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30_3237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妙手绘仁心 精工出尚品

2014-10-30 14:05:45
    精道选材 动静互涵
    龟龄集组方选料共28味,应28星宿,依据传统医学“天地人合一”的整体观念,采用天地人三才合一之说,精选天冬、地黄、人参,天上飞物如雀脑,陆地逐物如鹿茸、穿山甲,水中游物如海马;遍采植物根(熟地)、茎(锁阳)、叶(淫羊藿)、花(丁香)、果(枸杞)、种子(菟丝子);更有浅表矿物(大青盐)和深层矿物(石燕)等一应自然之产,广集天地之灵气,遍采万物之精华,体现了道法自然的大道精神及阴阳五行的谋和运作。
    君臣佐使 入药有序
    君药——人参、鹿茸。
    臣药——海马、肉苁蓉、蜻蜓、雀脑等。
    佐药——淫羊藿、补骨脂、菟丝子、牛膝、杜仲、熟地等。
    使药——甘草、大青盐。协调诸药、引药入肾经。
    五行化裁 升降得法
    五行在龟龄集中有着较为灵活的全面运用。首先,在用料上,根据五色“青、赤、黄、白、黑”,选用石燕、朱砂、菟丝子、大青盐、熟地等不同药色入药;在选材上,根据五方中的“东、南、西、北、中”选用东北人参、四川天雄、中原生地、西夏枸杞、内蒙古肉苁蓉等来自5个方位的药物;在药材的采选上,依据五季“春、夏、长夏、秋、冬”采集应时药材,如春挖锁阳,夏采淫羊藿、冬取雀脑,保证了所选药物的最佳成分;在辅料上,则依据五味的“酸、苦、甘、辛、咸”采用醋、姜汁、蜂蜜、花椒水、盐等多种辅料;在炮制上则直接运用五行之术“金、木、水、火、土”,对药物施以银锅升炼、炭烧、火燔、土埋、水浴等制作手段。其次,“银锅升炼”正是龟龄集对五行之“金”的一种相类与相应。通过与其他四法共用,不仅可以使药物的作用归属于五脏,而且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的法则,使整个处方水火既济,相互制约,相互平衡,从而达到阴阳对立统一的融和之态。最后,组方更是以天人相应为指导思想,以五行为中心,以人体结构的五脏为基本间架,在运用人参、鹿茸等壮阳益精之物的同时,配以助肾水、培元气,生津、润燥的滋阴之物,以滋水涵木,抑木培土,培土制水、培土生金、扶土抑木、壮水制火、补火生土等,相生相克,抑制病象,促生正气,从而达到其广泛的养生与治疗功能。
29480
    核心技艺之“炉鼎升炼”
    龟龄集的制作工艺来源于道家的炼丹术,必经的工序也是最重要的工序便是“炉鼎升炼”。升炼要在半夜子时配料,配料都是炮制后碾好的净粉,配好后装入瓷罐内,隔水煮6 h后取出,晚上放在月光下夜露一夜,再晒一白天,这样做既是为了取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同时也是根据阴阳学说达到平和之态。晒干后的药粉再粉碎后装入银锅,再置锡锅之内。烧香供拜龟龄圣母,于午时用放大镜在日光下燃着梅子香取太阳真,置木炭分大火小火烧36天,小火在60 ℃左右,大火在100 ℃左右,每天以九九消寒图来记录,根据气候变化来调节温度。期间只能以手摸来确定它的温度,升炼温度完全靠师傅的经验掌握。用的木炭也得分大小,早上5时开始添火,到晚上9时才能埋火。期满下锅时,同样需摆供品烧香,然后4个人把锡锅抬下,把外面的土用锯锯开,用烙铁烙开锡层,再去掉泥和表封纸取出药粉,出药后晾在木盘内,冷却后过箩,装磁罐,封口,储存,用时取出包装。虽然1975年广誉远国药根据华罗庚的优选法将升炼工具改为电子升控炉,升炼周期相对缩短,但其制作原理、制作过程基本与原工艺相同。
2948229483
    升炼工具——银锅
29481
