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6_3237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华夏虎文化 民间传口碑

2015-05-26 16:36:32

黎城,古时称为黎侯国,虽然可查阅的史料有限,但西周古墓葬群的发掘以及古文物的出土无不在揭开古黎侯国的神秘面纱。在此地发源并流传至今的黎侯虎工艺到底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呢?

32129李小梅精心缝制黎侯虎

老虎为兽中之王,坚强、勇敢,被作为统治者的象征、辟邪的产物,民间则根据老虎的特征,制作成各种老虎玩具,用来作为看护婴儿之宝,陪伴婴儿成长。

 民间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黎城县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森林茂密,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在一座大山里,住着一对年轻夫妻,男的叫张哥,女的叫李妹。张哥身强体健,李妹天生丽质,有道是“石榴花儿红似火,我爱你来你爱我”。夫妻二人郎才女貌,恩恩爱爱,男耕女织,生活很是富足。不到两年,他们又添了一个胖儿子,取名小宝,两口子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谁料想,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知从哪里来了一只山妖,相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带领一群蛇蝎毒虫驻扎下来。从此,这里就如猪八戒吃剌猬——受难了。山妖兴风作浪,天灾人祸接踵而来,人们养猪猪死、养鸡鸡瘟,老百姓生活相当艰难。一日,山妖巡山,看见了李妹,见李妹眼如两池秋水,眉似两道弯月,面如桃花,身如杨柳,感叹道:“这样的美人儿,只应在天上有,如何失落在民间!若能与她结为夫妻,岂不胜过神仙!”白天,山妖变成人形,趁张哥下地干活之际,便来勾引李妹。它对李妹说:“百鸟飞,鲜花开,我看妹子赛天仙,如能与我结夫妻,荣华富贵一万年。”李妹看他人模人样的,竟说出这样的话来,本不想理他,又觉得不理睬也不是办法,不如一口回绝,于是接口说:“百鸟飞,鲜花开,我和张郎很恩爱,荣华富贵我不恋,夫妻恩爱似神仙。”山妖见再三引诱李妹不成,便恼羞成怒,临走时威胁说:“你要不答应我的要求,我就让你家永不安宁,让你的独生子半死不活,让你的张郎生不如死,你若心疼他们,就答应嫁给我,只要你对着大山喊三声‘我愿意’,我立即出来解救他们。”说完化作一股黑风散去。李妹一见此情,知是山妖所为,心里很害怕,等张哥一回家,就把此事告诉了他,张哥安慰李妹不用怕,咱有长矛、弓箭,如果打不过它,咱们就跑。

第二天,山妖调集满山遍野的蛇蝎毒虫向张哥家进攻。张哥和儿子小宝被毒虫咬得遍体鳞伤。好在毒虫不咬李妹,她尚能照顾小宝。张哥面对满山遍野的毒虫,弓箭、长矛根本派不上用场,镰刀、锄头都用上了也无济于事,毒虫越聚越多,铺天盖地,蜂涌而至。张哥看着遍地毒虫,打又打不过,跑又跑不了,身上的毒伤又在扩散,看着气息奄奄的小宝,心急如焚的张哥心想自己也快不行了,这可如何是好。正在这时,一位云游神仙路过此地,看到这里邪气云集、毒雾弥漫,危急之下,忙念咒语。霎时间,烟消云散,毒虫无影无踪。接着,神仙变成一位游方道士,手持拂尘,来到张哥家,从随身葫芦里倒出二粒仙丹,给张哥父子服下。二人服下仙丹后,顿觉神清气爽,身上毒患全消。一家人高兴之余,急忙拜谢救命之恩。道人开口说:“山妖所为,我已知晓,所谓邪不压正,我送你们神物一只,可保你家宅平安。”说话间取出一只金虎,送给张哥。然后,化作一阵清风而去,张哥知道遇到了仙人,急忙和家人遥空叩谢。从此,张哥人宅平安,家境又渐兴旺。方圆邻里百姓知道这件事后,为求得人宅平安,纷纷仿制各种老虎。因为用金、银、铜、铁不便制作,且成本太高,他们就用红、黄布来缝制,还制作了孩子穿的虎头鞋、戴的虎头帽等,以保佑孩子健康成长。这一习俗由此形成且流传至今。

