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2_3237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药材药料面面观

2014-11-12 09:51:04

    清代医家江涵暾在《笔花医镜》中指出:“女子之症,审无外感内伤别症,唯有养血舒肝四字。”作为300年传承的妇科良药,定坤丹应症配药,以香附、白芍、延胡索等调理肝气,养血柔肝;以红参、当归、川芎补气行血;以西红花、鸡血藤等舒经通络,活血化瘀;以熟地、枸杞、阿胶等滋阴养血;以鹿角霜益精填髓,鼓舞气血循行。

用料考究

    定坤丹主要原料由人参、鹿茸、当归、红花、三七、白术、枸杞、香附、鹿角霜等30味名贵中药材组成,处方奇妙、配伍得宜、用料珍奇、工艺独特、制作考究。其中主要原料人参能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用于治疗劳伤虑损、食少、倦怠、虚咳喘促、自汗暴脱、肢冷脉微、气不摄血、崩漏下血、久虚不复等气血不足之症;主要原料鹿茸可以壮元阳、补气血、益精髓、强筋骨,《神农本草经》说“主漏下恶血”,《药性论》谓“女人崩中漏血、赤白带”等;方中另一主药为当归,《日华之本草》记载当归“治一切风、一切血、补一切劳,破恶血、养新血”,《本草再新》说“治浑身肿胀、血脉不和、阴分不足,安生胎,堕死胎”,因其疗效良好,历代医师都将之视为妇科必用药;方中另一主要成分为地黄,《本草正义》:“地黄,为补中补血良剂。”《药品化义》:“熟地,藉酒蒸熟,味苦化甘,性凉变温,专人肝脏补血。因肝苦急,用甘缓之,兼主温胆,能益心血,更补肾水。凡内伤不足,苦志劳神,忧患伤呶,纵欲耗精,调经胎产,皆宜用此。安五脏,和血脉,润肌肤,养心冲,宁魂魄,滋补真阴,封填骨髓,为圣药也。”

    定坤丹方中人参、鹿茸、当归和熟地都占有较大比例,再佐以散瘀止痛、止血柔肝的三七、五灵脂、干姜炭、元胡、白芍、细辛,活血、调经、安胎的茺蔚子、黄芩、鸡血藤膏、川芎、西红花,健脾、温胃、燥湿的白术、茯苓、肉桂、砂仁,还有理气、舒肝、退热的乌药、香附、柴胡以及滋阴、益肾的阿胶、枸杞、杜仲等,全方共奏疏肝解郁、行气活血、健脾益肾之功。

精细选材

    定坤丹所用原料有着特殊的取材标准及用药规格,不仅选取上等地道药材,而且有严格的等级限制。其中人参非“高丽红参”不取,鹿茸非“二杠黄毛茸”不用。红参采用16支边条红参、二等以上以及小货边条红参一等;红花为西班牙、伊朗所产之“西红”;延胡索选浙江产,45粒/50 g以内,无杂质、虫蛀、霉变者;川芎44头以上(一等);三七以80头为基数,120头以内(六等以上);白芍三等以上(中部直径0.8 cm以上);枸杞子宁夏产一等,个大、肉丰、色红、子少、质柔润者为选用标准,其余原料也都从地道产地收购,按等级选料,并经严格检验。

上一篇:处方探秘:参脂共用之妙
下一篇:坤宁妇宝 宫闱圣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