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25_3237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一个家族的陶瓷情缘

2015-06-25 15:32:12

“别人不做,我做。不能把老祖宗传下的宝贝,就在咱这代人手里弄没了。”

1995年,赋闲在家的工艺美术师张聪遥想当年烧造黑釉刻花瓷的盛况,再看看平定、阳泉乃至山西全省手工艺瓷的惨状———原先的艺人们有的改做镜框了,有的改做硫璃瓦,还有的做起了锅碗盆瓮。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难道就真的在咱这代人手里失传了吗?2006年,山西省平定县被命名为“中国刻花瓷之乡”“中国刻花瓷研究基地”。从此,平定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文献名邦”,又多了一项“刻花瓷之乡”的桂冠。然而,有多少人知道这个荣誉背后的故事?又有多少人知道“刻花瓷”这个近乎失传的民间艺术奇葩如何重又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一处原本再稀松平常不过的农家小院,却在平定乃至山西声名远播,置身小院之中,陶瓷艺术的氛围可触可感。这里没有先进的设备,没有现代化的厂房,却是唯一传承平定刻花陶瓷手工技艺的原产地手工作坊,院内的一座座土窑见证了平定刻花瓷的荣耀转身,每一座窑都是一段传奇。

32707父传子承

        老“瓷人”情笃刻花瓷

张聪,当之无愧的“平定刻花瓷”的掌门人。他曾经作为第三届全国工艺美术艺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代表受过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接见。200612月,张聪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一届“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平定刻花瓷技艺被列为首批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18月,国家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授予张聪“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时间回拨到1995年秋,已是53岁的张聪先生,成了原平定县冠庄陶瓷厂400多职工中唯一情笃平定刻花陶瓷的传承人,刻花陶瓷成了他生活和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平定刻花陶瓷即将枯萎之际,这位临近退休而对刻花陶瓷炽爱的老“瓷人”,顾不得含饴弄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全力抢救。带着从陶瓷厂回家来的三个儿子文亮、宏亮和伟亮在冠庄村自家老院的“一亩三分地”里继续从事这一事业,使这一民间瑰宝得以传承。尽管这座破落的老院里没有先进的设备,没有明亮的厂房,但他们双手建成的一座座土窑见证了平定刻花陶瓷传承的艰辛,就在这小院里容纳了土陶窑、马蹄窑、倒焰窑、梭式窑、电窑和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低矮车间。

亲眼经阅过平定刻花陶瓷这几十年所走的路程、时任山西省工艺美术协(学)会秘书长的杨伯珠先生,为张氏父子的这块“自留地”取名“平定窑张氏陶艺坊”(仿古名窑手工作坊)。张氏陶艺坊是继平定冠庄陶瓷厂以来唯一传承平定刻花陶瓷手工技艺的原产地手工作坊,这里就是张氏父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活标本,作坊里每一座窑的背后都有一段曲折的经历和感人的故事。当你步入张家老院,就能感受到他们一家对民间工艺美术孜孜不倦、执着追求的精神,这里是当今平定刻花陶瓷的“根”和“源”。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技艺的传承,首先是人的传承。

在陶瓷行业一干就是50多年的张聪艺人的自创能力很强,尤其擅长造型和配方的研究创新。按照过去“父带子”学艺的手工行业的传统,年过六旬的张聪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培养刻花陶瓷技艺的“接班人”身上。

32708张氏三兄弟

在张聪的三个儿子中,文亮是长子,他小时候特别淘气,没少挨过父亲的“教训”。张聪是山西工艺美术行业的优秀工艺美术师,是出了名的老实人。当老实人就得干老实事,学艺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当年他跟着名家学,就是本着一种求实的精神,眼看过去在一起工作的师傅也好,同伴也好,有的已经故去,有的身体欠佳,儿子们就是他的希望。令张聪高兴的是,三个儿子受家庭的熏陶,都对陶瓷这行有一种“生来的喜爱”。尤其是文亮,悟性好,有一股钻劲,手工拉坯这门基本功掌握得很到位,2000年,他还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当过实习师傅,手把手地教那些大学生甚至外籍学生拉坯。文亮根据从实践中掌握的传统美术陶瓷纯手工制作的拉坯、装饰等工艺,撰写了《浅析平定刻花瓷拉坯工艺》一文,被刊登在行业协会的会刊和省级报刊上。

文亮不仅投师名家,还外出进修,虚心向专家求教。2005年始,他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培训,先后聆听了韩美林、钱绍武、马未都等名家的讲座,受益匪浅。他特别注重陶瓷艺术和其他艺术的相互融合,注重陶瓷艺术的文化内涵,他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在陶瓷生产的实践中,每件作品几乎都能讲出一个故事来:“梅瓶”的丰韵含蓄,“天球瓶”的有容乃大,“玉壶春”的冰心可鉴……都被他描绘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被他注入了生命的活力。文亮同父亲张聪在挖掘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坚持创新,从陶到瓷再到砂,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平定窑的工艺和品种。

张聪的次子宏亮,经营“平定冠庄张氏砂器陶艺坊”,“宏亮脑子活,他把刻花瓷的工艺和传统的平定砂器工艺进行了融合,创新了这门古老的工艺,让刻花瓷进入了民用产品的领域 ,而让砂器从平定砂锅步入了工艺品的领域。”  