  五行之说认为,银具有敛肃、变革之特性。作为升炼容器,其敛肃之性可以使诸药的合成与相互作用不受外界的干扰与影响,保持升炼过程的完整及独立;而其变革之性当可激发各药物的特性及与其他药物的化学反应,从而发挥出药物的最佳性能。所以,选择银锅当是升炼工艺的不二选择。不仅可以使药物的作用归属于五脏,而且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的法则,使整个处方水火既济,相互制约,相互平衡,从而达到阴阳对立统一的融和之态。
  其次,银器有非凡的杀菌能力。据测定,1 L大小的银质容器中,只要含有一千亿分之二克之微的银离子,便能将水中的细菌全部杀死。难怪有人将其誉为“永久性杀菌剂”。龟龄集产生的时代,还没有完善的灭菌设备,通过银锅的升炼,能有效杀死药品中的细菌,确保用药安全,并且可使药品长久保存。
  最后,银器是测试毒性的工具。银器在古代常被用作测试毒品的常用工具,虽然经现代科学研究发现,银器只有与含硫物质接触才会失去原有的光泽,但在当时,银器仍是民间最信奉的测毒工具。这样,龟龄集用银锅炮制,除能确保工艺的安全可靠外,更是向患者展示药品无毒、确保药品质量的最好说明。
    古法炮制 独家承传
    龟龄集28味药材均采用有别于一般炮制手段的特殊方法逐味炮制,内含99道大工序,365道小工序,老药工监制,恪守古法,精益求精。有的原料同时就有多种炮制方法。这些炮制方法不仅分别与“金、木、水、火、土”阴阳五行相对应,以使药物作用归于五脏,起到生化克制作用,从而形成其药物的特殊风格,而且以其严格精细的讲究,激发药物本身的最大效力。如仅水润一法,就有“撒要巧、喷要匀、堆要松、放要凑、翻要勤”5种要求,以此来保证药物软化又不流失有效成分。
    鹿茸之陈醋炮制
    鹿茸的传统炮制方法为黄酒蒸制,因其有升压作用,高血压患者不宜使用,配制龟龄集时则使用老陈醋炮制,这样便不会影响高血压患者使用。这一秘制方法克服了鹿茸的副作用。同时,醋能引药入肝,增强鹿茸补益肝肾的作用。龟龄集中鹿茸炮制所用陈醋选用的是山西产老陈醋,必须放入特制的晾醋棚中晾晒3年以上,直到液体陈醋中的水分自然蒸发和升华,其浓缩物才可入药炮制,一般10 kg陈醋最终只能晒制出0.5 kg的固体醋。
    熟地炮制
    熟地炮制前后要经过九蒸九晒,直至“黑如漆,亮如油,甜如蜜,香如饴”,名曰:“九蒸纯性。”炮制选取的是块大、体重、品种好的洁净道地怀生地黄加上等黄酒搅拌均匀,直至生地黄吸尽黄酒,将其进行加热蒸制,蒸制至地黄松软发黑为度,取出晒一天,加黄酒搅拌再蒸一天,取出,晒一天……如此反复,蒸晒9次,经过炮制的熟地油润光泽、质地柔软、细腻丰满,折断后断面呈黑透光亮,表里色泽完全一致,具有自身特殊的药理功效。这样一入口,便化为精血,毫无消化吸收的障碍,同时使熟地滋阴补血的作用得以加强,起到了很好的增强疗效的作用。
    淫羊藿炮制
    炮制淫羊藿一般采用羊脂炮制,而配制龟龄集时淫羊藿使用乳制法。其做法为先剪去边毛,采用辅料新鲜牛乳与淫羊藿拌匀浸泡至透,再经过九蒸九晒的过程。蒸通常指隔水用蒸汽蒸煮药材,而龟龄集对烧火的材、盛药材的容器、蒸药材的水以及蒸药的节气时辰均有要求。不可在雾天或雨雪刚过晒药材,清晨霜露未散亦不适合。药材一定要晒干,如果一天无法晒干透的可次日再晒,直至完全晒干。其炮制程度需要依据药材色泽和形态判断。
    枸杞炮制
    炮制枸杞一般使用盐水炒制方法,可减去滋腻性,而配制龟龄集时则使用蜜制法,以取其温脾止泻之功。
    穿山甲炮制
    穿山甲,别名水路使者,质地较坚硬,经炮制后可使药材发泡变松脆,便于粉碎及有效成分的煎出。一般穿山甲的炮制方法是“沙烫醋淬”,即先用沙子炒烫,再趁热投入冷醋中,而配置龟龄集时穿山甲则需经酒煮油灸。




上一篇:记忆中的老物件
下一篇:清风泠泠数百年 风华灼灼几更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