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6_3237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重振虎“威”: 老手艺再现新面孔

2015-05-26 16:05:05

在老百姓心里,老虎行动迅猛、威力无比,所以民间视它为保护神和吉祥物,因此便有了以虎为原型缝制而成的虎头帽,希望孩子像头戴虎头盔甲的将士一样勇敢威猛;缝成虎头鞋,让孩子一出生就穿上有虎眼的鞋,一生走正道、顺道;缝成布老虎,装上桃木屑做成乖乖虎,希望孩子像老虎一样健康勇敢,保佑孩子一生平安;有时把鼻子做成瓶子状,因“瓶子”代表“平安”称为“平安虎”,希望老虎保佑家庭平安;有时把老虎做成元宝状,装饰鱼和铜钱,希望老虎帮其看护家财,有时加入朱砂放入家中,镇宅辟邪。

科技在进步,谁都知道一只小小的布老虎并不能保佑孩子,但这并不影响布老虎所蕴含的祈福文化。在一些地方仍然保留着给孩子送虎头帽、虎头鞋、老虎枕和老虎围嘴的习俗,同时我们也应该寻求一些新的布老虎应用领域。我们完全可以把布老虎的祈福文化和造型艺术,通过借鉴和改良,转换成现代生活中运用更为广泛的日常用品,让布老虎的民间艺术产生新的突破和发展。

32121

消亡有因

虽然“布老虎”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喜爱,但是,制作黎侯虎的民间艺人却屈指可数,甚至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祖传的手工技艺使得黎侯虎制作工期长、成本高,价格自然就高出市场上批量生产的黎侯虎,在市场竞争中并不占优势。机械化生产的黎侯虎产量巨大,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呈现出一派兴盛景象,这与传统手工制作的萧条境遇反差极大。

出现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村落格局和生活空间发生改变,少了传统文化的背景和民俗生活的浸润。尽管地方也针对性地进行了制作和生产,但这些流水线生产制作出的黎侯虎千虎一面,不管是从缝制的精细程度,还是从黎侯虎本身的艺术特色来看,都在不断地简单化、粗糙化,并没有起到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作用,失去了传统工艺的特色和它独有的神韵。

据省级传承人李小梅介绍,制作黎侯虎需要一把剪刀、一根尺子、一枚银针、一条丝线、一块布料和一双巧手,如此才能创作出一个漂亮的布老虎。目前流行的制作工艺,一只黎侯虎的成型大约需要选料、画样、裁剪、填装、缝合、制眼、缝尾、制花纹、粘贴等多道工序。一个熟练的巧妇,做一只黎侯虎最快也得2天。由于黎侯虎的手工工艺繁杂,它的产量一直受到限制,如何发展成文化产业,让这项非遗更好地传承下去,一直是李小梅心头的忧虑。

传承有术

为了传承制虎技艺,李小梅筹集百多万元资金成立的红石公司是山西省品种最多的民间手工艺品生产基地之一,主要从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侯虎的研制、开发和生产销售,其产品都是由民间艺人亲手制作而成的,色彩鲜艳、乡土气息浓厚。

现在的黎侯虎传承人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在多年生产实践中成功总结并有效传承了前辈的制作工艺,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深化、发明创新,及时推广创新成果,使黎侯虎的制作技艺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同时,红石公司每年都要招收新学徒,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法逐渐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有知识的青年技师,做到了人员结构上老、中、青均衡,黎侯虎制作技艺真正后继有人。它的传承和发展将成为古黎国文化的一种遗存,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建设现代民族文化的基础,也是每个民族对人类文化的丰富和贡献。以黎侯虎为代表的传统技艺所蕴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多数情况下,既是昨天的实录、今天的现实,又是明天的预示;从根本意义上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首先应该是对创造、享有和传承该文化遗产的人的保护。可喜的是,当前政府的重视、民众的热情和学界、商界的参与,传统民艺融入现代生活已逐渐成为现实。尤其是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以及连续几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优秀传承人的公布等,从根本上激发了以黎侯虎为代表的民间传统技艺传承人生产与创造的热情。

现在,黎侯虎已形成生产性保护模式,由个体到集体、由生产到营销已全面运作起来。红石公司集中了民间手艺人进行经营性生产,黎侯虎从此实现了产销一体、后继有人、自己“造血”、生机无限的传承保护局面。一件件以布老虎为代表的乡情浓郁的民间吉祥物被开发出来,承载着华夏文化的厚重风习和东方情致,流传于社会并走向世界。


上一篇:千年黎侯虎 虎虎有生气
下一篇:妙手成虎 灵巧欲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