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29_5562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精雕细琢玉化蝶 ——侯马蝴蝶杯工艺流程

2016-11-29 15:15:34
      制作蝴蝶杯,要经过非常复杂的过程。首先选料是非常讲究的,需要精心挑选天然的矿玉。料选好后,接下来要经过切割、钻料、杯体的制作、杯托的制作、装配5道重要工序才可完成。这个小小的杯体,要在手中至少翻腾上百次。因为玉材质地凉,在制作过程中,还要经受气候的影响。只有在天气好的时候,才能下料制作。在打磨过程中,离不开水,而且手感非常重要,稍微有点偏差,杯子就会碎,这是一个非常精细的活儿。他要求工人们在加工时必须一丝不苟,确保产品质量。
切割
      操作的时候需要根据蝴蝶杯大小和造型的需要,哪个部分适合做杯口或杯托,都要进行初步的安排,然后再根据需要,对不同的部分进行切割,将大块的原料分解开。
      制作蝴蝶杯与赌石是一样的,玉石的质量有优劣之分,玉石成色不好,或者是一旦出现裂纹,整块石头就作废了。然而,即使遇到千载难逢的好玉,在经过一道道精细的工艺后,也不一定可以将一个蝴蝶杯完整地制作出来,也就是说,用玉石制作蝴蝶杯的成功率极低,所以才会显得尤为神秘和珍贵。
     
装配
      装配一共由绘画、镶蝴蝶、安木桩、固定、合口5个步骤完成。
1. 绘画
      在杯托与杯身连接的凹槽中,画上红绿相间的花草,婷婷玉立像是在随风起舞,加强了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效果,也为镶蝴蝶做好了铺垫。
2. 镶蝴蝶
      蝴蝶是由一种特殊的材质制成的,在夜晚可以发出璀璨夺目的亮光。
3. 安木桩
      蝴蝶与弹簧连接在木桩上,置于杯托底部。
4. 固定
      固定的时候,将木桩调整到底座最深部,等到微簧和蝴蝶都可以晃动并且保持在正中心的位置就可以了。
5. 合口
      合口,是蝴蝶杯成型过程中的最后一道工序,要求上下部没有缝隙,对接整齐平整。
上一篇:宝杯再现 历史一绝
下一篇:杯满蝶现 酒干蝶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