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22_3237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朵梅花独自开 离尘出世暗香来

2015-04-22 16:31:01

郭梅花生于剪纸之乡孝义,自幼受母亲启蒙,后经专业院校深造,经过40余年的执着探索,逐步形成了以民间剪纸为依托、以吉祥元素为符号、以历史人文为题材,阴阳相间、红黑交错、视觉新颖的艺术风格。她,一个民间艺术家,经过学院派的洗礼,成为新型的剪纸艺术大师。多年来,她的剪艺品广受赞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还将其誉为“梅花剪”。

31380郭梅花与冯骥才

把剪纸融进血液里

郭梅花出生在山西孝义的一个农村,从小跟着太姥姥、奶奶一起学剪纸,母亲张金莲是十里八村的巧手,经常帮着邻里邻乡剪花样、绣鞋垫、捏花馍……在郭梅花看来,这些都是民间很有意思的“玩意儿”,很是新奇。从小耳濡目染再加上自己对民俗艺术的喜爱,郭梅花便踏足于民间艺术这片底蕴深厚的文化土壤。起初,她跟着老一辈人学习民间剪纸,后来在母亲的支持和引导下,开始自己剪剪画画。

1980年,16岁的郭梅花初中毕业后,到县文化馆跟随侯丕烈老师学习国画、油画、版画以及相关的专业技能,在她的潜心学习下,其美术素养不断提高。1982年,吕梁地区艺术馆组织县美术骨干搞艺术创作培训班,郭梅花有幸入选。为提高培训班学员的创作能力,吕梁地区特邀山西省著名版画家力群、胡有章、董其中老师进行辅导创作。郭梅花虽然是培训班学员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但她十分用心,积极吸取前辈们的经验和方法,研究并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想法,终于创作出她的处女作版画《虎虎》《迷》。

在辅导期间,力群得知郭梅花从小就是孝义小有名气的剪窗花能手,便一起合作了剪纸《小八路》《织布图》等作品,当时在一些报纸、杂志上发表过,国外也有刊物刊发过他们的作品。1983年,因郭梅花绘画能力突出,文化馆便留任她在文化站当辅导员,那时的郭梅花走遍了孝义的各乡各户,收集了许多民间剪纸。后来,在侯丕烈老师和学员们的多番努力下,于1984年出版了《孝义县民间剪纸集》。

31381郭梅花剪纸衍生品

1986年,郭梅花顺利考进山西省艺术学校,入学后主修版画专业,经过对美术理论知识的深入学习,其专业基础更加扎实。之后,郭梅花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在正规院校,她接受到绘画创作方面的专业训练。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与学院教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与学院教育相结合之后,她的视野更加开阔,创作灵感被不断激发。郭梅花说:“拿起剪刀,我的心里就踏实。”可见,剪纸已融进她的血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郭梅花看来,版画学习期养成的严密构思和严谨创作步骤的创作态度,也最适合以观念创新为特征的当代剪纸艺术要求。如今,郭梅花以独特的红黑白代表色与传统吉祥元素相融合,将木刻版画中的“留黑”“阳刻阴刻”手法与丰满密集、萧疏简淡等风格一起融入到剪纸中来,形成一种只属于自己的剪纸语言。

生于民间“花”开艳

山西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民间艺术宝库,而郭梅花在成长的过程中,吸收到丰富的民间营养,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民间剪纸艺术风格。加之学院派的学习和专业训练,她的作品与纯民间的艺术作品又有所区别,创作性极强,这种纯民间与学院派相结合,造就了她独树一帜的艺术成就。

从民间滋长起来的郭梅花,一面将自己的剪纸艺术风格向国际性大师靠近,另一面在剪纸中进行大量的艺术创作。充满创意和想象的成套剪纸作品成为新时期民间剪纸创作的范本,相较于纯民间的剪纸艺术,她的作品时尚气息更浓。

“我的创作都来自我从小亲身体验的乡村生活。”郭梅花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通过剪纸的语言,把孝道、吉祥、喜庆等中国文化传统和锄地、播种、收获、蒸馍等渐渐消失的乡村生活,表现出来给更多的人欣赏。”

她的作品具有民间剪纸单纯、率真和朴素的特色,这与现代艺术向自然、生命回归的本质是一脉相承的。

近年来,郭梅花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山花奖”“百花杯”“金凤凰”等文艺类全国最高奖项,她本人还被授予“新中国剪纸艺术家”的荣誉称号。她独创的“黑白红剪贴剪纸艺术品的方法”获得国家专利。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郭梅花多次赴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地进行艺术交流、表演、讲学、展览等,其作品受到多国专家好评,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作品展,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看得见的吉祥创意

近年来,郭梅花剪纸一直面临着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尴尬,虽参加过很多世界级艺术交流展,也获得了很多国内大奖,但剪纸还停留在展出这个阶段,研讨会的很多专家提出了“郭梅花剪纸”要定位成品牌、走产业化道路等建议。

201310月,郭梅花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举办“纸上的舞动——晋之梦郭梅花剪纸艺术展”期间,得到冯骥才先生的邀请,参加了在天津大学举办的“我们的传统节日”国际研讨会。

“你的作品我很喜欢,既有传统的元素,又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可以说,是新生代剪纸的代表,你一定要传承好。”会后冯骥才对郭梅花说。郭梅花表示,现在做剪纸手艺的都感到很迷茫,因为现代生活中的剪纸都被机械化了,不少作品失去了传统的灵气,尤其是受到现代绘画的影响,因此传承急需一个好的平台。

“你可以尝试多种形式传承,要有创意,把剪纸艺术衍生到现代生活中,形成不同风格的剪纸衍生品牌,这也会更好地传播与保护。你的名字就很好听,为什么不用梅花这两个字,我给你起个名字吧,叫‘梅花剪’如何?”郭梅花听后笑了笑,觉得“梅花剪”三个字说得绝妙而且形象。

从那之后,郭梅花加紧设计,开始了剪纸衍生品的研发。以自己原创作品的吉祥元素为基础进行了无数次的再创作,逐渐从布艺、陶瓷、丝绸等日常生活用品中寻找灵感,以剪纸衍生,创意出一系列的吉祥之物。这种吉祥包括传统与现代的吉祥、生活与艺术的吉祥、视觉与心觉的吉祥,由吉祥衍生的系列“梅花剪”产品,是在倡导一种吉祥平安的生活方式,也让剪纸的艺术体验进人千家万户。

目前,郭梅花正在尝试把剪纸艺术应用到服装设计和平遥推光漆上,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要让剪纸这门古老手工艺重获新生,关键靠现代艺人的创新能力,只有把最新艺术理念融入进去,才能推动剪纸艺术走向世界。创意让吉祥看得见,衍生让平安摸得着。”郭梅花说。

郭梅花个人简介

郭梅花,1965年生于山西孝义吕居堡村,受母亲熏陶,自幼就喜欢民俗艺术,酷爱剪纸。1980年在孝义文化馆学习绘画、剪纸;1983年在孝义兑镇文化站担任辅导员;1986年考入山西省文化艺术学校;1989年到山西艺术科技研究所工作;1993年调入山西省电影学校,同年考入山西职工文学院;1997-1998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现在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研究所工作;2013年由著名学者冯骥才先生命名,创立“梅花剪”工作室。

现为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剪纸艺术家学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副主任、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迎泽区政协委员,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诗书画院聘为“民俗艺术家”。

31382郭梅花




上一篇:剪上生“花” “花”开吉祥
下一篇:人间巧艺“梅花剪” 指上妙舞玲珑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