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25_3237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古方制作 技艺繁复

2015-11-25 10:59:07

——稷山螺钿漆器制作工艺流程

稷山螺钿漆器的制作,需点螺技师的手艺达到“以精细密致如画为妙”的境界。因为哪怕是微微的一丝风,也会将这些薄如蝉翼、细若秋毫、小如针尖的点、丝、片吹掉。要将这样的一点一丝镶嵌在乌黑发亮的漆坯上,必须全神贯注,一气呵成。这一件件的作品,不单纯是双手在劳动,更是背后心的投射,使手制作器物,使人遵守法度,器物之美便油然而生。

      主要原料

大漆又名天然漆、生漆、土漆、国漆,中国特产,故泛称中国漆。它是一种天然树脂涂料,是割开漆树树皮,从韧皮内流出的一种白色粘性乳液,接触空气后逐渐变为金黄、赤色、血红、紫红,最后变为黑褐色,时间长后固化变为黑色。

钿,通常指金银丝。螺钿又名螺甸、螺填、钿嵌等,分硬螺钿和软螺钿两种,主要取材于内陆湖泊养珍珠的蚌壳、贝壳和鲍鱼壳等,将其磨薄、磨光加工成硬螺钿片或是通过泡制加工成软螺钿后,会有美丽动人的珍珠般的光泽。

      制作工序

主要制作工艺分十二道:设计胎型、制作胎体、灰制胎体、胎体打磨、设计图案、画刻图案、胎体上漆、镶嵌螺钿、反复髹漆(指把漆涂在器物上)、反复打磨、扣刻图案、油面推光等。

制作胎体:首先用大漆、木材、纸料等材料通过脱胎、卷制、削制、剜制等技法做出形式各样的器物胎。

灰制胎体:用白麻、大漆、石膏粉配制好后缠裹胎体,进行灰制,这叫做“披麻挂灰”。

打磨胎体:将灰制好的胎体进行打磨处理,直至胎体表面光滑无孔隙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设计图案:根据胎体大小,进行胎体表面图案的设计和绘制,在图案选择上,大多采用民间传说中的故事人物,古典小说、戏剧中的故事人物以及中国名人书画等题材作为图案。在图案的表达上,采用螺钿、金银等作为表达图案的材料,不同的图案采用的材料也不尽相同。

画刻图案:在图案样式、大小选定后,根据图案内容选择上好的、颜色艳丽的螺钿片进行画刻,这一技术要求高,制作师必须掌握绘画、刻图的基本技巧后,方可在螺钿上勾画、刻图,独立操作。

镶嵌螺钿:在图案选定刻画好后,由制作师根据图案的要求,巧妙地在胎体上镶妥粘牢螺钿、金银等其他材料。

反复髹漆:在制作产品的过程中,主要经过3次髹漆工艺,第一次髹漆是对灰制好的胎体上底漆(3遍);第二次是将贴好图案的胎体在阴房阴干后,取出进行髹漆(4遍);第三次是在原有打磨的基础上刷一层罩面漆。

油面推光:油面推光时主要用到细砖面、面粉、棉花、桐油等材料。在推光时先将器物的表面全部擦上油,洒上砖面,然后用手反复擦拭,掌心反复推,直至漆面光亮如镜,手感细腻滑润,再在器物上用棉花蘸上油,擦拭整个器物,用油洗净砖面灰,再撒上面粉,用面粉将油吸干净,用柔软的棉布擦拭掉面粉后,一件多彩艳丽的螺钿镶嵌漆器才算制作完成。

     精巧玲珑 灿烂如虹

“阴花细缬珊瑚明,赪霞隐隐东方生”,诗人袁枚曾这样赞美漆器的雕工与色彩之美。螺钿质地华美,镶嵌在器物上呈现出晶莹剔透、五彩斑斓的华丽光彩,令人迷醉。“蟠螭金凿五色毯,钿螺椅子象牙床”,大至床榻、柜橱,小到凳椅、木盒,螺钿艺术无所不适。

上一篇:雾酒疗法: 手到病除的医学奇葩
下一篇:螺钿妆成翡翠光 大美不言尽艺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