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01_5552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有一种病叫“松鼠症”

2016-06-01 16:36:25

生活中,有一种人,他们的电脑硬盘里存满了电子书和电影,但其实没看过几部;喜欢囤积生活用品,最后可能放到过期……如果你被不幸言中,那么你很可能患有“松鼠症”。就像要过冬的松鼠,喜欢在窝里囤积大量的坚果,坚信某天会用上它,但最后实际很少吃。其实,这是种心理疾病,学名叫“强迫性囤积症”,这种病症很容易让人的生活陷入混乱。

怎样算有松鼠症

在生活中,正常和非正常的囤积行为很难界定,我们都会对自己的物品产生情感,会收藏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难道大家都有松鼠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人们日常的收集行为大致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收藏,比如收藏邮票、旧钱币等有升值空间的东西,有投资的动机;第二类是珍藏,比如妈妈曾经用过的围巾、爸爸的烟斗和女朋友送给自己的第一件礼物等,这些都是对珍藏者有意义的物品;第三类是保留,比如纸盒、塑料袋、衣物等,收集者认为将来某一天这些东西还会发挥“余热”;第四类叫盲目囤积,这种囤积可能有上面三类的成分,但是程度上已经达到了盲目的状态,影响了自己甚至他人的正常生活,而且由于盲目囤积,还可能造成经济上的窘境。


过舒适的减法生活

过减法生活,把那些自己收藏的东西列在清单上,然后根据价值或意义大小进行排列,之后从低到高进行清理。相信在清理的过程中,松鼠们自然会有收获。

清理原则断舍离

如何清理家里没有必要的囤货,可以牢记三个字:断、舍、离。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家庭或个人可以每月设立一个清理日,对日常物品进行清理。对于库存物品,年轻人要一年一清;中年人可以三年一清,如果三年都没碰的东西,就要考虑它的价值了,送人、卖掉或扔掉,总之让它的价值循环起来;老年人最好五年也清理一次,让老年人扔东西有点困难,虽然很多东西有纪念意义,或者将来可能派上用场,但除了怀旧,还要面对新生活,而新东西进家门,肯定要处理一些旧物品腾地方。

其实,断舍离非常简单,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不符合这两个标准的,就立即淘汰或送人。

爱囤积的人其实很聪明

美国史密斯学院心理学教授兰德·弗罗斯特和波士顿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道尔·斯泰吉蒂,对囤积症进行了二十多年的研究。他俩合著的《囤积是种病》一书中,他们估计,美国有600~1 500万人患有囤积症,大约占美国人口的5%。研究发现,最常见的囤积物是衣服和报纸,其他较常见的物品还包括垃圾邮件、书籍和工艺品。研究同时发现,囤积的人其实很聪明。比如,一些囤积者很容易注意到每一期杂志封面的不同,所以囤积狂往往很享受囤积的过程。

上一篇:下班后不做“沉默的羔羊”
下一篇:有一种病叫“松鼠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