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25_3237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泥与火的传奇

2015-06-25 14:53:11

            ——走进张文亮的陶瓷世界

生于1968年的张文亮,17岁初中毕业后到冠庄陶瓷厂随父学艺,成为专职“玩泥人”,他跟着父亲学会了陶瓷工艺的配料,跟大爷学会了烧窑,跟舅父学会了手工拉坯,跟厂里聘请的东北师傅学会了雕塑,跟省工艺旅游纪念品设计班的老师学会了设计,后来还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周淑兰教授为师,系统学习了传统陶艺的装饰技巧。每天,同事们下班后都去玩耍了,只有张文亮独自在厂石头轮子上练拉坯。轮子转啊转,泥巴飞啊飞,飞溅的泥巴像雨点般落到脸上、衣上、裤上,他却觉得那是一件最为幸福的事,乐在其中。

32692

   拉坯造型 行云流水舞逸韵

在张文亮的手工作坊里,一个看似破旧的木板操作台前,一堆黑油油的泥堆放在上面,文亮先是挥舞着铁铲在泥上摔打,然后又像和面一样,仔细地揉搓,汗流满面的文亮偷空给我讲着刻花瓷的工序,大体上讲分为“取土、配料、研磨;出浆、沉淀、陈腐;揉泥、拉坯、修坯、上釉、晾干;分线、钩花;烘干、毛坯检验、装窑烧制、出窑等。要是细分,每个步骤还有若干小环节,总共有五十多个工序。”文亮拿着揉好的泥,边抟着,边告诉我,在平定制作刻花瓷最大的好处是原料可就地取材,因材施艺。经过摔打,泥料就会软硬一致,抟揉后,不仅能增加韧性,而且能排出气泡,下面就该做造型了,也就是最关键的环节——拉坯。

只见他低着头,将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眼前的泥料上,当拉坯机开始运转,文亮将双手放在旋转的泥土上,舞动的双手像两条轨迹,两根线条相互缠绕,他的表情时而蹙眉,时而微笑,如同对待心爱女子般的温柔细心,泥土在他手中慢慢神变成一个有着婀娜身姿的瓷坯。“拉坯需要巧力,力道的控制十分重要,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拉坯是陶瓷制品成型的第一步,决定着整件作品的成败,创作各式各样的器型,功夫全在手上,陶瓷作品的美离不开器型的美。

“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可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就曾这样写道。再看文亮完成的瓷坯,细微的弧线、曲线、圈线和圈足都带着惊世的绝美,力道拿捏得恰到好处,既有中国古典的传统韵味,又包含有西方艺术之美,给人以行云流水之感。不得不让人感叹文亮所展现的手上功夫拿捏得妙到微毫,以及拉坯一气呵成的艺术功底。

32691

   浇釉刻花 拙中见巧呈灵韵

 “平定刻花瓷不同于其他陶瓷工艺,采用的是‘湿作法’,在坯体未干之前就要施釉,当坯体达到七八成干时进行刻花装饰。”张文亮说着,开始浇釉。只见他一手提壶、一手转坯,快慢薄厚,配合巧妙。釉稍干后,文亮捧起上好釉的瓶子,坐在灯下,开始画花。首先用铅笔在瓶体上钩出图案的轮廓,在他的笔下,花样、图案在看似随意的勾勒间已然显现,接着他拿出自制的竹刀进行刻划,刀刀犀利,果断精准,线条流畅,形象生动。

刻花的刀法花样繁多,而竹刀所刻出的线条与坯体却始终成斜角,这是为什么?文亮笑着解释说,刻花瓷大致可为三大类,即刻坯、刻化妆土和刻釉,每一类的制作技法各不相同。刻坯是在已成形的坯体胎骨上进行装饰,刻化妆土是基于坯体和釉面之间的中间层进行装饰,待装饰完成后表面施釉煅烧而成,而平定黑釉刻花瓷采用的则是刻釉的技法,是在上了釉的坯体上进行刻花,主要采用刻底留花或刻花留底的方式。前两项高温烧成时釉不会流动,而刻釉工艺在高温烧成时釉要融化,并发生变化,这就增加了工艺上的操作难度。正因如此,平定刻花瓷的刻釉装饰,釉料讲究“施釉肥厚、釉如堆脂”,图案讲究“肥花大叶、布局匀称、见空说话、计白当黑”,纹饰讲究简洁概括,冗繁留精而不做作,通过点、线、面的对比来体现单纯而丰富的单色艺术。技法上,划花、开线、剔刻、吹扫等,力度不一,角度不同,只有准确把握刀法的运用和线条的宽窄,才能有效阻止高温时釉面的流动,烧出的成品图案才会清晰,线条才会流畅,才能充分体现出 “拙朴厚重、拙中见巧”的艺术特色。

   器型装饰 黑白分明飘清韵

走进文亮家的四合小院,墙柜琳琅满目的刻花瓷工艺品与刚才在小作坊看到的黑油成团的泥巴、灰头土脸的坯子截然不同,经过文亮的巧手,它们转瞬就变成了精美绝伦的工艺品。

《千秋富贵瓶》,长颈,大肚,庄重典雅。圆腹硕大,像是从天而降。器型图案线条流畅,黑白相映,朴实自然的本色呼之欲出。《缠枝牡丹纹梅瓶》器型颈短肩丰,体态修长,如彬彬君子,傲然挺拔。通体釉面黑亮光洁,牡丹花装饰以藤蔓卷草般的枝叶串联,寓意着“生生不息、富贵绵长”。文亮说,平定刻花瓷传统造型有天球瓶、梅瓶、观音瓶等,装饰图案出现最多的是牡丹、荷花、几何纹、吉祥图案等纹饰,还有就是龙凤、花鸟鱼虫等一些民间图案,大多围绕着“福、禄、寿、喜、合”等内容展开,器型和题材为人们喜闻乐见,有着深厚的民间生活气息。

平定刻花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不同于其他瓷器工艺品“白地黑花”的呈现色彩,精美的瓶体上,黑色花纹凸起于白底之上,有着极强、极美的浮雕效果。黑白本是色彩中的极色,也是视觉感受的极限,而平定刻花瓷却能巧妙处理黑与白两个极端,把一切浓缩在黑、白巧妙组合的画面中,强调动感、和谐的形式美,同时蕴涵着变化统一、收放自如的朴素理念。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在需求、欣赏丰富色彩的同时,又向往宁静、朴素、单纯的色调——黑白,平定刻花瓷“黑白分明”的艺术特征赋予了人们最单纯的视觉享受和纯净的心灵体验。



上一篇:抟拉浇刻 烧出黑白雅韵
下一篇:千年古窑开新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