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25_3238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传统布艺寓意深 古魏布扎焕新生

2015-12-25 16:41:38

中国民间多用一些隐晦的、象征性的图形,如花卉、虫鸟、植物等表达祈盼吉祥、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可谓“图必有意,意必吉祥”:老年人多用“福、禄、寿”的题材,祝愿老人健康长寿;儿童用品常用老虎、“五毒”(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狮子等图案,以取避邪赈灾,希望小孩像老虎一样健康成长的寓意;新婚夫妇多用鸳鸯戏水、莲(连)生贵子、鲤鱼闹莲(象征婚姻和谐)的图案,期盼家庭美满,多子多福;姑娘送情郎定情香包、手帕等,以蝴蝶翩翩起舞之形或并蒂莲图案含蓄地表达隐藏在姑娘心底的秘密,针针线线都浸染着爱慕之情。布艺,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中的一朵绽放异彩的民间瑰宝,它有独特的造型、精巧的工艺、丰富的文化内涵,寓意深厚而又独具民俗气息。

一串布扎 几多美好

布扎艺术具体起源考究不详。据老辈讲,麒麟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一种动物,与凤、龟、龙公称为“四灵”,是神的坐骑。古人把麒麟当做仁兽、瑞兽,故有瑞兽闹春,代表纳财蓄瑞、招财增运之说,所以聪明的祖辈以各种材质做出各种造型的麒麟,布扎麒麟属其中之一,人们将其摆放家中、商铺等以祈吉祥,后由单一的麒麟布扎慢慢发展了龙、凤、龟,“四灵”再加上老虎以及十二生肖等后人加以丰富的各种布制物件。

还有一种说法是,由于小孩出生后母子怕凉,所以人们用布将小孩和母亲的头、肚子扎起来,以保温暖。随着人们对美的向往,就在头布、肚布上装点所喜欢的花草鱼虫和代表吉祥化灾的图案,随后才叫布扎。后又演变成立体的摆件、挂件等。

每逢农历五月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购买或自己做装有香草的布扎饰物挂在家中帐边或床头,以取吉祥辟邪和驱虫之意。孩童们也总会受到特别的关照,在胸前挂一串布扎,用以驱邪镇恶,以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串布扎往往由狮子、老虎 、绣球、八卦、鱼、童子、香包、兔子等38件组成。绣球是吉祥的象征,猴子表示机灵,八卦为护身宝物……都有美好的寓意。

一只老虎 满满寄托  

布老虎之所以成为布扎玩具中的代表,是因为它与我国民间风俗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这种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早在距今约六千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原始部族在陶器、石器及玉器上,便有类似虎的图画,在河南出土的仰韶文化时期的墓葬中,虎与龙分别居于死者左右,从中可以看出虎在先民心中的地位。近数十年陆续在全国各地发现的大量汉朝早期的岩画中,也充分表露出自然界猛虎的形象,画中的老虎正扑向羊群进行捕食。

在社会生产力低下的时代,人们对于自然和疾病都无法科学地去认识,只能归之于看不见、摸不着的恶鬼。人们希望战胜它,于是便把这个希望寄托在理想中的英雄人物和老虎这种猛兽身上。老虎之所以成为百兽之王,自有其原因。从原始墓穴中的壁画到用丝绸、象牙和木头做成的艺术品,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都不约而同地赞美虎。虎拥有矫健的体态和高大的身躯,十分威猛。黄色的皮毛上配以一道道黑色条纹,额头正中那清晰的条纹像一个“王”字,更衬托出其无比的勇健,因此人们便奉其为“百兽之王”。虎的形象,也出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布老虎的最早形状已无从考证,但它的出现都是与我国民间所流传的某些习俗紧密相联的。在工业生产较为发达的今天,人们依旧喜爱手工缝制的布老虎,因为在它的身上,不仅体现着中国妇女特有的心灵手巧和聪明才智,更多的则是老一辈对新一代的期望与祝福。从一针针、一线线的缝制中,将满腔的爱意缝入其中。民间布老虎没有统一的规格式样,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因手头材料的不同,随自己的审美观念创造出了形态迥异的布老虎。

