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25_3237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华陶艺奇葩 山西民间绝活

2015-06-25 14:34:12

201412月,以阳泉市张文亮刻花瓷文化有限公司为申报主体和保护单位的“平定黑釉刻花陶瓷制作技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填补了山西省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陶瓷技艺类的空白。

作为中国传统民间陶瓷中的艺术珍品,山西省平定黑釉刻花瓷在陶瓷史上有着独特而重要的地位。然而,在长达近千年的历史中,黑釉刻花瓷制作工艺在平定这块黄土地上,悄然隐匿。直到20世纪60年代,历经无数次磨难,在山西省古陶瓷研究专家水既生的带领下,才成功地将这一失传近千年的黑釉刻花瓷制作工艺重放光彩。其以刀代笔,纯手工制作,在坯体未干之前刻花,一气呵成,线条流畅、形象逼真,具有朴实无华、亲切自然之本色,充分展示了“陶瓷本身的材质美、装饰过程的技巧美、装饰形象的简洁美,以及与造型相依的整体美”。本期传承,我们将跟随平定刻花瓷传承人张文亮的脚步,从刻花瓷的前生今世、制作工艺及艰难守望等方面向大众展示泥与火练就的艺术奇迹——刻花瓷的黑白雅韵。

32689

在中国陶瓷发展的历程中,山西曾是古瓷窑址众多的省份之一,平定县即在其中。平定县境内蕴藏有丰富的优质高岭土、耐火黏土、长石、石英等陶瓷原料。高铝黏土全县均有分布,总储量达1.6亿吨。煤炭矿藏的优越性,更是为陶瓷的生产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物质条件。唐窑“南青北白”中“天下无贵贱通用之”的白瓷窑口就包括了平定窑。

平定窑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平定窑刻花瓷因其特殊的材质、复杂的烧制工艺、古朴自然的艺术风格而名扬天下。平定刻花瓷迄今仍保留着棕釉、白釉、黄釉、仿哥开片釉、窑变釉、剪纸漏花加彩和木叶窑变等陶瓷技艺。作品具有融材质美、装饰技巧美、形象简洁美、造型古朴美于一身的艺术特点。

釉色凝重 肥厚玉润

平定刻花瓷不同于其他陶瓷工艺,采用的是湿作法,即在坯体未干之前施釉,当坯体达到七八成干再进行刻花装饰。

湿作法即加湿法,釉的浓度高,质感强,凝如堆脂,烧出的成品凹凸感强,厚重大气。

线条流畅 简洁疏朗

刻花技法以刀为笔,平刀剔刻,刀刀见泥,刻划的刀痕不论长短,均给人以浅浮雕之美感。特别是在胎体刻划方面,刻画者技艺娴熟,刻出的“线条”辗转灵活,气韵如行云流水,犀利酣畅。

纹肥地瘦 花大叶小

在构图布局上颇具匠心,形式多样;根据造型,适形装饰,重点夸张突出主题图形,丰硕饱满,纹肥地瘦,花大叶小。

空间匀称 疏密有致

刻花瓷装饰不同于绘画艺术,绘画讲究疏能**、密不透风,而刻花瓷则讲究布局匀称,以地衬面,地小面大。

穿插挪让 见空说话

纹饰枝叶的搭配讲究见空说话,即枝叶的布局不拘格式,自然洒脱,因形就式,计白当黑。枝叶的搭配则讲究穿插挪让,叶子和叶子之间相遇而不争,上下穿插,左右互让。

讲究黑白灰的对比关系

刻花工艺的黑白灰并非色彩之灰,而是在装饰上由线条的“密集”所形成的疏密之灰。白为点,黑为面,灰为线,单纯而丰富。

平定刻花瓷釉面光亮润泽、造型古朴典雅、线条灵活流畅、纹样生动明快、图案丰富多彩、式样千姿百态,极具民俗特色。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教授周淑兰女士评价平定刻花瓷为“纯粹地道的陶瓷装饰语言。”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教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顾问张守智先生评价其为“中华陶艺奇葩,山西民间绝活”。


上一篇:千年古窑开新韵
下一篇:世有千面虎 愿得福绵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