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27_3237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守护晋作技艺 传承古典文化

2015-11-27 09:49:23

遍寻能工巧匠 研究古典家具

说到新派晋式家具,不得不提到晋作家具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曹运建。曹运建是山西省襄汾县南贾镇东牛村人。

1988年,19岁的曹运建开始接触晋作古典家具。最早是帮一些外地人在晋南村里搜寻收购流落于民间的明清珍品家具,后来逐渐对古典家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曹运建说,当时那些收家具的人是只要完整无缺的好家具,可是在搜寻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缺胳膊少腿但却制作精美的家具,因为当时的人不懂这些东西的价值,一看收家具的不要,就把宝贝当废物用,甚至直接当柴火烧。“看了实在是让人心痛,但是当时自己真是无能为力。”也就是从那时起,曹运建有了发掘保护这些宝贝的冲动。因为修的东西多了,曹运建对各种晋式家具的做工了如指掌。看到喜欢晋式家具的人越来越多,而老家具又越来越少,他决定开一个家具厂自己做。

36149神龛

1989年,曹运建成立了公司,依旧从走村串户搜集明清家具开始,尤其注重晋作明清家具及各类家居藏品,不过他将重点放到了晋作家具的历史文化及结构研究等方面。2003年,曹运建在老家襄汾县南贾镇东牛村建设了生产基地。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收回各类缺胳膊少腿的家具,然后遍寻能工巧匠,对晋作家具的构造、雕刻、油漆等制作工艺进行各种研究、实验,慢慢地从旧家具的修复发展到古典家具的仿制。

“因为见的多了,对山西家具越来越了解,仅从形制就能说出哪些是晋南河东的,哪些是晋中盆地的,哪些是晋北塞上的。晋南的古拙、晋中的饱满、晋北的质朴,这些差异说到底是文化和经济的差异。”曹运建说起家具头头是道,“龟裂断纹漆、竹木藤结构、五彩与描金等技艺都是山西家具的绝活儿,平遥推光漆器、新绛的云雕漆艺其实都是伴随家具市场的兴起而成长起来的。”

36150衣柜

可惜历经岁月洗礼的晋作家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呈现技艺的断层,掌握全套技法的工匠散落民间,或者已经去世。为了修复那些残损的家具,曹运建从各地请来一些老木匠。这些老木匠因为长期不从事家具制作,很多技艺也不娴熟了,而且每个人掌握的都只是一部分技艺。你知道一点,他知道一点,大家一起拼凑技艺,就这样一点一滴地开始了晋作家具制作技艺的恢复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曹运建与木工匠师郑小龙挖掘出失传的部分技艺,与漆、画工匠师王治权挖掘出“龟裂纹”“描金”“五彩”等传统技艺绝活,摸索出部分彩绘原料的配方,与竹器匠师鲁跃民挖掘出“竹、木、藤”三种结构的明式家具技艺绝活……

36151皇宫圈椅

推陈出新 仿制古典家具

“最开始就是为了生意,后来慢慢悟出了山西家具中的很多道理。”曹运建根据悟出的道理,率先开始做起了仿制古典家具的生意。当大家纷纷效仿也开始仿制古典家具的时候,曹运建又悟出了“仿古但不复古”的道理。

仿造古典家具,首先要聚集能工巧匠。曹运建聘请上海同济大学毕业的国家一级设计师,同时还从江西等地高价挖来部分能工巧匠,积极寻找发现晋派家具祖传家承的木工、漆工、画工等工艺传承人,搜集整理或请他们亲传技术工艺。另一方面收集流散在民间的明清晋派家具作为藏品和样品标本,仔细考证记录。通过与本地区的各类祖传匠师们探讨、交流,从家具制作的边抹线脚、插销、透销、穿销、钉销、楔子、卯榫结构以及雕饰图案等开始琢磨起了古典家具的仿造。

36152交椅

曹运建介绍,以前的晋式椅子,往往做得比较高,在椅子下方会做一根横梁,作为脚踏。现在做的椅子,尺寸变低了,脚踏也省略了。“这是因为过去,地面潮湿,温度低,所以设计横梁以保证脚底的温暖。现在家里基本上不存在这个问题,脚放在地下更舒服。因为身体需要,所以家具跟着进行了改良。”

“创新是比较难的,比如说垃圾桶的改良,首先它的顶我参照了老房子的顶,它的箱体参照了果皮箱的形状,然后参照几案、桌子上的纹饰给它加上雕刻。”曹运建说。

不遗余力研究晋作明式家具制作工艺,经过几年的摸索,曹运建和他的同行们对解决家具由于热胀冷缩引起变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突破,对我国北方竹器家具的制作工艺进行了功关,对大漆家具的描金绘彩工艺进行了开发。这三项关键工艺技术,使其仿制的家具受到诸多高端人士的喜爱。而他的仿古家具产品也被乔家大院、平遥大戏台、洪洞大槐树、芮城永乐宫等景点和北京大学直隶会馆、龙兴坊、中国餐饮百强河北玉兰香、保定会馆餐饮饮食有限公司、山西会馆、中国十大餐饮品牌企业山西太原江南餐饮集团和全晋会馆等地广泛采用。





上一篇:沉淀时光之美 镌刻传统工艺
下一篇:传统晋作展风采 古典工艺焕新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