手艺传承 创新接力

如今,随着国家对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拯救民间濒临失传技艺意识的觉醒以及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人越来越多,“布老虎及布扎”逐渐受到国内外朋友的喜爱,但是由于制作的民间艺人屈指可数,又因手工制作工时长,要求工艺精,民俗气息浓,而且要对传统布艺及美学有相当的认识和精通的制作技能,加上研究民间工艺者甚少,技艺又多为“手口相传”的方式代代传承,虽历史久远,但承传延续步履维艰。芮城布扎以陌南一带流传最广,陌南又以张雅婷布扎为主导,现至少有七代相传。

雅婷布扎技术世代相传下来,历经辛苦,探究研发,至今已有约两百年的历史。1881年出生的曾奶奶(刘牡丹)自小随她的外婆(刘氏,出生年月不详)生活,因聪明自小就与在四里八乡称为绣妹的外婆学习针线活,16岁就绣得一手好活,活灵活现犹如真物,在曾祖母的教导下,奶奶(王菊,生于1893年)也成了当时乡亲口中的巧姑,母亲张淑琴于1918年出生,自小受奶奶及曾祖母的熏陶加之本身对艺术的酷爱,在祖辈们所创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先后创作了摇头狮和摇头虎。1950年出生的张雅婷在母亲的指导下,从小潜心钻研,以超强的技艺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开发了摇头狮,依弹簧的特性装在狮子身上摇头晃尾,给人以动感,特制的丝绸面料加上美丽的绣花,大嘴巴、大眼睛、大尾巴寓意为纳瑞接福、降魔驱邪,代表本命年的十二生肖更是栩栩如生。后又开发坐猫、毛驴、长颈鹿等系列产品。任淑娥(1974年生)自高中毕业后就随如今的婆婆张雅婷学习制作布艺,先后同婆婆一起设计的“瑞虎”获“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神功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为梦执着 志存高远

 “祖传的手艺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贝,绝对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断了。”多年来,张雅婷一直奔波在光大民间布艺的路上。为更好地弘扬芮城布艺艺术,除了家族内部传承、创新之外,张雅婷还于20136月成立了芮城县张氏雅婷传统布艺制作中心(前身为芮城雅婷布艺工作室,创立于19858月),主要收集还原、加工制作、销售民间传统布扎工艺品,同时吸引更多的民间手工布艺爱好者投入到这份寓意吉祥的事业中来。

20世纪80年代初,张雅婷在多年生产实践中成功传承前辈的制作技艺,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深化、创作、完善及时推广创新成果,每年都培训招收新学徒,通过手把手口传加实践的形式逐渐培养了一批批有文化、能创新的青年技师,做到人员结构上老、中、青均衡,真正意义上实现技艺后继有人,同时解决了一部分下岗工人和农村闲散妇女的就业问题。尤其是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以及几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优秀传承人的公布,加上当地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现在芮城布扎工艺初具规模,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形成产销链,积极参加全国各地展销展览会和国际文化交流,逐步将传统布艺推向世界。

传统布扎技艺属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曾几何时,在现代卡通布艺的冲击及经济大潮的裹挟下几乎被人为丢失和淡忘,传承手艺仍任重道远。但晋南巧娘张雅婷朴实、纯净的内心里却有远大的梦想,希望在她的执着坚守和传承努力下,使芮城布艺艺术在古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断开枝散叶,使芮城布艺精品早日冲出三晋,遍及全国,跨出国门,成为文明中国、和谐山西、魅力运城的名片。

传承谱系:传承人张雅婷的曾奶奶外婆(刘氏,出生年月不详)——曾奶奶(刘牡丹,1881年生)——奶奶(王菊,1893年生)——母亲(张淑琴,1918年生)——张雅婷(1950年生)——儿媳任淑娥(1974年生)。

上一篇:巧娘张雅婷的布艺人生
下一篇:芮城布艺:指尖生花 布上斑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