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22_3237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济世活人 千古轶事

2015-09-22 10:39:36

王氏妇科代代相传,经历过封建时代到现代社会的风雨历程,也留下了许多动人的历史故事与传说。

免交沟的由来

王氏妇科医术传承至第八代,王士能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善于总结王氏妇科的临床经验,在先辈编写的《王氏脉诀》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编写了《家传脉理全书》,因自幼聪明,医术增进很快,名声传到了元朝皇宫,后入选为元朝朝医。在朝中因给元朝皇妃医疾有功,皇帝大喜,给王士能敕赐“龙衣”,封王氏妇科后人为“历代良医,”并将王氏妇科家族居住地平遥东泉镇的麦茭沟村改为免交沟村(意指免征当地一切地税钱粮)。

“做人主”的传说

在平遥县,女子出嫁后,其娘家父兄、子侄皆为女子人主,如婆家对媳妇虐待刻薄,娘家将兴师问罪,当地人称“做人主”。当地妇女患经、带、胎、产疾病,特别是妇人胎前、产后、崩漏危症,均需王氏妇科省病治疗,若有妇女患上述疾病而未经王氏妇科诊治,病情加重或恶化亡故者,其家人将群起问罪于女婿及婆家,甚至对簿公堂,因此而留下“做人主”的典故。

传媳不传女

由于受封建礼教的思想禁固,王氏妇科有组训,家传医技传媳不传女,其认为儿媳乃王氏家人,是融为一体的,而女儿婚嫁后,则会远出外乡,恐其医术流于他人。因此,王氏家训规定,历代王氏家技传媳不传女。历经千年,王氏后人一直遵此祖训。直至解放后,思想日渐改变,至王氏27代,才有王氏女子继祖业,列杏林,为医者。

道虎璧村“三支股”

元朝皇庆二年,第十一代传人王景刚,率两名侄子王伯广、王定全从平遥东泉镇迁居到平遥古城南2.5千米处的道虎璧村定居,其中王伯广行医,成为道虎璧王氏妇科的一代传人。而王景刚、王定全两支的后代不再行医,这便是平遥一代广为流传的道虎璧王家三支股的由来之源。

王氏妇科与傅山的交往

山西太原阳曲傅山是享誉大江南北的妇科医家,终因反清复明被当时清朝政府追杀,背井离乡,云游四方。清康熙年间曾在平遥一带居住,与当时的王氏妇科第十九代传人王聘宇相交、相识成为好友,常常在一起互相切磋技艺,并将自己的《傅青主女科》专著赠与族人。王氏后人在行医过程中也接受了傅山的许多学术观点,扩展了王氏妇科的诊病思路。此外,傅山还为王氏妇科撰写了诊堂名号“广济堂”,这将成为王氏妇科对傅山的永久纪念。

“术精岐黄”称谓的由来

王裕宽是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第二十六代传人,家中长子,因父亲过世较早,自幼扛起了家庭重担,形成了争强好胜、勤奋努力的性格,医疗技艺极佳。民国年间有一位祁县的巨商名叫渠本翘,开有多家商号,平遥南街上的“百川通”就是他的商号,因妻子患血崩之症,危在旦夕,遂请平遥王氏妇科王裕宽诊治,病情转危为安,渠本翘给王裕宽老先生送匾一块,上书“术精岐黄”以示感谢,当时挂匾场面非常隆重,邻里百姓,甚至平遥县署的官员及社会名流都参加了这次挂匾仪式,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场面很是热闹。

年终集会

王氏妇科族人每年的腊月二十三(称小年)都会召开全体王氏妇科族人大会,总结每个店铺诊所的工作,汇报一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在会上确定传承人来年门诊诊疗费的价格及族人内部药店中药的价格。王氏族人所开药店中药的价格是统一的、公开的。在这一天,王氏族人要集体聚餐,将一年中临诊时的感悟与接触到的特殊病例进行相互沟通,席间还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力求将王氏妇科传承好、发展好。有一块“家和万事兴”的匾额就是当时的佐证。正因为有这样的汇聚力和家族的团结,才促使王氏妇科代代传承,延续近千年,为三晋中医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氏家规

每代王氏妇科传人从孩提时即开始识药辩性,背诵祖传汤头歌诀,医学三字经,药性赋、脉经、傅青主女科等。非达滚瓜烂熟的程度不可,稍误一字,便会家法是问。王氏家规要求过了10岁就随父辈见学诊脉,20岁左右就开始独立坐诊。每代人在继承的基础上,必须在自己的病案中积累出典型病案,总结经验教训,以传于后辈,代代继承、世世创新。

上一篇:博物馆里的“医学瑰宝”
下一篇:施古方以新法 为妇科扬仁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