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29_5562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千年老技艺 代代相传承 ——交城琉璃圪嘣制作流程

2016-11-29 17:00:49
      高世俊制作琉璃圪嘣使用的还是代代相传的老技艺。传统的琉璃圪嘣主要原料是废旧玻璃,捣碎后加入铜屑、铁屑等金属,使玻璃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将其在特制的坩埚中,在1 000 ℃的高温下熔化,然后由手艺人吹制而成。
      熔化原料炉子的材料是就地取材,用砖头与黄土砌就,不砌烟囱,不要鼓风,炉台为一长方体,炉膛居中,生火后将上部炉口盖严,只留炉台侧壁正对坩埚手掌大小的火口,用于沾取玻璃熔液。坩埚呈倾斜状放置炉膛之中,下部有从炉底砌起的砖柱支撑。坩埚也是琉璃匠人自己制作,竖卵形,上部平口,下部平底。对场地要求一点不苛刻,无论室内室外都可砌炉生产,完全是家庭作坊的格局。
      琉璃圪嘣的制作过程看似很简单,但无论是火候、吹制、手法、切割,都需要多年的磨练才能得其精髓,做到薄而不破,吹之有响。匠人通过对火候的控制生产出玻璃液,然后沾取熔液转接到玻璃吹管上,边吹边利用自然下垂形成蛋形空管,将蛋形空管的末稍部吹成球形,并运用半熔半凝技术把圆球吹成葫芦形,最后趁玻璃还软,将葫芦底部在一个微凸的平面上一摁,使底平面略向内凹,待冷却后从吹管上割下就完成了。
     
上一篇:坚守传承梦 推陈出新展佳作
下一篇:琉璃圪嘣:吹出来的“童年记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