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9_3237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年画之源 以史为证

2014-11-19 14:08:26

木版画,又称民间张贴画,为古代年画的始祖。专家学者认为,它肇始于黄河中游山西西南部的平阳府,也就是现在山西省的临汾、运城一带。

1998年,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下靳村发掘的至今4 5005 000年的古墓群遗址、襄汾县陶寺墓群遗址中出土的彩陶片、玉器、彩绘木案,特别是蟠龙纹陶盘,说明远在上古之时,平阳就有了雕版彩绘技术。《尚书·尧典》中有“象以典刑”之说,舜把5种刑罚标画出来,广为宣传,对百姓进行教育。同时,还发明了用树脂油作漆来作岩画。

春秋战国时期,平阳已经有了雕版刻印技艺。1954年、1958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在临汾市的洪洞县坊堆村发现有商周时期的羊甲骨文片,上面有朱红文字和针形刻画的象形符号。19世纪60年代,在临汾市的侯马考古发现的铁线篆文《庚儿鼎铭》、用朱砂笔写于石片上的《盟书》,以及在新田晋国遗址中出土的古铜印章,都足以证明当时平阳雕印技术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

晋人王嘉撰《拾遗记》中说:“尧在位七十年,有鸾雏岁岁来集”“有痫支之国献重明之鸟”“状如鸡,鸣似凤”“其未来之时,国人或刻木或铸金,为此鸟之状,置于门户之间,则魑魅丑类自然退伏。今人每岁元日,或刻木铸金,或图画为鸡于牖上。”平阳为木版年画的“源头始祖”便昭然自明了。

《二十五史补编·补五代史艺文志》中说:“雕板书固肇于隋,行于唐,扩于五代,精于宋。”

到宋时,山西绛州著名的画工杨威,以擅画《村田乐》而闻名京华,他的作品是汴梁城纸画市场的抢手货。1127年金灭北宋,将从汴梁掳来的刻印工人迁到平阳,这里成为继汴梁之后的北方重要雕版中心。其分布以临汾及西南的古平水县为中心,并扩及洪洞、赵城、襄汾、曲沃、稷山等地。近代在甘肃发现的金《四美人图》《义勇武安王位》就分别刻有“平阳姬家雕印”“平阳徐家印”的字样,可见这里刻印年画的历史是相当悠久的。

明清时期是平阳木版年画发展的鼎盛时期,特别是以戏曲题材为主要表现内容的戏曲木版年画,在中国木版年画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戏曲木版年画题材中,又与当地地方戏曲蒲剧的主要曲目相吻合,在表现方法上,结合当地风俗民情,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形成了平阳木版年画独树一帜的艺术特色。

清道光、咸丰年间至20世纪初,平阳木版年画的制作和销售遍及城乡,作坊、画铺随处可见,仅古绛州今新绛县南关的益盛成,每年印销年画达10万幅左右。这些年画在形式上满足广大群众多方面的需要,如中堂、贡笺、条屏、三裁、拂尘纸、桌围、窗画、灯画、门画、历画、鱼缸、福字灯等,形成了五彩缤纷的彩印艺术世界。

29764


上一篇:悠久历史夯基础 独特地理定平阳
下一篇:木版刻印历史沧桑 年画承载文明足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