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12_3237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滹沱河畔的艺术春秋

2015-02-12 11:40:37

“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从《五台山四季图》《文殊菩萨》,到《穆桂英挂帅》《映日荷花》等,图案饱满、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浓烈……晋绣独特的地方风格,逼真的艺术效果,生动再现了滹沱河畔的手工艺术魅力。

3 000年前,古人用纹身、纹面对自身进行装饰,随着麻布、丝织品和衣服的出现,人们又逐渐开始在这些物件上面刺绣图腾花样。相传舜禹时期就有“舜令禹刺五彩绣”一说。刺绣在夏、商、周和秦汉时期一步步发展起来,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将这些图腾花样从身体移到了衣服上,并以刺绣为主要装饰。三国时期的吴国,孙权曾让赵夫人绣山川地势军阵图,而唐朝永贞元年卢眉娘以《法华经》七卷绣于尺绢之上而闻名于世。刺绣经过几千年的发展越来越精美绝伦。

30880绣娘

       素衣朱绣 千年艺史

晋绣(牵绣)一般采用多层布裱糊后形成的硬质铺底,刺绣时每一针每一线必须用力牵紧。它的起源可追溯至公元前513年的晋献公时期。

晋献公大婚之际,曾令宫中能工巧匠用落金片制作十种果子造型的金花缀于鞋上,然后让新娘子姜氏穿上“十果鞋”,意在宣扬晋国吞并十国(国谐果)的丰功伟绩。姜氏还提倡晋国女子出嫁时都应像她一样穿上此鞋。此俗渐渐流传于民间,然而民间无金箔等贵重物,聪明的百姓就用彩线代替。

山西民间刺绣历史悠久,早在周代就有“画绣之工,共其职也”之说。《诗经·唐风》中的“素衣朱绣”则真切地描绘了当时的刺绣艺术,而当时的唐,正指山西中部地区。

唐代刺绣盛极一时,主要是佛绣,这类绣佛巨幅伟构,至今犹有部分流存于英国、日本博物馆中,作品绣法严整精工,色彩瑰丽雄奇、动人心魄,实为古绣特殊成就之一,这些在山西芮城永乐宫壁画中也有印证。唐代刺绣发展的另一成就,便是绣法上的推陈出新。唐前一直流行锁绣法,后因此而发明了平针绣。这种绣法因为针法变化多端,刺绣者更能发挥创作自由与艺术潜质,并将刺绣发展引入另一个崭新时代,而这种平绣手法正是晋绣流传至今的核心绣法之一。

30881《夜宴图》

       犷中带细 艳而不俗

刺绣作为一门古老的手工技艺,在时代变迁中形成了众多艺术流派,山西的晋绣便是其中之一,而山西繁峙地区的刺绣无论从技法还是谱系来讲都是晋绣中传承较为完善的,是整个晋绣艺术中的杰出代表。

近两千年来,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延续和不断创新,晋绣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完整体系,而繁峙民间绣活早在千余年前就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素以花色繁多、制作考究而久负盛名。其中,清末时繁峙县砂河镇绣女张巧鱼幼年随父在晋阳府当过绣娘,因绣艺精湛而取艺名花仙儿,并把绣艺带回繁峙,与当地民间刺绣艺术相结合,自成一体,以后靠家族传承,目前已传承五代。

四大名绣讲究的是淡雅柔和,而晋绣的绣点则是造型夸张、花色繁多,配线大胆艳丽,极力呈现一种细腻与粗犷相结合的美感。以晋绣坊代表绣品《万壑松风》《五台山四序图》等为例,更是从选图、绣技上完美体现了山西地理标志与晋绣的独特艺术。

南方的刺绣是软质绣,而山西的刺绣则是硬质绣,所以晋绣俗称“硬绣”,可以多层次叠压组合,浮雕感极强,立体效果明显。源远流长的山西民间刺绣,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中,其工艺技巧也日臻完善精美。“日暮堂前花蕊娇,争拈小笔上床描。绣成安向春园里,引得灵莺下柳条。”唐人胡令能的这首七绝诗生动咏颂了当时山西民间的刺绣水平。

 源生民间 女子领衔

在山西农村,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和衣帽服装,多以刺绣来装饰,像衣服的领口、袖口、裙边、披肩、帽子、鞋子和被面、枕头、喜帐、寿帐、桌围、椅垫等,都有不同纹样的刺绣图案。山西的民间刺绣,大都出自普通农家女子之手,这种传统的刺绣技艺往往是通过家传以及互相之间的交流得以延续。民间女子,在少年时代就受到家庭的熏陶,开始学着刺绣。随着年龄的增长,绣花在她们的成长中自然成为一项重要的艺术活动。她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技能,又在长辈的熏陶教导下,从模仿逐步演化到独立创造新花样,以此而渐序形成了山西刺绣的独特风格。



上一篇:花遂玉指添春色 鸟逐金针长羽毛
下一篇:晋绣坊:针刺乾坤 丝绣宇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