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3_3237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味圣明药 一出悲喜剧

2014-11-13 10:13:35

    每一样珍贵之物的渊源流传都是曲折的传奇,不单单是一段可歌可泣的的爱情往事,也可以凝聚在一味以爱之名研制的药品当中。经过历史洗礼依旧能够保存下来的,多半都是精华,定坤丹的卓越功效便是最诚挚的见证。

浮华之外的后宫清寂

    曾经屡创收视率新高的古装剧如《甄嬛传》《宫》《美人心计》等,所反映的后宫嫔妃生活一度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而其中华美的服饰、缠绵的爱情、奢华的生活,也让不少年轻女性有生不逢时的感慨。然而,是否真如电视剧所表现的那样,真正的后宫生活又是如何。

    谁把爱情当作一生的事业,用一世的美丽去维系去等待。紫禁城的女子,便是最好的例证。皇帝的女人,一生荣华富贵,锦衣玉食,容貌倾城。这一切似乎便是一个世俗女子的毕生追求。自己的丈夫有至高的权柄,给自己丰富的物质生活。然而,她们的所有音容笑貌,只为一君绽放。历代君王,任其再怎么博爱,也无法顾及三千佳丽。何况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朝代,多少女子被视为卑微的玩物。爱情于后宫中众多女子而言,不过是望尘莫及的神话。

良药挽救的女性卑微

    清代后宫中,除少部分家庭背景深厚的“关系户”直接成为嫔妃外,大部分都是十五六岁进宫,如果未曾被宠幸或成为嫔妃,经过长达10年的宫禁生活,到二十五六岁才允许出宫婚配。也因为此,“血郁”之症在清后宫大范围出现,而这正是皇帝下令研发定坤丹的背景。乾隆的初衷并不在于解除嫔妃的痛苦,而是对于皇室后代繁衍的顾忌。在封建传统观念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子孙众多是皇室兴旺的特征。而“血郁”的出现,不仅影响了嫔妃们的生理周期,更重要的是影响了皇室传宗接代的效率和质量。在这一男权主导的治疗目标中,研发出来的定坤丹,可以治疗气滞血瘀型的多种妇科疾病,包括痛经、月经不调等,尤其重要的是,疗效经现代医学证明,可促进子宫发育生长,并有效改善妇女体质。

    定坤丹最初的治疗目标,虽然解除了女子的病症,却更多是为皇室后代着想,在以子为贵的封建皇宫中,女人沦为生育机器,地位与权势全部仰仗所生孩子的聪明才智。定坤丹研发之时,恰逢全国名医云集太医院,编纂中医经典著作《医宗金鉴》,然而定坤丹成方后却未收录其中。虽然令人费解,却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古代女性的悲惨命运和屈尊地位。新时代女性纵然不是拥有荣华富贵的嫔妃贵族,但生存地位较于从前却有了质的提升。

上一篇:祛温救急安心宫 行孝施德寓身平
下一篇:慈禧亲笔“平安富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