 西伯戡黎

2700多年前的商朝时期,以老虎为图腾的黎侯国就坐落在现在的黎城。据《左传》记载,商纣王为了逼迫各诸侯国尽可能多的进贡,就在黎侯国举行了一次威武的阅兵仪式,但东夷首领拒贡赋进而叛商。当时,虽然商朝行将没落,但黎侯国国君勤于理政,所以黎侯国越来越强大。西伯侯见商朝气数已尽,就纠集数十个诸侯国的兵力讨伐商纣。他们认为灭商之前不把黎侯国灭掉,将来会后患无穷。由此,便有了《尚书·商书》中提到的“西伯戡黎”的典故。

西伯从陕西沣水一带出兵,首先伐黎。这次由周文王亲征攻打黎国,久攻不下,战争僵持近一个月,伤亡较大。进退两难之时,有位谋士献计说:“不能战胜黎侯国,是因为黎侯国有一只上天赐予的玉石虎,这虎很有灵气,遇火不焚,遇水不化,能佑护一方平安,百姓不受侵害。”周文王认为谋士的话很有道理。随后,便挑选了一位武艺超群的高手,装扮成黎民百姓,混入城中。在一个天高月黑的晚上,潜入黎侯国君府中,将其随身携带的瑰宝玉石虎盗走。果然,没过几日,周文王的军队就将黎侯国攻破。杀戮之残,可谓生灵涂炭、鸡犬不留。黎侯国国君于是流亡于别国。

虽然黎侯国被灭掉了,但是没过多久,周文王与那位献计的谋士,便相继去世。民间传说,这是周文王违背天意,强取玉石虎、杀戮黎侯国民所得的报应。传说传到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的耳朵里,周武王夜不成眠、寝食难安、日渐憔悴。经过朝仪,周武王忍痛割爱,不得已将盗来的黎侯国镇国之宝玉石虎归还给了黎侯国,并将流亡于别国的黎侯国国君及臣子请回,恢复了黎侯国。黎侯国国君死后,臣子出于对国君的敬仰和崇拜,故将黎侯国的镇国之宝玉石虎作为随葬品,以求国之富强、民之平安。后来,黎侯国百姓为了缅怀国君和纪念镇国之宝玉石虎,纷纷用不同材料制作成各种老虎,取其名为黎国虎或黎侯虎,这种传统延续了将近2000年。2006年,在黎城县西关村的西周古墓考古挖掘中,在10号墓葬中发掘出了一只商代的玉石虎,人们普遍认为,这就是历史记载与民间传说中的那只玉石虎。据考证,这件玉石虎是当年黎侯国国君的陪葬。它的发现不仅证明了虎形器是古黎国民众社会风俗与精神信仰的重要特征,而且从另一侧面间接证明了《尚书》中提到的“西伯戡黎”这一故事的可信度,是研究黎侯国和黎侯虎极为重要的历史佐证,所以国家文物局将西周古墓定为2006年中国考古的重大发现。

32130黎侯玉石虎

 “虎”落上党

数千年以来,黎城人对虎的喜爱有增无减,历经岁月的更迭、风雨的洗礼,黎侯虎已经逐步定型为今天集故事、面塑、书法、剪纸、草编于一身的独特造形,从原来凶悍的形体变为今天憨态可掬、喜气吉祥、和平友好的象征。在黎城老一辈人的记忆中,从清末民初到现在,黎城民间不论豪门富户,还是贫民百姓,但凡婚嫁喜庆、开业典礼,黎侯布老虎乃必备之礼品。

在黎城黎侯镇一带,自古便有母教女红一说,从女孩开始学做针线活到出嫁之前,缝制黎侯虎是主要针线活,邻里之间通常会凭借相互竞赛来展示谁心灵手巧,所以会缝制黎侯虎的上到老人,下至年轻人,几乎无人不会。



上一篇:世有千面虎 愿得福绵长
下一篇:千年黎侯虎 虎虎有生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