伟亮,是张聪三个儿子中的“老小”,是张氏家族的“火头军”。陶瓷是土与火的结合,是“火中取财,火中取宝”。平定张氏陶艺坊多少精美的刻花陶瓷精品都是经他的炉“炼”出来的。伟亮除了熟练掌握陶瓷的烧制工艺外,还得到父亲釉料方面的真传,他的窑变结晶釉艺术独具匠心,件件作品惟妙惟肖;片片晶花异彩纷呈,如冰花、似松针,有大有小,有聚有散,变化多端,回味无穷。他的窑变艺术大大丰富了平定乃至山西的陶瓷装饰艺术。

32710夫唱妇随

        大胆创新硕果丰

20032006年间,张氏父子创作了黑、白、棕刻花陶瓷等多种产品,恢复了古陶瓷专家水既生先生发现并试制成的“陈格瓷”,创新和嫁接了木叶陶艺制作工艺,并涉猎了亚光、开片、结晶、茶叶末等窑变艺术釉的工艺研制和剪纸漏花陶瓷、绞胎、铁锈花以及现代时尚装饰异形陶艺等新产品,还加入了动物图案、原始岩画图案、民间典故、人生哲理故事等题材纹样,在装饰技艺上更加富有魅力,在省级和国家级博览会上不断获得殊荣,得到了客商欢迎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张聪、张文亮是申报“中国刻花瓷之乡”原产地刻花陶瓷的杰出传承人。平定县人民政府专门举办了首届“中国刻花瓷艺术节”,并聘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北定窑及省内有关专家齐聚平定,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主持下召开了“平定刻花瓷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会上,张聪一家被授予“刻花瓷艺术之家”荣誉称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守智教授满怀激情,对平定刻花陶瓷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最古老的陶瓷文化,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铁釉系统,阳泉平定的黑、酱釉刻花瓷都属于铁釉系文化,过去北方有个磁州窑系指的是河北邯郸,但事实上,按照刻花瓷的历史,经过山西省老的陶瓷专家这几年的考古研究,山西的刻花瓷历史比河北省还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淑兰教授评价平定刻花陶瓷“经琢磨、受端详”,充分展示了“陶瓷本身的材质美、装饰过程的技艺美、装饰形象的简洁美,以及造型紧密相依的整体美,是纯粹地道的陶瓷装饰语言”。200612月,以张聪、张文亮父子为申报主体的“平定黑釉刻花陶瓷制作工艺”经评审被列入首批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076月,以“张文亮”为注册商标的平定文亮刻花瓷砂器研究所被山西省文化厅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同年11月,该所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吸收为团体会员单位。20083月,由山西省经济委员会所属的山西省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生产经营协会成立大会上,张聪、张文亮父子同时当选为理事;4月,张聪的刻花陶瓷作品《剔花黑釉瓶》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9月,山西省文化厅向平定刻花陶瓷传人张聪、张文亮父子颁发了镌刻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定黑釉刻花陶瓷制作工艺”的牌匾;同年张聪、张文亮父子被编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览》和《中国民间艺术名家指南》。

2010年,张文亮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二届“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同年,参加“上海世博会”非遗文化展演。20116月,张文亮被省文化厅评定位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1312月,荣获中华晋商崛起20年“十大晋商文化守望者”荣誉称号。20141月,张文亮主编的《平定刻花瓷》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12月,以阳泉市张文亮刻花瓷文化有限公司为申报主体和保护单位的“平定刻花瓷技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填补了山西省国家级非遗保护陶瓷技艺类的空白。

32709张文亮在手把手教女儿

        “陶瓷之家”薪火梦

平定刻花瓷的美,美在辛勤构思和耐心经营上,美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完美上。“做艺术心态很重要,对自己选择的职业无怨无悔。名誉、地位都是其次的,只要是自己发自内心喜欢的艺术,无论其他人怎么看待自己,都要毅然决然地坚持将艺术创作到底。”从张文亮的眼神里可以感受到他对刻花瓷艺术不懈的努力和执著进取的精神。

平定刻花瓷技艺在张氏父子手中历经20年传承,三次申报,最终荣登国家级保护的殿堂,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多个大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陶瓷艺术之家”。

如今,张聪的次子张宏亮、三子张伟亮亦被评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和“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文亮之子张赫城现就读于无锡工艺职业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课余师从陶瓷艺术大师郁伟杰先生学习紫砂壶制作技艺,并有所成。

谈到对未来的发展,张文亮强调说:“对于下一代我们只能靠自己对艺术不断追求与攀登的精神去影响他们,而不是强迫和责备。”张文亮相信自己的未来是和刻花瓷结缘的一个梦,希望自己能培养出更多的艺术人才和自己共同来圆这个美好的梦。

       传承人档案

 张聪,平定县冠庄村人,平定刻花瓷传人,生于1942年,1958年到平定陶瓷厂参加工作,改进、完善了平定刻花瓷的烧制工艺。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2006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1年被山西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张文亮,平定县冠庄村人,张聪之长子。生于1968 年,为平定刻花瓷传人。深谙刻花艺术,尤其在装饰艺术上有重大突破,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2008 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2年被山西省文化厅命名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32711传承人张文亮






上一篇:匠心酿精物 妙手成万端
下一篇:抟拉浇刻 烧出黑白雅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