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2_3237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独家秘制 承传有方

2014-11-12 11:06:21

      定坤丹中所用药材均按照古方古法逐味炮制。如熟地黄,选用怀庆府地黄,用黄酒拌后,经九蒸九晒至油润光泽、质地柔软、细腻丰满,即达到老药工认可的“纯性”方可入药。干姜,需经传统手法煅炭,达到“炭而存性”的标准。黄芩要用酒炒以缓和苦寒之性,甘草需蜜炙以助补脾益气,五灵脂需用醋炙以增强散瘀止痛作用等,其他药材炮制也均以经验为主,为广誉远国药特殊的保密工艺。这些特殊炮制方法的应用,既是制约“参脂共用”的不良反应、以收相互激发机制的必要手段,同时也是以达水火既济之妙、共收治疗与调理、滋补与强壮作用的奥妙所在。

制作点睛

      定坤丹制作非常讲究,有着其他蜜丸产品无法比拟的精细要求。如粉碎要求极细粉,合坨时要采用广誉远国药的传统工艺“打百锤”,即运用特殊手段使药粉与蜜吃透、混匀;“圈百日”,药坨放磁罐内百日,使药坨均匀滋润。包装则采用传统挂蜡工艺,使腊丸厚薄均匀,防潮防燥,易于保存。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体现了其传统而又独特的制作技艺。所制药质细腻,气味独特,可以长久保存,有着其他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传统特色。

推丸

      定坤丹逐味药材单独炮制加工后,粉碎至极细粉。加入精制的炼蜜,进行合坨。合坨时,要采用广誉远传统工艺“打百锤”“圈百日”,使药坨均匀滋润。制丸用推丸板推丸,推丸板长50cm,宽40cm,厚度4cm,模具平面有1015条半圆形水槽,模具分上下两组。制作丸药时,先在模具上涂抹少许香油,将搓好的药条至于模具上,填实半圆形水槽,然后用另一片模具合龙挤压,逐个切割制丸。要求大小均一,重量相差无几,需特殊的手工技艺方可完成。

     炮制工艺“淘”——煅干姜炭

      煅干姜炭的炮制用煅炭锅,依古法而制,耐高温而热量高。其制作过程中对火候的把握极为关键,太过则全部炭化,没有药用价值;不及则不能成炭,无法起到止血功效。药工只有凭借多年口传心授长期积累的经验,才能控制火候,使其“炭而纯性”,达到精准的炮制要求。煅制时所用的土,也必须是产自阳坡的黄土,经过3~5年时间的日晒才能使用。

     接力老工艺 助推科学路

      山西广誉远国药在传承保护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之上,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厂房、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并以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管理体系作为系统工程不断扩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管理科学规范的现代化生产管理机制。目前,企业不仅成功地突破了传统中药的生产方式,而且通过技术创新,将现代科学技术有机地融入传统工艺,解读和破译传统制药技艺中蕴含的神秘元素,使老字号与时俱进,具有了更高更远的发展前景。

      而作为旗下承传300余年历史的定坤丹方药制作工艺,同样也在秉承传统技艺精髓的基础之上,不断拓新生产渠道,扩增生产规模,对加工、包装等一体式生产流程均作了科学化处理。

上一篇:药丸里的“新”与“旧”
下一篇:处方探秘:参脂共用之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