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17_4631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以柳为材 巧手穿梭其间 ——汾阳柳编工艺流程简图

2017-02-17 11:24:00
 过去,柳编工艺讲究传子不传婿,传媳不传女。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已逐渐被打破,只要喜欢这门手艺活,不分男女亲疏,都可学以致用,将其发扬光大。柳编所用柳条主要有乌柳和杨柳两种,汾阳西边山区所产为最好,外地柳条,只要经本地作务培植,一样可以编织柳器;当年的柳条收割后,用灶火铁锅盖瓮蒸煮大概一个半小时,然后放置在石槽中碾压去皮,修整成捆后待用;编织柳器的前一天,一定要将所用柳条浇湿,早、中、晚各一次。
      在地窖里编织时,需精心选料,用劈刀除去柳条毛根,用计量定规格,用模具楦头定型,然后进行编织,先将柳条用提、按、弯的手法依次将两边分开,以麻线为经线进行勒编,然后用绞编将柳条和麻线紧密结合在一起,完成柳器的基础编织,再将边缘部分用切刀收拾整齐,然后用缠编的方法进行收边、拓圈,并用铁锥和麻线将柳编雏形与圈木连接,之后再用双棱钉、铆钉固定,用嵌条充实边缘后继续用铆钉固定,然后进行推光处理,自然干燥后即为柳编成品。碍于门宽,长笸箩的宽度最宽只能达70多厘米,圆笸箩的直径最长也只有90厘米。
      只有对柳条进行严格筛选才能保证产品的匀称和流畅:平编要求产品匀称、无破头、流畅;立编要求产品匀称,骨架硬、立体感强、流畅、无断茬;精编要求产品紧密、匀称、大小条搭配得当,透光无空隙或空隙很小;拧编要求产品无拧破现象,产品结实、匀称;钉编要求产品柳条匀称、无破头、无露钉、匀称自然。所有产品在编织完之后,都要经过整形、烘干、产品分选、包装等工序。
                            QQ图片20170217093239
      柳编原料:柳条、麻绳(现用高强丝)、圈木、双棱钉、嵌条等;
      柳编工具:铁锥、切刀、计量、模具等;
        QQ图片20170217093336    QQ图片20170217093309
      编织手法:提、按、弯等;
      柳编主要工艺流程:整条—浇柳—上计量—上模具—编织—收边—拓圈—铆钉—嵌圈—铆钉—推光。
上一篇:柳絮纷飞 史话延绵
下一篇:编出来的“家伙什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