的锤炼下,作为“中国华尔街”的太谷,有名的药店仅存此4家,最后悉数并入广誉远。
29478
    屡获殊荣 倍受重视
    龟龄集从20世纪初开始,就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屡获殊荣。1915年参加当时农商部举办的“国货展览会”,同年参加“巴拿马赛会”,1919年参加“山西省第一次实业展览会”,1929年参加“西湖博览会”,均获得很高的评价及奖状、奖章。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南洋各地曾发生一种叫“疙瘩瘟”的流行病,患者服用龟龄集后,疗效显著。由此,龟龄集名闻海外,并远销东南亚、非、欧、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享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龟龄集”的美誉。
    除此之外,国家领导人也非常重视龟龄集的发展情况,多次为龟龄集的制作工艺建言献策。曾在淮海战役中染病的粟裕大将因服用了主席给的龟龄集而迅速康复,多年来对龟龄集念念不忘。1980年3月,粟裕将军专门为山西中药厂题词:“精益求精制良药,兢兢业业为人民。”20世纪60年代初,聂荣臻同志身体不佳,曾委派秘书带中央军委办公厅公函到广誉远购买龟龄集。聂帅服用后,身体康健如初,并向广誉远提出建议,龟龄粉能否改为胶囊剂,一者服用时剂量更准确,二者防止药粉沾在牙齿上,影响牙龈组织。据此,广誉远虚心采纳聂帅建议,将龟龄集改为胶囊制剂。同样,得益于龟龄集功效的叶剑英元帅,于1978年为山西中药厂亲笔题写了厂名。


上一篇:清风泠泠数百年 风华灼灼几更迭
下一篇:龟龄矍铄似童颜 集寿延年可傲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